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辰观察:公车改革不是“排排坐分果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09: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南辰)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区委书记、区长年“车补”7.6万元,弓长岭区区委书记和区长从2008年4月开始享受一年8万元的“车补”。消息被曝光后,这种“排排坐分果果”式的“车改”在网上引起很大争议。最新消息是两区各级公务员的“车补”从8月份开始暂停发放,何时恢复待定。     分析宏伟区、弓长岭区两区的“车改经验”,暴露出的问题发人深省。例如,弓长岭区委宣传部介绍“车改经验”的材料介绍,弓长岭区车改之前,公车支出占正常办公经费的70%,车改第一年,综合节支320万元。

  从弓长岭区的“车改经验”不难看出,“车改”前,公车支出占正常办公经费的70%,已经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程度,不改革肯定不行。然而,在缺乏民众监督和法律监督的背景下,弓长岭区的“车改”却是按级别高低大秤分金银这种“排排坐分果果”式的,而比车改前节约的320万元资金成为“天价车补”的一块遮羞布。     实际上,即使一年综合节支320万元,也不能回避当地政府部门滥用权力和纳税人钱财的嫌疑。这也正是当前国内公车改革进退两难的重要原因:不改,养公车、买公车造成的行政支出包袱越来越重,滋生的车轮腐败愈演愈烈;改革,却面临着如何改才能令纳税人心服口服的难题。     辽阳市宏伟区主管车改工作的常务副区长宿奎勋认为,车改作为探索性的改革,在全国没有成型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只能在实践中摸索,如果定的不合理可以及时调整。这种自我谅解、自圆其说的解释恐怕也很难获得公众的认可。

  以宏伟区区委书记、区长年“车补”7.6万元为例,按照一年52周、每周5个工作日计算,平均每个工作日享受的车补近300元。这笔钱如果在当地打车,恐怕区委书记、区长一天8小时中坐在出租车上“巡游”的时间就得几个小时。实际上,如果让“在实践中摸索”也成为“天价车补”光明正大的遮羞布,各地很可能还会竞相冒出年9万元、10万元的“天价车补”。     

    针对目前国内车改的现状,记者认为,国家应当尽快出台文件规范车改试点工作,审计部门应当加强对地方“车改试点”的监管,避免地方政府部门关起门来搞“排排坐分果果”式的“车改”。

  在车改政策制定过程中,要引入纳税人监督、听证机制。车改前用于公务车支出的资金数量、车改要节约的目标资金数量要清清楚楚,要避免简单按照级别高低分钱的货币化分配取向,多鼓励实报实销,多鼓励公务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办事、上下班,这是政府机关转变作风的重要一环,也是以公车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应有之意。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