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车补贴咋成了官员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07:44  京华时报

  文/叶祝颐

  专车已取消,正常工作不能耽误,杭州市给干部发放车贴,本无可厚非,但是按照官阶级别发放车贴就难免让人有话说了。从某种意义上讲,按级别发放车贴实际上在变相提高领导福利。

  在讨论按级别发放车贴的是非之前,有一个问题需要澄清。那就是,车贴不是按公务人员职务级别派生出来的福利待遇,而是对公务人员工作用车费用的补偿措施,或者说是报销制度。就此而言,官员既然已经按照职务、级别享受了工资福利待遇,就没有理由再按职务、级别享受车贴待遇。按级别发放车贴存在多重悖论。

  一个简单的道理是,公务人员公务用车行为与职务级别没有必然联系。正如报道中一些干部职工所言:“实际上出门公干并不一定领导职务越高办事越多,有的普通干部办事更多,用车更多,车贴却更少。”既然车贴已经发到每个公务人员的手中,为了减少经济损失,很可能造成大家都不愿意出门办事、调研的尴尬局面。这显然有违公车改革的初衷。

  而且,我认为,车贴与级别挂钩实际上是把官员的公车特权变换了一种形式。现在,公车特权换成了车贴。表面上看,领导家属与司机不能再享受公车特权堵住了公车腐败漏洞,但是换个角度看,以前无形的公车特权被换成钞票装进了公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腰包。副厅级干部的车贴比工薪阶层的工资还高,这不是给干部变相提高官本位福利吗?如此官本位车改方案不仅意义有限,也难以服众。不仅普通老百姓反对,享受低车贴标准、公务繁忙的普通公务人员也不会支持。这一点,从杭州车贴新政出台以后,部分干部职工的质疑声中得到验证。

(编辑:流年)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