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奇瑞各奔前程“大安汽”梦想或破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09:2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陈喆  发自北京

  就在奇瑞 (配置 口碑) 江淮重组传闻的热潮逐渐退去时,江淮汽车的一次跨国联姻再次引起媒体的关注。日前,江淮汽车公告称,将和美国NC2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GlobalLLC公司(纳威司达和卡特彼勒合资成立的子公司,以下简称NC2公司)成立中外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新公司将主要负责生产、制造和销售中重型卡车和卡车零部件。

  联姻卡特彼勒,江淮告别了没有合资公司的时代,并开始拓展重卡业务;而奇瑞汽车在重启IPO的同时,也正尝试在河南建厂弥补商用车的短板。业内人士指出,奇瑞和江淮的暗中较劲和两家企业对重组的消极态度或将导致安徽省“大安汽”蓝图的破灭。

  江淮首度跨国联姻

  作为国内主流汽车集团,江淮汽车一直坚持自主发展。此次与NC2公司的合作,开启了江淮中外联姻的破冰之旅。

  据了解,江淮汽车以轻卡业务见长,旗下安凯客车和轿车业务均发展良好,但中重卡业务一直是该公司的短板。数据显示,去年江淮汽车集团轻卡以10万辆左右的年销量居国内首位,重卡年销量仅1万台,位居行业第九。今年上半年,江淮重卡销量5530辆,同比下降26.14%。

  对于重卡“拖后腿”的现象,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重卡项目将采取“抓大放小”的策略,积极谋求合资合作或出售。

  据了解,美国NC2GlobalLLC公司系纳威司达和卡特彼勒成立的合资公司。其中纳威司达以生产商用、军用卡车和柴油发动机见长,而卡特彼勒则是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矿产设备、柴油和天然气涡轮制造商。

  在出资方式上,江淮汽车将其几乎全部中型卡车和重型卡车的资产和业务作为出资投入合资公司,而NC2将以现金出资。

  “虽然NC2方面是以现金出资,但既然是中外合资,肯定会涉及到相关的技术转让问题,目前江淮汽车正在就此和外方进行谈判”,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崔亦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江淮和NC2的联姻是各取所需”,东北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纳威司达和卡特彼勒的先进技术是江淮汽车发展重卡业务所必需的,而NC2将会借此撬动中国市场。”

  奇瑞江淮暗中较劲

  自去年5月以来,关于奇瑞和江淮重组的传闻一直没有停歇过。实际上,作为重组绯闻的两大主角,江淮、奇瑞在暗中较劲。

  8月12日,江淮汽车公告称将投资5.92亿元人民币上马3万辆轻型客货车项目。同样是来自江淮汽车的消息称,公司轿车发动机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并将在越南投建合资公司,该公司预计在四季度轿车项目将实现盈利。

  业内人士指出,江淮汽车加强投资MPV、轿车等盈利高的项目,又通过合资一举加强中重卡业务,显示江淮汽车为可能的重组争夺话语权的努力,即使最终重组落空,也为企业今后做大做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奇瑞汽车同样不遑人后。据悉,6月份向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五家投资机构出售20%股权筹资29亿资金后,奇瑞汽车已于近期重启了IPO计划。一旦IPO成功,奇瑞将在同江淮可能的重组中占据优势地位。

  此外,奇瑞汽车在6月29日投资20亿元投产奇瑞汽车永达铸铁工厂,将扫除奇瑞发动机工厂产能无法扩大的阻碍,为奇瑞日后的产能扩张铺路。更有消息称,奇瑞汽车正在尝试通过兼并当地企业等方式布局河南市场。

  上述东北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江淮汽车通过频繁的投资和资本运作,大大增强了该公司在中重型卡车领域和MPV产品的竞争力,即使江淮、奇瑞不会重组,江淮汽车出于稳定股价的考虑,也不会贸然做出完全否认重组的决定。

  “大安汽”蓝图或破灭

  关于奇瑞、江淮重组的传闻主要来自于今年5月  《安徽省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关于安徽省内汽车产业重组的描述。

  《规划》指出:“大力推动汽车企业联合重组。加大改革力度,支持奇瑞、江汽、华菱、昌河、扬子、全柴等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集团,进入国家重点支持序列。”

  在国家有关政策鼓励  “四大四小”汽车集团实施全国性或区域性兼并重组的背景下,《规划》有关推动重组的描述让身为“四小”之一的奇瑞汽车和江淮汽车联合重组的可能性陡增。

  资深品牌专家顾环宇表示,江淮和奇瑞两家企业的品牌理念和企业文化差异过大,作为两家安徽省重量级的汽车企业,彼此之间兼并的可能微乎其微,即便是联合重组也存在不小的难度。

  “江淮汽车和NC2的合资成功将会形成旗下全系产品均衡发展的态势,很好地弥补业务短板”,上述东北证券分析师表示,“江淮和奇瑞各自发展得越好,安徽省‘大安汽’蓝图就会越难实现。”

  “目前江淮和奇瑞在企业扩张、投资等方面都有动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所了解的情况是,奇瑞不想和江淮重组,江淮也不想和奇瑞重组,因此两家企业重组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

(编辑:sunrui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