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向左走?向右走?半年时间5次调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08:23  华商网-华商报

  6月29日,国家发改委公布成品油价格调整方案,汽、柴油出厂价从6月30日起每吨上涨600元。此次调价后,93#汽油的价格5.94元已经接近去年最高时候的5.95元,而每升0.48元的涨幅也是新成品油价格机制形成以来涨价幅度最大的一次。而从去年12月19日开始至今的半年多时间里,成品油价格已经先后调整了5次。

  -上调源于国际油价上涨

  与以往不同的是,6月29日的这次上调油价,国家发改委并没有按照惯例发布油价调整的新闻稿,而是将其发给各地物价部门,石油公司的调价通知在网上公布。 同时,对于此次调价的具体原因,国家发改委也没有给出明确说明,只是称:“根据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结合近一段时间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决定提高成品油价格。”而根据发改委5月8日公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如果国际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国内成品油价格可以做相应调整。

  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得知,近一个月,国际油价一度冲破每桶73美元的高位,创数月以来的新高。如果以5月29日为基准期,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连续移动22个工作日的加权均价变化率则为19.43%。国家发改委之前一次上调油价是在6月1日,按此计算,29日正是新一轮计价期的截止日。

  -国际油价或将小幅波动

  既然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国际油价大涨,那么,在世界经济尚未复苏、需求并未反弹的这几个月,国际油价为何如此暴涨?兴业期货研究员徐张立解释说,油价从今年2月份40美元左右这一近五年来的最低点,短短数月时间就上涨到了70美元,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

  首先是投行在油价低位时进行了囤积,由于40美元左右的价格已经位于原油开采盈亏平衡点附近,所以欧美投行发现了其中的投资机会,巨量的囤货使得油价从低位开始反弹。而让油价继续上涨接下来的推动力则来源于市场上过剩的资金,由于欧美发达国家的经济尚未开始复苏,金融市场上的巨额现金便流向了大宗商品,而美元从3月份开始的贬值更加速了这一流动过程,在这些综合因素的作用下,石油的价格出现了强劲反弹。

  对于下半年石油价格的走势,徐张立表示,根据IEA预测,原油需求仍是1982年以来的最大下降,基本面并不具备突破每桶100美元的条件。除非出现地区不稳定等人力不可控等因素。尽管6月26日国际油价再次回落,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69.16美元,但总体上的涨势并没有变化。同时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仍将稳步回升,价格将继续呈上涨趋势,再加上市场上充裕的资金,使得油价下跌面临较强的阻力,所以下半年油价最大的可能应该是在70-80美元这一区间反复震荡。

  -国内油价上涨空间不大

  知名汽车评论员王万顺表示,过去,中国的原油价格曾远远低于国际原油价格,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时候,大庆原油才50块钱人民币一吨,而7.33桶原油才是一吨,相当于一桶原油价格是人民币6.82元,当时国际价格也是20-30美元一桶,可见当时的价格低到什么程度。所以油价改革的目标就是建立与国际原油价格挂钩的油价体系。而经过多年的改革,今年1月1日燃油税终于正式取代了沿用多年的养路费,国内的油价定价机制也终于与国际油价实现了联动。

  再看5月8日公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80美元时,按正常加工利润率计算成品油价格。高于每桶80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有了这个原则,如果国际油价高于80美元,国内油价上涨将会扣减炼油企业的利润率。所以,即使国际油价上涨,国内油价上涨的空间也很有限,至多会有两次涨价。

  王万顺分析说,受到国内外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经过半年内的5次密集调价之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将会趋稳,在未来很难再有大幅度的上扬。相反,由于国际油价并不稳定,下半年的油价运行趋势,国际油价很难突破100美元,同时还存在着下跌的危险,因此国内油价也不排除会在未来一两个月内小幅下调。 本报记者 何霄

  油价飞涨用车成本增加

  油价又涨了!这已是去年12月以来第5次成品油价调整,而且是6月份在一月之内两度调价。车主们在计算着油价涨后又要多掏多少钱,而准备购车的消费者却因为油价的上涨,或许将改变自己的消费方向。

  -相当于多支出一年交强险

  在传媒界工作的王先生,他的车是1.6L手动挡,王先生细算账,他每个月平均开车2000公里左右,加93号汽油,百公里油耗为8L。油价上涨前,他一个月总计油费为(2000×8÷100)×5.46元,即为873.6元。油价上涨后,每升上涨0.48元,他每月所需油费(2000×8÷100)×5.94元,即为950.4元,较上涨前多花76.8元。这样算下来,一年就在油费这一项要多开支921.6元,快赶上一年的交强险费用了。

  如果再算算每公里的费用,才能让车主更懂得“节能”。还是以王先生1.6L手动挡车为例,油价上涨前,每公里的费用是873.6÷2000,即为0.43元。而油价上涨后每公里的费用是921.6÷2000,即为0.46元,相比以前,每公里的费用增加了0.03元。看似很不起眼,可是当车轮转动起来,这0.03元叠加起来,也是一个不小的开支。

  -油价上涨影响消费者购车计划

  前段时间,西安市民党女士看中了一款1.8L的车型,一个月前,就在她准备订车时遇到了油价上涨,经过考虑最后购买了同品牌1.5L的车型。她表示,作为家庭用车,图的就是节油、环保、省钱。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张宝通所长表示,我国是根据国际市场油价的变化和国家的监管来对油价进行调整,这次成品油价格的调整,是自去年12月以来的第五次调整,其中三次涨价两次降价,这说明国家对油价调整的频率提高。这是个好事,说明油价越来越能反映市场的变化。但是,涨价快也要降价快,这样才能合理地调配有限的资源。但从长远来看,油价肯定是呈上涨的趋势,因为能源是有限的,而汽车消费的需求却是扩大的,这种供求矛盾无疑会促使油价逐渐走高。张宝通讲,这次油价上涨后,肯定是触动了部分消费者的“经济神经”,将会引起汽车消费结构的变化,在挑战有车族的心理承受能力的同时,也对汽车消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汽车消费环境仍将保持宽松状态

  今年上半年可以说是我国少有的汽车消费“黄金时期”。燃油税的公布、购置税的减半、“汽车下乡”的实施,以及油价罕见的大幅度下降,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和主导下,今年上半年车市异常火热,全国各地车市都表现出了明显回暖的迹象。这次的油价上涨,是否会对这种宽松的消费环境造成影响?

  张宝通认为,上半年汽车这种良好的消费环境的确很难得,但影响汽车消费的因素很多,油价不是唯一的。从目前的市场发展来看,新车不断推出,政府的利好政策还会接踵而至,厂商优惠措施刺激着消费者的神经,所以可以肯定地讲,我国的汽车消费环境仍将保持宽松的状态。本报记者 王荣忠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