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东五环车祸7死1伤 大货车司机被警方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 07:16  京华时报

在事故发生不久拍摄的图片中,可看到丰田车损毁严重,肇事大货车与挂车分离。新华社发

  本报讯 东五环重大车祸导致一辆富康、一辆丰田商务车和一辆菱帅被撞毁,车中8人7死1伤。昨天,肇事司机刘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事拘留。交管部门则回到事发地复勘现场,并加紧调查事故原因。

  >>受害者追访

  死伤夫妻均为管理人员

  在车祸中,菱帅轿车中的一对夫妇一死一伤。昨天上午8点多,999清河急救中心重症监护室外,伤者刘美艳的妹妹、妹夫正在守候。因为担心姐姐的安危,妹妹不停哭泣,情绪十分激动。另据院方介绍,刘美艳目前伤势平稳,但仍需继续观察。 

  据刘美艳的妹夫杨刚(化名)介绍,刘美艳和丈夫都是北京本地人,都在亦庄开发区的企业上班,属于中层管理人员,但并不属于一个单位。他还说,刘美艳的丈夫陈先生平时为人随和,人际关系不错,由于工作忙碌,夫妻俩并没有孩子。“前两天刚给她姐姐打过电话,没想到这就出事了”,说到此处,杨刚不胜唏嘘。 

  杨刚还介绍,目前他们还没有将这个消息通知刘美艳的父母,“怕他们知道这个消息接受不了”。由于目前忙着陪护伤者,杨刚夫妻俩并未过多考虑赔偿问题,只是表示,将等待有关部门的责任认定。

  1车死5人来自中建三局

  昨天下午,记者从中建三局了解到,事故中丰田商务车中5名死者是中建三局三公司员工,其中一位是三公司北京分公司市场部经理,一位是天津某项目总工,还有两名负责经营的员工,其中一名毕业刚两年,另有一名司机。目前,5名死者遗体被安置在东郊殡仪馆。 

  据了解,这5人是从天津投标完回北京的路上发生车祸,出事的丰田商务车系半年前购买。事发后,公司方已召开紧急会议,已经在租赁车辆、预订宾馆,准备通知死者家属。事发当晚,中建三局总部就打来电话过问此事进展情况,局安监部已派人来到北京配合处理善后工作,局领导对此事相当重视。 

  昨天,中建三局北京办事处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善后工作,并将成立专门小组负责处理此事。 

  另据了解,出事的富康车上有一名男性,家住通州。

  >>现场回访

  隔离带护栏修理完毕

  昨天下午,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路面的玻璃碎片及血迹已经被清洗得干干净净,被大货车撞毁的护栏已经拆除,重新换上了崭新的护栏,只有隔离带内东倒西歪的灌木丛能看出有车祸发生的痕迹。 

  事发后,北五环道路管理方——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随即派出路政人员前往现场。昨天下午3点,修复工作完毕。首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目前事故责任尚未认定,他们正在等待交管部门的通知。等结果出来后,会有相应部门与相关责任人商谈护栏赔偿问题。

  >>责任追究

  北京交管到平原调查

  肇事车为挂靠车辆 

  根据车身信息显示,肇事大货车属于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路翔物流运输有限公司。昨天上午,据该公司法人代表刘希东称,肇事车辆是山东人李令洪所购买的私人车辆,只是挂靠在该公司名下,而李令洪又雇用了两名驾驶员开车。 

  据刘希东介绍,李令洪为人老实,给他的印象很不错,在他名下还有二三十辆货运车辆,此前并未出现过类似问题。事发后,北京警方已经联系上李令洪,昨天下午3点左右,李令洪已经抵达北京,接受交警部门的调查。 

  法人代表承认担责 

  刘希东还说,这辆货车挂靠在他公司名下刚刚1年多,此前均按照当地交管部门的规定接受年检和各项检查,各种手续均齐备。此前,挂靠车辆的车主只需要向他们交纳一定的管理费用,车辆的经营由车主负责,他们并不干涉。 

  不过,刘希东也表示自己知道挂靠车辆出事后,公司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对于此事他并不回避,只是表示,等待警方责任认定出来后,他会依照规定承担相应的责任。 

  北京交管到当地调查 

  昨天下午,刘希东表示,事发后,山东平原县交管部门也已经对他们公司进行调查。山东平原县交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获知此事,北京当地的交管人员已经于昨日下午赶到平原,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他们将负责配合北京交管部门的工作。

  >>遗憾

  《一路畅通》呼不通应急车道

  前晚,在东五环发生的这起重大交通事故中,部分车主占用应急通道也遭到众多市民及网民的质疑。 

  根据交通法规规定,只有在突发事件下,执法、消防、救护、工程抢险车辆才能使用应急车道。社会车辆在没有故障前提下,不允许使用应急车道。 

  事发当时,8名司乘人员被卡在车中,无法动弹,大都生命垂危,亟待救援。事发后,999、120、消防及交警人员迅速赶到现场,但几乎所有的救护车、救援车、清障车、消防车都被不同程度地堵在了应急车道上,未能及时赶到现场。据目击者称,因为时值晚高峰期间,东五环大小车辆混杂,不少车主着急通过事发路段。在等待过程中,不断有车主将车开上应急通道,这导致救援车辆等无法尽快到达现场。 

  当晚7点多,北京交通广播电台里,《一路畅通》的主持人也一遍遍地呼吁,请求行驶在事故区域的社会车辆赶紧驶出应急车道,为抢救车辆让出道路。但有部分车主在让出应急通道后,后面等候的车辆又再度将通道堵住。999急救人员则表示,如果他们能尽早赶到现场,也许能挽救伤者陈先生的性命。 

  “在高速公路上,应急通道就是生命线,大家应该谴责当时占用通道的车主”,昨天下午,众多网友在新浪、搜狐等各大网络论坛上发出这样的声音。

  >>律师说法

  车辆挂靠单位也应担民事责任

  事故发生后,挂靠单位、车主、驾驶员应当承担怎样的责任? 

  昨天下午,京华律师事务所马传贞律师对此解释称,针对挂靠车辆导致的交通事故中,各方所需要承担的责任,目前最高院并没有明确的司法解释,法律也没有明确的规定,各地执行情况均不相同。就北京的情况来看,挂靠车辆导致事故,挂靠单位、车主主要承担的是民事责任,即需要承担一定的经济赔偿。受害人可直接向挂靠单位索赔,挂靠单位主要承担垫付责任,在垫付完毕后可向车主索赔,车主则可向驾驶员进行索赔。经济赔偿中,驾驶员负主要责任,挂靠单位、车主负连带责任。 

  另外,若挂靠车辆造成交通肇事,需要追究刑事责任,则主要由驾驶员来承担。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彭科峰 钱卫华 李铁铮 实习记者彭扬 张剑 毛巧

(编辑:EiYa)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