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系豪华品牌之鉴:天时、地利、人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08:15  第一财经日报

  在世界汽车史上,日系三强丰田、本田、日产在北美创建豪华车品牌是少有的成功例子,仔细观察,有其成功的必然和偶然因素。这对正在创建高端品牌的我国自主品牌来说,有值得借鉴之处。

  全新的品牌、独立的产品线和销售渠道是日系三强的高端雷克萨斯、讴歌和英菲尼迪共同的特征。但在这些浅层的特征之外,独特的定位才是成功的根本。特别是雷克萨斯,丰田主动回避和德系豪华车进行性能的比拼,而是将重点放在了尊贵感和豪华感的打造上。

  为了确保成功,丰田汽车从1984年推出代号“F1”的计划开始,一直到1988年推出雷克萨斯产品的4年里,为新品牌的推出进行了事无巨细的准备,包括目标消费群研究、美国经销商访问、美国人生活方式调查和确定适合美国的设计理念。

  正是这种细致的准备,雷克萨斯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市场空间。雷克萨斯在1989年秋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1990年LS400的销量达到了6万辆。在美国市场雷克萨斯象征着豪华和尊贵,但又不会给人招摇和卖弄的感觉,它是昂贵的,但又不是遥不可及的。

  和雷克萨斯类似,1986年推出的本田讴歌、1989年推出的日产英菲尼迪相继在美国市场获得了成功。但是迄今为止,也只有丰田的雷克萨斯被奔驰等传统豪华车认为是自己的竞争对手。到2000年雷克萨斯品牌11周年的时候,雷克萨斯品牌已经成为美国最畅销的豪华车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日系三强创建豪华车品牌全部是为了满足美国市场的需求。在美国的大众汽车市场已经占有一席之地的日系三强,为了避免“廉价”的品牌形象影响用户的选择,他们在原有品牌之外创立了新的豪华品牌。自己的用户在换购汽车时不至于流失,决定创办豪华车品牌。

  而他们的这种行为也恰好迎合了当时美国社会的变化。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社会出现了一代年轻富有的“雅皮士”,他们乐意享受,对汽车的要求不同于以往,更注重豪华和性能,美国传统的表面上奢华的大型轿车被他们摒弃。

  日系三强创立的豪华车品牌在美国取得了成功,但在注重传统的日本社会,以及注重汽车性能的欧洲社会,却始终无法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从理论上来说,豪华车的最大资本是传统,豪华车车主消费的不是产品本身,而是上百年累积形成的品牌传承。而雷克萨斯们是在毫无传统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这也是德国的豪华车公司坚持认为的雷克萨斯之最大软肋。

  丁彬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