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研究优惠政策 新能源车或将不再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09:11  成都商报

  长安的杰勋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HEV混合动力车型已下线量产,奇瑞混合动力车作为出租车已经行驶在芜湖街头,比亚迪双模混合动力轿车F6DM已经交付客户,奇瑞纯电动S16已经下线……一时间国产新能源车百花争艳。

  上海国际汽车城总经理荣文伟认为:“中国尽管引进了很多合资厂商,但是一些核心技术,我们跟别人的差距毕竟还有大概20、30年这么一个距离,而且短时间内我们很难超越,新能源这块来讲,我们现在都跟国外都面临着共同起步的阶段,应该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就是我们实现超越的可能性更大。”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应该吸取传统汽车产业的教训,中国是一个汽车制造大国、消费大国、但是不是汽车品牌大国:“我们的汽车都是外国牌的,几乎没有像样的自主突破,我们80%以上甚至90%以上的品牌都是国外的品牌。”

  刚刚过去的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总量都达到了世界第一。但是,汽车业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缺失,让这个世界第一打了折扣。

  据央视报道,今年上半年进口车销售量达到15.3万辆,其中3.0以下排量的进口车成为销售主力,而新能源汽车由于价格偏高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在北京首届进口车展上表示:“下半年进口仍然采取非常开放的市场,让国外一些新型的节能环保和小排量汽车进得来,我们政策取向是新能源、混合能源和小排量。”他表示,商务部将加紧研究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以促进新能源车推广。

  从2006年初,国内引进的第一款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 (配置 图库 口碑) 算起,新能源车在国内正式开售已经有三年多时间,在这三年多时间中,因为政策指向和企业未来发展需要,整个汽车界几乎已经到了言必称新能源的地步,国外各大汽车企业都在进行新能源汽车的开发研制工作,一些车型已经在国内上市如丰田普锐斯、雷克萨斯GS450h、RX400h、混合动力思域、油电混合动力君越等。在各大世界性的主题车展上,亮相的新能源车越来越多,新能源车,已经成为各大车厂抢占未来市场的重要法宝。

  据统计,目前国内至少有30家客车企业已涉足新能源车研发;六大汽车集团以及奇瑞、吉利、比亚迪都争相研发新能源车,上汽集团更是在去年投资20亿元成立了上汽捷能公司,专门研发新能源车。去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500辆新能源车为赛事服务成为“绿色奥运”的一道景观。现在,长安的杰勋HEV混合动力车型已经下线量产,奇瑞混合动力车作为出租车已经行驶在芜湖街头,比亚迪双模混合动力轿车F6DM已经交付客户,奇瑞纯电动S16已经下线。一时间国产新能源车百花争艳。不过,因为成本太高或者技术问题,新能源车远未达到普及的地步,跑在大街上的新能源车少之又少,成都本地经销商很多只有少量样车或者连样车都没有,消费者只能看资料订车。据统计在国内市场上市,就算销售数量最多的普锐斯三年来也只卖了3000多辆,这样的数量还不及同类车型一个月的销量。因为价格太高,购车成本增加比省下的油钱还多;或者因为配套设施不全,新能源车处在一个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

  年初出台的国家对新能源补贴政策、商务部目前正在研究的新能源车优惠政策,或许能让遥不可及的新能源车距离我们更近一点。

  本报记者 王飞

  目前部分在售新能源车型及参考价格

  车型 车辆类型 参考价格

  君越 2.4L 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 26.99万元

  普锐斯 油电混合动力 25.98-27.98万元

  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轿车 油电混合动力 13.98-14.98万元

  雷克萨斯LEXUS GS (配置 图库 口碑) 450h 油电混合动力 89.8万元

  雷克萨斯LEXUS RX (配置 图库 口碑) 450h 油电混合动力 95.4万元

  混合动力版新思域 油电混合动力 26.98万元

  奇瑞A5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BSG 弱混合动力技术 7.48万元

  比亚迪F3DM 双模电动车 14.98万元

  (注:价格为厂家指导价,仅供参考)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