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坚持自我的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19:00  《汽车导报》杂志
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
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

  2008年贺岁片《非诚勿扰》堪称是年度最具亲和力和感染力的国产电影,而影片中斯巴鲁傲虎的车影与北海道旖旎的风光相得益彰成为该影片的一大亮点之一。斯巴鲁外形的Q劲似乎让人很难将其与跑车中常用的劲爆BOXER发动机和四轮驱动联系起来,然而,这两项技术,却正是斯巴鲁品牌的杀手锏。

  文:郭念之

  斯巴鲁品牌以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左右对称的全时四轮驱动系统而为世人所熟知,加上其征战WRC的卓越战绩,树立了以动力和操控见长的品牌形象。如今,人们已经把斯巴鲁 BOXER发动机和全时对称AWD系统当成斯巴鲁的同义词。

  富士重工(FHI),斯巴鲁母公司,于1966年在斯巴鲁1000车型上首次引进了水平对置式发动机——斯巴鲁1000,这是一款排量仅为1升的四门轿车,搭载水平对置式四缸发动机,前轮驱动。此项技术使得斯巴鲁在当时以直列发动机和后轮驱动技术为主导的日本汽车工业里独树一帜,从此斯巴鲁开始了它的BOXER发动机探索之旅。

斯巴鲁1000
斯巴鲁1000

  在当时,由于前轮驱动(FWD)具备优秀的操纵性和稳定性,它是一项备受众多工程师瞩目的技术。然而,那时FWD还存在一些问题:转向系统变得比较沉重,极易传送扭转振动;而且由于直列式发动机是横向放置的,左右平衡很差,容易使车辆侧翻。这些技术问题不易得到解决,而且在日本没有其他的生产商能够取得必要的突破。 其他的生产厂家选用了后轮驱动系统,但是斯巴鲁却决定采用FWD系统。

  公司开发了一系列的技术来克服FWD系统的障碍,并采用了在飞机制造工业中公认的水平对置卧式发动机。通过将发动机改为纵向摆置,斯巴鲁成功地制造了自己理想的左右对称的FWD系统。

如今,人们已经把斯巴鲁 BOXER发动机和全时对称AWD系统当成斯巴鲁的同义词
如今,人们已经把斯巴鲁 BOXER发动机和全时对称AWD系统当成斯巴鲁的同义词

  1971年,斯巴鲁引入了排量为1400CC的四轮驱动Leone客货两用车,成为了首次在乘用车领域使用四轮驱动的制造商。相比起其他使用直列发动机的四轮驱动车,水平对置发动机低矮的重心给斯巴鲁带来了优良操控性的美誉。

  20世纪70年代末,斯巴鲁给Leone车系带来了1.8升排量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并在世界范围内的最严酷的拉力赛中开始崭露头角。斯巴鲁在20世纪80年代给它的发动机带来了单顶置凸轮轴,并于1985年首次引入了涡轮增压发动机。

  1989年1月23日,东京高轮Prince酒店召开了第一代LEGACY力狮的发表会,聚集了大约700人的报道阵容。搭载了全新设计的1.8L和2.0L的高性能16气门水平对置4缸发动机的LEGACY力狮集合了斯巴鲁360和斯巴鲁1000的最高技术和特性,在LEONE的基础上,将斯巴鲁的核心技术进一步进化而设计的车型,也是斯巴鲁一款转换设计思路而开发出的车型。研究实验小组的开发目标就是“要制造具备世界第一性能的车辆”。为了充分展现开发阵容的热情与自信,LEGACY力狮在发表之前,向在美国亚利桑那试验中心的10万公里世界速度纪录发出了挑战,最后创造了223.345km/h的最新纪录。

  20世纪90年代初,水平对置发动机给斯巴鲁带来了其在世界拉力锦标赛中的颠覆时代。1993年,对置式六缸发动机在Impreza翼豹系列车型上的应用,给斯巴鲁带来了它的WRC处子冠军。另外,1993年LEGACY力狮GT为房车级拉力赛创下了世界纪录,并在1998年又再次打破了自己创造的纪录。

  当斯巴鲁在1996年,用它的涡轮增压版森林人SUV在印第安那波利斯赛道上创下24小时赛事纪录时,斯巴鲁向世界证明了它的水平对置发动机不仅能带来惊人的高速,还拥有着稳定的性能。1995、1996和1997,斯巴鲁翼豹WRX连续3年赢得了世界拉力锦标赛厂商冠军,这是日本制造商首次在此项赛事上赢得三连冠的骄人成绩。

  在刚刚过去的2008“灾难年”里,斯巴鲁又为汽车工业带来了新的惊喜——世界首款水平对置柴油发动机的诞生。

  去年3月,第78届日内瓦车展上,斯巴鲁向全世界展示了其在技术上的更新成果——2.0升排量涡轮增压水平对置柴油发动机。

  2.0升水平对置柴油发动机是斯巴鲁公司自己的研发成果,其功率(在3600转/分钟下为119千瓦)和输出扭矩(1800r/min时为350N·m)足够常规车辆使用。在行驶测试中,斯巴鲁LEGACY力狮2.0 D中的发动机以其很好的灵活性和运行平稳性而令人折服。在全负荷和低速运行时,发动机的噪声使得所有的竞争对手都“闻所未闻”。LEGACY力狮高档轿车的标准油耗为5.6L,比LEGACY力狮家用车(油耗为5.7L)和Outback傲虎(油耗为5.8L)性能更好。与其他中档四驱车的油耗相比,斯巴鲁公司更是傲视群雄。

  2009年,斯巴鲁面临经济危机退出了WRC比赛,让其无数车迷们扼腕叹惜。我们期待着它重归的那天!

BOXER发动机
BOXER发动机

  BOXER发动机

  世界上除了富士重工,只有保时捷才有的发动机技术——BOXER发动机。BOXER原意是拳击手,因为这种发动机汽缸分成左右两边,每边2或3个汽缸,左右两边的活塞作180度的对向运动,犹如拳击手出拳对打,因而得此称呼。

  世界上除了富士重工,只有保时捷才有的这种发动机技术。

  它的特点之一是其产生的横向震动容易为支架吸收、能有效地将全车较重的发动机重心降低,使得在设计全车较重的发动机重心降低,使得在设计全车配重时更容易达到整体平衡。

  特点之二是活塞运动的平衡良好(180度左右抵消,产生的横向震动容易为支架吸收)。BOXER独特的发动机声音,尤其是高转速时不像直列4缸发动机那样粗糙。

  之所以这么好的技术并没有多少人敢采用,是因为它对发动机各部分的设计和生产工艺均要求相当苛刻。斯巴鲁的力狮、翼豹、森林人都采用这种发动机,这足以证明富士重工在科技及产品成熟度上已达到了世界顶尖的水准。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斯巴鲁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