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能过剩压顶 长安福特第三工厂再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07:53  第一财经日报

  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项目(下称“第三工厂”)再起波澜。日前,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对CBN记者表示:“(第三工厂)肯定要建,而且很快就要公布了,就在重庆。”但福特中国却断然否认。

  已经面临产能过剩压力的第三工厂的建设再次引起股东多方的博弈。

  第三工厂之谜

  “徐总是不是说错了?”在听说徐留平计划兴建第三工厂后,福特中国一位中方副总裁这样对CBN记者说道。

  此前不久,徐留平对CBN记者明确表示,重庆现有第一工厂产能已经很紧张,虽然南京工厂产能还未完全投入使用,但“一个工厂的建设周期是两到三年,到那个时候长安福特马自达的产能将达到饱和”。

  徐留平说这话时,长安汽车在重庆青鱼嘴的新基地刚刚奠基,该基地建成后,长安汽车累计产能将达到180万辆。如果第三工厂能够火速上马,长安汽车的在建和已建产能累计将达到210万辆,这将达到国资委“中国汽车产业要形成一到两家年产200万辆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的标准。

  不过福特汽车并不这么想,“美国总部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福特中国总裁葛志诺说。

  长安福特马自达兴建第三工厂的提案始于2007年11月,在当月举行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全体董事会成员董事会议上,探讨推进公司的发展和建设第三工厂被拿出来讨论。但此后长安汽车和福特汽车并未就此达成一致意见。

  长安汽车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表示第三工厂项目已定,就建在重庆。今年5月,重庆北部新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也表示第三工厂项目已经落户重庆鸳鸯镇平场工业园。

  但长安福特和福特中国却一再表示“我们还没有得到任何消息说要建第三工厂”。事实上,在2004年长安福特第二工厂项目上,长安与福特就表现出不一致的态度。长安汽车一位人士介绍,长安汽车希望第二工厂能够设在重庆,重庆市政府也给予了一些优惠条件,但福特汽车却坚持把第二工厂建在南京。

  最终福特的意见占据上风,第二工厂顺利落户南京,并在南京兴建了一个发动机公司。

  如今5年过去,长安和福特在第三工厂项目上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博弈”。不过令人疑惑的是,长安福特虽然近两年增长迅猛,但其年销量仅有20多万辆,是现有41万辆产能的一半。在产能近半闲置的现实下,长安福特产能继续扩张的底气在哪?

  产能由不足到过剩

  2007年对于长安福特的股东双方而言是无比幸福的一年。在福克斯热销的带动下,当年长安福特年销量首次超过20万辆,同比增长60%。从2007年4月起,长安福特开始成为全国销量排名前十的汽车公司,实现历史性的转变。

  成立于2001年的长安福特首款车导入了销量平平的嘉年华 (配置 口碑 论坛) 。此后导入的几款车中,仅有老蒙迪欧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获得短暂的成功,直到福克斯的崛起。

  2007年的热销也是长安福特马自达发起第三工厂项目的直接诱因。当年重庆工厂产能趋于饱和,新建一个工厂,生产销量大的中级车和高级车,以及未来投放的SUV在当时看来非常合理。

  没有料到的是长安福特马自达从产能不足到产能过剩的转变来得如此之快。2008年,国内销售204334辆,比2007年下滑5.9%。当年上市的新车蒙迪欧致胜并没有如期带来销量增长,长安福特在中高端品牌的塑造上再次失利。

  由于销量不佳,长安福特马自达2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007年的产能不足也迅速转变为产能过剩。目前重庆总部的工厂仅占地700亩,年产能25万辆。南京工厂占地2000亩,年产能16万辆,两家公司累计产能41万辆。

  2008年,长安福特马自达近一半的产能处于闲置状态。2009年,长安福特马自达销量虽然出现起色,但并未得到彻底改善。今年1~7月共销售福特品牌轿车123467辆,同比增长21%。但是福特品牌的增量几乎全部来自今年年初上市的嘉年华,福特品牌旗舰车型蒙迪欧致胜下滑4.7%,主力车型福克斯同样止步不前。即使加上马自达品牌两款车型和代工生产的VOLVO,长安福特马自达预计其全年仅能销售27万~28万辆,其中南京工厂16万辆的大部分产能仍将闲置。

  而按照过去制定的目标,2008年长安福特马自达销量就该达到31万辆。由于一个阶段目标未能达成,长安福特必须多花几年的时间去追赶和弥补才能达到相应的产销匹配度。

  此外,2008年金融危机和长安被选为新的四大汽车集团之一,是另一个没有预料到的变数。汽车专家钟师认为,福特当前仍未走出亏损,并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延迟盈利时间,在新的投资上必然十分谨慎。

  与此同时,福特模棱两可的态度可以在谈判中寻求更多优惠条件。而长安汽车作为新晋级的“四大汽车集团之一”,却需要尽快提升销量和产能,对国资委的“提拔”有所表示。这是福特与长安最根本的生存现状的距离。

  唐柳杨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