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以旧换新”开始落地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09:16  云南信息报

  8月10日,酝酿已久的《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在全国多个省市开始正式施行,而2009年中央财政将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的补贴资金也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

  2008年底以来,国家为启动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出台了一系列汽车产业振兴政策,这些政策大部分针对乘用车市场。以减免购置税为代表的政策刺激了乘用车市场,对销售拉动明显。

  今次政策出台,有利于平衡商用车与乘用车发展。从政策细则来看,考虑到商用车作为投资品的属性、以旧换新的补贴力度以及此前“汽车下乡”实施中遇到的落地困难等种种原因,新一轮汽车政策效果有待检验。

  “以旧换新”是前期政策的继续

  今年7月,商务部网站正式发布了《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就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范围及标准、申请流程、补贴资金审核、监督管理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在《办法》中规定“‘老旧汽车’、‘黄标车’车主应在2009年8月10日至2010年6月30日期间,到报废车辆车籍所在地市(州)、县汽车以旧换新联合服务窗口申请补贴资金。”

  《办法》规定,在2009年6月1日到2010年5月31日期间,报废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和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和中型载客车(不含出租车)以及提前报废的各类“黄标车”等,根据报废车型可以享受3000元到6000元不等的补贴。

  相对于瞄准农村消费市场的“汽车下乡”政策,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被视为我国启动第二轮扩大内需的一项新政。“汽车下乡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其带动下,农村消费明显得到提升。从某种意义上说,汽车‘以旧换新’是前期政策的一种完善和继续。”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王远鸿如是说。

  国家提振商用车信号作用明显

  继汽车下乡政策之后,国家此项启动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是我国首次大规模动用政府资金鼓励消费者用“以旧换新”的方式来购买汽车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赵家荣表示,通过采取财政补贴的形式鼓励汽车“以旧换新”,可以有效拉动国内消费需求,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据有关部门预测,2009年汽车报废量将达到270万辆。

  从汽车行业来看,国内乘用车市场虽然已止跌回暖,然而商用车前半年销量却似乎仍在谷底徘徊,虽然部分货车受益基建投资有所回升,但在宏观经济形势尚不明朗之际,该行业销售暂时仍处于低位。纵观09年1-6月销售数据,与乘用车上半年销售453.38万辆、同比增长25.62%相比,商用车产销形势依然严峻。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家测算,实施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后,今年内可望拉动30万辆左右商用车销售。

  事实上,“以旧换新”政策出台后,各大券商纷纷调高了江淮、江铃、福田、东风、金龙等车企的投资指数。“以旧换新策略对于商用车市场的拉动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国泰君安相关分析报告中对于此政策做出如此评价。

  林憬文 林辉莹

(编辑:张薇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