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发动机连续获奖 众豪车上演发动机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07:48  时代周报

  在“2009世界年度发动机大奖”评选中,宝马3款发动机分别在三个级别获胜。随着奔驰、奥迪、雷克萨斯等豪华品牌相继加大高效动力系统的研发,并在顶级豪华车型上运用,中低端车型也成为先进技术的受益者。

  本报记者 郭智毅 发自北京

  “大排量、大马力”作为高端豪华轿车的代名词可能一去不复返了。全球性金融危机加快了各大豪华汽车品牌对高效动力系统的研发与应用,实现大马力的思路今后将会从增加排量转变为运用各种环保节能技术。

  宝马发动机连续获奖

  6月17日于斯图加特举行的“2009世界年度发动机大奖”评选中,宝马3款发动机分别在三个级别获胜。来自宝马集团大中华(参数配置)区公关部的资料显示,在“1.4—1.8升”和“3.0—4.0升”两个组别中,宝马共有3款发动机获奖,分别为1.6L 4缸双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3.0L直列6缸双涡轮增压高精度直喷发动机和宝马M股份公司为M3开发的4.0L自然吸气V8发动机。

  “世界年度发动机大奖” 创立于1999年,由全球知名汽车记者组成的国际评审团每年评选一次。2008年,宝马曾有5款发动机获得6项大奖,其中3.0L直列6缸双涡轮增压高精度直喷发动机已经是连续第3年获得此项殊荣。

  宝马集团这三款获奖发动机,都有“高效动力”题材:1.6L 4缸双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动力达到普通6缸发动机水平、3.0L直列6缸双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动力达到8缸发动机水平、4.0L自然吸气V8发动机接近普通12缸发动机的动力水平。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公关部王旌羽曾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宝马在2007年初就在全球提出高效动力概念,主旨就是更低能耗、更小排量、更大动力。

  6月15日,全球动力系统生产商博格华纳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在出席美国首届全国峰会时表示:降低车辆排放、提高燃油经济性等环保事宜正是国家需要的。而在几年前这样的言论只会对中低档车型或经济型车起作用,高端豪华车型一直保持着“大排量、大马力”的形象。

  此次宝马高效动力发动机获奖,预示了豪华车发动机环保技术的大战已经揭幕。奔驰、奥迪、保时捷、雷克萨斯等豪华车品牌也纷纷推出高效动力车型。

  众豪车追逐高效动力

  来自保时捷的资料显示,公司将为旗下4门豪华轿车Panamera(参数配置 图库)的第三款车型装备带有经济高效直接燃油喷射(DFI)系统的4.8L V8发动机,并配合保时捷双离合变速器(PDK),使有着294kW的Panamera S百公里油耗控制在10.8L,专家表示这已经接近普通3.0L轿车的油耗水平。另外,同排量的Panamera 4S由于加装了双涡轮增压器,排量不变,功率提升了25%。该车系已于4月20日上海车展期间在中国上市。

  国外媒体报道,法拉利也在研制燃油直喷发动机,为的是能够使排放达到2014年欧洲的强制标准。

  目前,在国际市场,豪华车整体呈现下滑趋势。5月份,宝马品牌全球销量同比下滑18%;奥迪全球销量同比下滑6%;戴姆勒全球销量下滑12%。

  在中国市场,1—4月份高级乘用车(豪华车)销量下滑7.6%,其中顶级豪华车销量降幅接近两成。同期,奥迪A8L、宝马7系、奔驰S级和雷克萨斯LS系列上排量同比均有下滑。

  中国消费者逐渐认可

  不过大部分豪华车制造商均表示仍然看好这一级别市场,不过以前那种传统意义的豪华轿车已经不适合现时的消费需求。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豪华车购买者越来越多地受到环保呼声的感染,他们开始注重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和排放,而以前那种大排量车的需求正在减少。北京宝马经销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7系轿车销得较好的是740Li,由于运用双涡轮增压技术,排量3.0L的该车动力超过4.0L车型;另外相对低的售价也是消费者考虑购买的因素;而760Li等大排量车型销量较少。

  但由于大部分豪华车主都对动力性有所要求,因此在保证动力的前提下减小排量、降低能耗就成为各厂家的研究重点。

  专家指出,随着各大豪华车品牌在高端车型上使用诸如直喷技术、双涡轮增压技术或混合动力技术,这一级车型已经逐渐摆脱原来那种“极度耗费资源”的形象。另外,豪华车发动机技术大战的受益者也包括下游车型,这些技术也会逐渐被移植到中低端车型,提升整个行业的动力与环保水平。

  目前,在中国销售的中档或低档车型中一汽大众已经将燃油直喷和涡轮增压技术贯彻到大部分车型中,在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A4L和A6L上都配置有TFSI(涡轮增压燃油直喷)发动机,今年还将引进第六代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也将使用这种技术。而上海大众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下一代Polo等车型也将使用1.4TSI机型。

  今年以来,中高级车市场传统销量大户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等的销量下滑,速腾和迈腾的销量均在回升,业内人士分析,这两款车型销量上升的原因之一是环保高效发动机技术被逐渐认可。高效动力系统使搭载车型在动力和燃耗方面有明显优势,随着技术成熟、价格逐渐下落,其市场容量不可低估。因此,由高端豪华车型掀起的发动机技术大战迟早也会蔓延至中低端车型市场。

(编辑:石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