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月汽车产销量环比略有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09:31  中国证券报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受国家经济回暖、政策效应和市场刚性需求的拉动,7月份,汽车产销淡季不淡,连续第5个月保持在百万辆以上,不过产销量环比有所下滑。

  7月,我国汽车生产110.96万辆,环比下降3.77%,同比增长52.15%;销售108.56万辆,环比下降4.95%,同比增长63.57%,产销同比增幅都超过了50%。由于7月份汽车产销状况良好,业内预计,19家重点企业集团的1-7月利润有可能实现正增长。

  自主品牌占有率下滑

  1-7月,汽车产销710.09万辆和718.44万辆,同比增长20.23%和23.38%。数据显示,乘用车是增长主要动力,其中交叉型乘用车产销超过去年全年。

  其中7月份,我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85.03万辆和83.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6.78%和70.54%,但与上月相比,分别下滑5.38%和4.62%。

  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有所下滑,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下滑更为明显,当月被日系品牌超越,降至第二位,从而结束了半年来的领先优势。

  7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34.56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51%;日系车销售20.2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4.31%。其中,自主品牌轿车7月共销售15.9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49%。

  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销售17.13万辆、11.72万辆、7.66万辆、5.68万辆和2.02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8.48%、19.49%、12.74%、9.44%和3.36%,日系车超过自主品牌近两个百分点。

  当然,这也可从目前销售结构的变化中找到端倪。今年上半年增长较快的1.6升及以下排量的“政策受惠车型”在7月环比出现了一定的下降,而2.0以上的乘用车呈强劲增长态势,而自主品牌多集中在1.6升以下,外资品牌多集中在1.6升以上,此消彼涨中退居第二位也就不足为奇。不过,1.6升以下车型的下滑和高排量车型的增长说明乘用车市场走向全面复苏。

  上汽一汽销量破百万

  数据显示,7月,商用车销量结束下滑,呈小幅增长。当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5.93万辆和25.30万辆,生产环比增长1.9%,销售环比下降6.03%,产销同比分别增长38.74%和44.19%。

  1-7月商用车产销分别为183.12万辆和181.8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14%和5.47%。对此,中汽协表示,虽然销售环比有小幅下降,但商用车已连续四个月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增速逐月走高,说明市场正在逐渐转好。

  据统计,前7个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分别为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 (配置 口碑) 、比亚迪、华晨和江淮。其中,上汽和一汽率先超过百万,表现较为突出。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汽车602.83万量,占总量的84%。

  随着销量的增长和销售重心的上移,我国车企的经济效益也逐步走出下滑的态势。

  2009年上半年汽车工业19家重点企业(集团)经济指标快报显示,其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和利税总额由前五个月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利润总额降幅比前五个月进一步收窄,同比仅下降1.38%。由于7月汽车产销完成情况较好,预计19家重点企业集团的1-7月利润有可能实现正增长。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