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R”争锋--SUV市场挺进主流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08:50  第一财经日报

  SUV市场的高速增长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消费税、购置税、金融危机、高油价等诸多不利因素的轮番冲击,都未能撼动其稳健的增长态势,俨然成了汽车市场的一块世外桃源。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截至今年7月,SUV市场同比增长20.4%,而7月的同比增长更是高达50%。

  在SUV市场整体大幅增长的数据背后,则是CR-V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一马当先、RAV4 (配置 图库 口碑) 紧追其后的“双R”格局的初步形成,两者合力拉动了今年以来SUV市场的增长。面对SUV市场的诱惑,下半年还会有更多的品牌争相入市,这种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恐难以改变当前的这种市场态势。

  “双R”拉动市场增长

  在7月份这个传统淡季,SUV市场却演绎了今年以来最大的疯狂,CR-V销量首次突破1万辆,RAV4也首次突破8000辆。两者合力攫取了本月30%的市场份额,双R主导的SUV市场格局初步形成。

  在CR-V和RAV4的合力拉动下,整体SUV市场的销量也首次突破了6万辆,在乘用车市场中的份额也首次突破9%,双双创历史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在前7个月的SUV市场中,并不是所有的SUV产品都享受到了这种增长。实际上,对以大排量为主的SUV市场,金融危机和购置税的调整还是对其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只是CR-V的持续增长,以及RAV4在4月份上市之后的强势表现,掩盖了其余车型的同比下滑。

  在前7个月近6万辆的市场增量中,CR-V和RAV4联手贡献了其中60%以上。其中,CR-V前7个月销量达5.9万辆,同比增长接近30%。而RAV4上市不足4个月,销量已经达到了2.7万辆,在主流的SUV品牌中,超过了瑞虎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途胜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品牌。

  CR-V和RAV4的热销局面,将国际SUV市场上“双R”争雄的局面带到了国内。虽然两者同为城市型SUV,但其实定位并不相同,CR-V主打商务休闲概念,而RAV4却以日常休闲为主。两者的这种错位竞争,在推高彼此销量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扩大整体SUV市场。

  在购置税调整的影响下,今年大排量SUV的销量进一步萎缩,而小排量的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强。前7个月,一汽丰田的兰德酷路泽 (配置 图库 口碑) 销量同比下降60%以上,仅有1000多辆。而小排量逍客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和众泰销量分别达1.9万辆和2.8万辆。

  SUV有望跻身主流

  CR-V似乎自诞生之日起就永远缺货,RAV4现在提车要等2个多月,而更高端的汉兰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订单已经排到了11月。SUV市场正在从此前的细分市场逐渐成长为主流市场。

  目前,我国SUV的销量仅占乘用车销量的8%左右,远远低于成熟汽车市场的30%。从现阶段来说,随着我国汽车消费个性化需求的不断增强,SUV市场的持续高速增长是可预见的。近几年来,SUV的增长幅度都超过车市的整体增幅,去年SUV市场 30%的增幅比整体6.7%增幅超出4倍以上,今年SUV的增幅也不会少于30%。

  在当前的SUV市场上,呈现出日系当道、韩系和国产品牌紧随其后的竞争态势,在销量榜中欧美品牌鲜有作为。截至今年7月,销量前5的畅销品牌CR-V、哈弗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众泰、RAV4、途胜全部属于日、韩和国产品牌。美系品牌,无论是科帕奇还是昂克雷,销量一直难以提升。

  在SUV市场不断增长的诱惑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谋求进入这个市场,这在做大市场的同时,也将加剧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但是目前的SUV市场格局很难改变,刚刚形成的CR-V一马当先、RAV4紧随其后的局面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自从新一代CR-V将轿车的舒适性和SUV产品的多功能性结合起来之后,城市型SUV就开始成为了市场的主流, RAV4、汉兰达的加入又进一步壮大了这个市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高速公路网络的完善,对SUV产品通过性的要求在一步步的弱化,这也将进一步促进城市型SUV市场的发展和传统SUV的日渐没落。

  今年剩余几个月,除了大众途欢、奥迪Q5将上市之外,自主品牌等都将推出SUV产品。随着产品的进一步增多,消费者需求的逐步释放,SUV市场的美好时光仍将持续下去。

 

  丁彬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