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结构正趋合理 小排量车增幅大排量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07:55  华商网-华商报

  2009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了两大反差:

  1.中高排量轿车市场份额同比下降,小排量轿车市场份额同比增幅不小——— 这是汽车市场出现结构性矛盾?还是市场调整越来越正常的体现?

  2.乘用车占整体市场的比例同比提高4.7%,商用车市场占有率同比下降4.7%——— 是市场发展不平衡?还是一种市场发展的必然?

  ■汽车市场出现“两大反差”是正常的

  眼下,比较流行的一个观点说“汽车市场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其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中高排量轿车与小排量轿车出现市场反差,今年上半年1.6L以下的市场份额提升到了68.55%,同比增加7.8个百分点;2.0L以上的中级和中高级轿车市场份额为8.61%,同比下降了2.27个百分点;二是乘用车与商用车也存在市场反差,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占整体市场的比例由上年同期的69.64%上升至74.34%,而商用车则从30.36%降至25.66%。

  这样的反差,是正常还是反常?笔者以为,目前中高排量轿车与小排量轿车市场比例的反差是汽车市场趋于正常的开始,是我们应对金融危机挑战中执行3年期“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一个积极表现,是落实“调结构”等刺激性政策中市场需求结构优化的一种成果。

  实施汽车消费税和燃油税改革,其目的就是要倡导“抑大扬小”。1.6L以下轿车销量增加,市场份额提升,符合国家倡导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需求层次决定需求强度的大小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了人的“需要层次”的金字塔理论,其中的基本观点是:人的需要是从低级到高级,分不同层次的。一般来说,需要强度与需要层次的高低,成反比例变化,即需要层次越低,需要强度越大;反之,需要层次越高,需要强度越小。

  汽车毕竟是个特殊的商品,相对于普通商品,价格较为昂贵,又较耐用,功能带有多样性。我国现阶段购买和使用小轿车,有的主要作为“代步”工具;有的不仅仅是“代步”,而且追求舒适;还有的希望有更舒适的享受。有些人不仅仅是满足使用上的需求,同时视之为财产、地位和身份的象征。

  假如我们将轿车市场需求层次分为金字塔式的三个层次,那么今年以来1.6L及以下轿车 (特别是1.0L以下微型轿车上半年销量增长超6成),已经成为市场金字塔的塔基;1.6L~2.0L和2.0L~2.5L轿车,成为轿车市场金字塔的身段;2.5L~3.0L轿车,则是轿车市场需求金字塔的塔尖。轿车市场金字塔式的需求结构,终于替代了长期以来两头尖、中间粗的橄榄形需求结构。这种市场车型需求结构的变化,既符合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也与我国实际相吻合,是市场进步的表现。

  ■商用车市场占有率可能还会减少

  商用车与乘用车的商品属性不同,更多地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实际上商用车市场已有企业在复苏中增长,如北汽福田、长安股份和金杯等,上半年销量已经逐步爬升到两位数的增长。

  汽车发达国家乘用车与商用车的比例,通常在7:3左右。我国在上个世纪,曾经是“缺重少轻无轿车”,中卡几乎一统车市。上个世纪90年代至今,随着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尤其是私人轿车的迅猛发展,乘用车的比例才得以大幅度提高。

  尽管以后商用车的绝对保有量会继续增加,但在整个汽车市场的相对比例可能还会有所减少。据《新民晚报》M讁〇

  影像馆

  回望中国自行制造的第一批军车,最具有军车色彩的当属外形硬朗、性能出众的“东方红665”。它是新中国第一辆军用越野载重车,V型8缸风冷式发动机强大的功率和良好的性能,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立下了赫赫战功。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