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思铂睿:争夺日系新舵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 07:53  第一财经日报

  六年之前,马自达6开启了中国车市中高级车运动风潮,但是六年之后,新一代马自达6睿翼却未能成为日系品牌中高级市场运动潮流的沿袭者。

  三年之前的丰田锐志也是日系运动型中高级市场有力的竞争者,不过锐志“扛鼎”这个市场的时间更为短暂,在漏油事件和其他种种因素的影响下,锐志在2007年就逐渐成为这个市场的“边缘人”。

  新的竞争对手已经出现。今年以来,在思铂睿之前,已经有两款重量级的运动型中高级车亮相,分别是上海通用新君威和一汽马自达睿翼,其中焕然一新的新君威以动感的造型和运动的风格迅速成为这个市场新的领头羊,而相对高端一些的马自达睿翼则步伐艰难得多,月销不到3000辆的成绩和当初期望5000辆的目标相距甚远。

  那么,以“高端运动型轿车”口号入市,注定思铂睿会面临艰难的开始,但是发誓以“驭动天下”的气魄加入竞争,在君威和迈腾咄咄逼人的攻势下,即将亮相的东风本田思铂睿,会是日系运动型中高级车市场的新领袖吗?

  9月5日,思铂睿将在全国上市并公布售价。在市场定位上,东风本田做出一个大胆而极具风险的决定,“思铂睿是一款高级运动轿车,而且售价一定会高于雅阁!”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上周五对CBN记者表示。

  不过售价高于雅阁并不等同于销量高于雅阁。一家咨询公司分析师用“前有狼后有虎”来形容思铂睿的定位与市场空间,“前面是奥迪A4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L跟宝马3系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后面是雅阁、凯美瑞、君威和马自达6,思铂睿就处在这些车的夹缝中间。”

  在东风本田看来,随着奥迪A4L以29.1万元的价格定位起步1.8T车型,加之目前的运动型中高级车车型迈腾、君威和锐志的销售主力几乎都沉淀在24万元以下,在24万元~29万元的多达5万元价格带中,已经悄悄露出一个诱人的市场缝隙。

  在这个区间内,主力车型分别是雅阁2.4L-Navi导航版、凯美瑞240带G-Book版本、东风日产天籁公爵版和刚刚上市的新君越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高配版本,加上锐志2.5V高配版本,除了已经步入产品生命周期第四年的锐志之外,其他四款车型毫不例外都是传统的标准型中高级车。

  这个潜力巨大而且足够诱人的市场缝隙,东风本田当然期待成为这个有待分食的蛋糕的品尝者。如果不出意外,思铂睿的主力车型会以24.5万元左右的价格切入,去占领这个市场高地——当然,思铂睿2.4L起步车型会以23.5万元左右的价格,去和迈腾、新君威以及睿翼分享份额。

  这可能就是副总经理刘洪期待中的市场机会,“东风本田当然会全力去创造一个新的细分市场,但是同时,我们注意到消费者对于中高级车需求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目前传统的中高级车市场年销量潜在总量在60万辆,如果思铂睿能够凭借良好的产品力‘切割’到其中的10%,加上运动型中高级车市场的本身潜在消费总量也接近20万辆,思铂睿肯定也可以从中获得一部分份额,这个空间和前景仍然十分可观!”

  定位为高端的运动型轿车市场的思铂睿的确机遇和风险并存。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说:“这个市场又确实不太成熟,因为毕竟它才刚刚有了一个比较好的成长性,它还不像大众市场一样,甚至还不像SUV市场那样成熟,因此这个市场一定是充满挑战和具有相当的商机的这样一个市场。”所以,东风本田希望和CR-V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以及思域一样,继续延续“小市场大份额”的理念,在这个市场里能够有一个好的表现。

  9月5日,东风本田将发布2.4升VTi、VTi-S和TYPE-S三个系列的五款思铂睿车型。根据其定位和配置,思铂睿预计售价在24万~28万元之间。

  刘裕和介绍,思铂睿目前已经收到6000份订单,客户主要集中在上海、广州、深圳和西安。需要指出的是,思铂睿对于东风本田不仅仅是首款中高级轿车,更是其品牌提升的奠基石。

  此前6年里,东风本田依靠中级车思域和都市越野车CR-V成为主流汽车厂商。但其产品序列决定了品牌的不完整性,思铂睿则是要终结这种局面,为其今后向上下两端拓展,实现品牌重塑。

  唐柳杨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