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油与BP联合中标伊拉克最大油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07:35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张艳)中石油集团昨天宣布,6月30日,中石油集团与英国石油公司(BP)组成的联合体在伊拉克第一轮国际油气田招标中成功中标,获得此次招标最大的一个油田——鲁迈拉(Rumaila)油田的作业权。

  鲁迈拉油田拥有178亿桶的原油储量,为伊拉克最大的油田,是此次伊拉克公开招标8个油气田区块中唯一成功竞标的区块,其余区块均流标。这场招标的油气田均采用技术服务合同模式,有效期20年,可延长5年。

  据悉,伊拉克石油部向竞标企业开出苛刻条件:中标企业必须与以南方石油公司为首的伊拉克国有企业合伙,在完全独立融资的前提下与之分享管理权;中标企业以每桶原油为单位收取固定服务费,但若未能达到伊拉克政府所设产量标准,将无法得到任何利润分成和服务费。

  路透社报道,英石油和中石油最初提出为超额生产的原油收取每桶3.99美元服务费,但随后不得不接受石油部开出的每桶2美元价格。这两家企业还提出日均产油285万桶,超过石油部设定的日均175万桶目标。不过,这一消息记者未能从中石油集团得到证实。

  事实上,此次招标中,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中国企业参与了其中7个油气区块的竞标。8个招标区块中7个流标关键原因正是报酬太低。

  不过,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表示,其他国际巨头嫌弃报酬太低而放弃竞标,中石油有自己的优势,包括目前在伊拉克已有一定的业务,有经验的积累,而且中国在勘探方面利润比较高。

  目前,全球主要油气区域已经被国际巨头瓜分,伊拉克因为种种原因,资源并没有好好开发,这是30年来首次大规模开放油田区块给国外企业开发。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