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危机催生并购 自主品牌面临原材料垄断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09:58  盖世汽车网

  作者:王概

  在经济危机情况下,国际汽车巨头们正试图通过兼并重组和合作实现资源、效率和成本的重新匹配。和国外汽车市场表现出来的疲态相比,国内市场有太多值得羡慕的地方。1-5月,乘用车销售365.05万辆,同比增长20.84%。而在这场自主与合资的较量中,受益于消费心理、产业政策等多重因素,自主品牌已经连续5个月稳坐市场销量第一的交椅。

  某自主品牌生产线

  但现在还不是自主品牌大谈成功经验和介绍未来蓝图的时候,经济危机促使汽车厂商、零部件厂商通过“抱团作战”重新塑造竞争力的时候,构成汽车的最基础原材料——铁矿石也在发生变化。在这个铁矿石体系里,巴西淡水河谷、英国力拓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三家公司占据世界铁矿石海运量的70%以上。

  现在力拓与必和必拓决定以两公司在西澳大利亚州全部铁矿资产成立西澳铁矿合资公司。新公司一旦成立,则将占有西澳大利亚铁矿石资源的90%。由于澳大利亚与中国距离最短、海运费最低,且时效性更高的有点。这两家巨无霸公司将以超过45%的铁矿石海运量而主导国内铁矿石价格走势。去年中国进口铁矿石 4.4亿吨,占世界铁矿石贸易量50%左右。2002年开始,国际铁矿石价格连续6年上涨。铁矿石关乎钢铁成本,在过去的6年,中国钢企仅因价格上涨就多支出约7000多亿元。

  众所周知,每辆汽车至少需要数吨钢材。而国内能够生产汽车钢材,尤其是板材、特种钢的钢铁企业为数不多。由于缺乏基础研究,和合资汽车企业一样,国内的钢铁企业不得不在关键技术方面看其外国主子的眼色行事。这种由外资主导的强势钢铁企业必然将成本转嫁到汽车生产成本之上。

  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商标

  廉价,几乎是自主品牌汽车的代名词。处在行业最低端的这个特殊群体,将面临着由于进入门槛低、销量高而招致的竞争最为激烈的形势。这种竞争的后果就是价格降低带来单车利润的被摊薄、为了追求销量而不断增加配置带来的生产成本。合资车型虽然也面临着同样的僵局,但他们每次增配实际上都是减配。自主品牌这条路是不是也能够节省成本呢?扒开自主的外衣,就会发现凡是高附加值的产品几乎都是德尔福、伟世通、博世、蒂森克虏伯、日本的电装和爱信精机等零部件巨头的天下。这就意味着从发动机变速器的行车电脑、再到燃油控制系统、制动系统(ABS、EBD等)、安全气囊、轮胎,甚至座椅、汽车轮毂等最核心的东西都并非“自主”。国产零部件在核心技术上的缺失,将会使得自主品牌散乱差的局面和缺乏核心竞争力的状况长期延续。一旦处于强势地位的铁矿石供应商、钢铁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形成联动,再加之合资汽车的进一步下压,用脚指头就能判断出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

  汽车用钢板

  这场由必和必拓主导的铁矿石战争中,或许我们不应该用其赞助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并提供奖牌所需的贵金属来臆测这家企业拥有多么高尚的社会责任和道德良知。在去年一系列近乎漫天要价铁矿石的谈判中,这家企业以“如果有机会,我们还会涨价”而为国人所熟知。它之所以最后一个出场,是因为力拓大部分铁矿石合约将于6月30日到期,而必和必拓的部分合约9月份才到期。谈判的结果是必和必拓以大幅超过竞争对手的涨幅大获全胜。其PB粉矿、杨迪粉矿、PB块矿分别在07年的基础上上涨79.88%、79.88%和96.5%。必和必拓的成功与其掌握着的中国40%左右铁矿石海运进口量密不可分,顺带提及的是,它还掌控着或内约20%氧化铝销售份额,以及中国未来所需的铀矿石一系列资源。

  必和必拓是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赞助商

  中铝在铁矿石的较量中已经败下阵来,国内汽车企业在销售春天里也并非坦途。虽然汽车工业销售产值的负增长局面已经扭转,但出口形势依然严峻。今年前5 个月,国内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468.30亿元,同比下降36.97%,其中5月份同比下降41.25%。随着外资和所谓的合资企业在原材料、技术、市场等方面垄断地位的进一步加强,留给他们的机会还有多少?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