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麟上阵 奇瑞中原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09:12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继瑞麒之后,奇瑞再一次向中高端市场发起冲击。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王猛

  9月8日,中原腹地河南郑州,汇集了全国百余家媒体和各地优秀的经销商,共同见证了威麟品牌的正式启动以及威麟V5的正式上市。

  当威麟销售部部长黄胜驰宣布,专门为新一代商务人士打造并搭载先进柴油动力的商务MPV威麟V5全系售价10.98~14.98万元,至此,威麟V5的最后一层面纱也被揭开。

  威麟如此高调亮相,恐怕想表达的不仅仅是一个品牌的启动和一个车型的上市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向世人展示奇瑞向中高端市场进军的信心和决心,也宣告奇瑞开瑞、瑞麒、威麟、奇瑞四品牌并举战略正式形成。

  在全球车业“落寞”的情形下,一个多品牌、多车型、多渠道的大奇瑞汽车已见雏形,为何?

  天时地利人和

  2008年的一场经济危机席卷全球,其受害最为严重的莫过于银行和汽车业,世界各大汽车巨头们纷纷为躲避金融危机、破产重组等头疼不已,暂时放慢了前进的脚步。奇瑞此时进军中高端市场可谓占尽了“天时”。

  金融风暴中受影响较小的中国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稳定的重要力量,中国车市的持续升温,使中国俨然成了全球车市的“救世主”,也成为自主品牌的“避风港”。奇瑞此时进军中高端市场可谓占尽了“地利”。

  面对国产中高端车型的不断入市,有人做过一项充分的调查。调查发现,所有被采访者都表达了同一个心声,那就是支持国产,并鼓励发展高端品牌。这显示了国人饱满的爱国情绪和对自主品牌的期待。再加上国家对自主品牌向中高端发展的鼓励与支持,奇瑞此时进军中高端市场可谓占尽了“人和”。

  威麟是奇瑞继瑞麒之后又一款中高端产品,奇瑞如此紧锣密鼓地进军中高端市场,正是看准了这一“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而日前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曾指出,中国经济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下行趋势已得到遏制,中国经济最坏时期已经过去,正处在企稳回升、企稳向好这样一种基本状态。此时奇瑞推出威麟品牌,也算是搭上了国家经济好转的“顺风车”。

  当然,奇瑞进军中高端市场还有更重要的原因就是低端产品的利润空间已经越来越小,必须进军中高端市场,提升品牌形象,获取更多的利润。

  品牌之利

  长期以来,关于汽车利润之源有两种声音。一种声音表示,利润应从汽车制造环节里来,认为这才是利润的根本所在;另一种声音表示,在全球汽车行业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势之下,汽车制造环节已经很难再有利润可图,应该从售后服务方面要利润。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无论谁对与错,汽车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奇瑞的聪明之处在于没有一味地跟某一环节要利润,在大力发展低端产品奇瑞QQ的同时,进军中高端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在跟汽车制造环节和售后服务要利润的同时,还将跟品牌要利润。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在韩国,悦动要比凯越贵,而在中国,悦动却比凯越便宜。这说明,在中国,上海通用的品牌影响力要高于北京现代。同样的成本,当然是品牌影响力高的车的利润更高。

  在谈及威麟品牌正式运营及品牌发展时,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麒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波踌躇满志:“威麟立志于成为目标消费者事业发展的引擎。成长中的威麟品牌,将通过一系列的创新努力,为用户提供商务用车整体解决方案,满足用户多元化的用车需求。”

  当然,自主品牌向中高端品牌扩展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奇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求销量,夯实基础

  奇瑞汽车是从低端产品开始发家的,先入为主的低端印象,必然会给奇瑞从低端向中高端发展带来很大的影响,奇瑞以后的路必将艰辛而又漫长。杨波也表示,目前威麟V5并没有规定有多少销量,现在不求销量多少,但求夯实基础。

  夯实基础的根本在于质量,自主品牌最大的劣势就是核心技术的缺失与品牌的缺失。

  此次威麟V5最大的亮点就是搭载了与世界著名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博世共同研发的1.9TDDI高压发动机,相比较于同级别同排量的汽油车,威麟V51.9TDDI柴油车能节约30%的油耗,减少25%的二氧化碳排放,动力却能提高50%。并且威麟V5还推出了1.8-5MT、2.0-5MT、2.0-4AT等汽油车型,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杨波说:“品牌建设并非一日之功,特别是对于威麟这样的商务车品牌更是如此,我们希望威麟在向上、向前发展的每一步都是稳重的,同时更是有力的。”

  虽然不是完全自主研发,但是我们看到了奇瑞为此做出的努力和态度。前路虽然漫长,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终究有一天大奇瑞汽车时代会到来。

  日本三大品牌花了20余年的时间用雷克萨斯、讴歌、英菲尼迪摆脱了低档车的阴影;韩国现代第一款中高端车型劳恩斯的推出距现代汽车成立经历了40年。作为年轻的奇瑞,作为年轻的中国自主品牌,我们还有的是机会。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