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北京中国行”活动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07:27  北京商报

“科技北京中国行”活动正式启动

  本月20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科技北京中国行”活动在福田汽车节能减排重点实验室正式启动。在仪式上,台湾成运汽车公司和福田汽车正式签订了采购75辆欧V混合动力新能源客车的购买合同,福田汽车还向北京市西城区环卫处等三家用车单位交付了新能源汽车产品。

  北京市科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杨伟光表示,北汽福田新订单的签订,标志着北京市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推广应用上又取得了新的进展。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也称,国家政策的支持对福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指引扶持作用。

  行业专家们认为,福田汽车这样的企业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领军者,其高速发展的同时,将自然地“甩掉”那些企图浑水摸鱼的行业“泡沫”企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正是需要福田这类领军企业高速先行,实现整个行业的跨越式发展。”一位政府相关领导这样对记者说。

  “现在家家企业都在嚷着推出绿色环保的‘新能源车’,争先恐后,看着好像很热闹,但近看却大多是‘泡沫’。”一位业内知名人士对记者说,虽然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扶持的重点,这个行业的远景也不错,但也有太多名不副实的产品掺杂其中,让整个行业里充斥着泡沫。不过,该人士也同时表示,在大家的合力推动下,新能源产业正高速发展。泡沫散去后留下的才是赢家,行业新格局的雏形初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即将出现跨越式发展。眼下提到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推广方面的成绩,有实际意义的多是指商用车,而客车更是行业力推的重点。

  整个行业正享受“泡沫”  福田汽车“退潮时见真伪”

  新能源汽车在研发、应用、推广等方面,国家无论是政策的出台,还是在财力、物力上,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正是这些支持让很多企业‘积极’起来,别管真的假的,都争抢着推出‘新能源车’。”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现在不少企业推出的所谓新能源车都是“水货”,“随便从哪里买几个零配件装上就敢冠以新能源车之名,但真有实际意义的并不多”。国家对新能源车行业的支持使一些小企业看到了“机会”,他们对“新能源车”的变形解释,搞乱了行业,制造了大量泡沫。

  “不久前,吉林一家企业推出了一款‘新能源车’,号称充电半个小时能跑300多公里……”一位现场专家与记者谈起这个事情,颇有些哭笑不得的意味。“姑且先不讨论这个‘技术’的真伪,我就想问问,一块手机电池,你充电半个小时,能用多久?”该专家称,行业里有太多这样的厂家企图浑水摸鱼,眼下福田这类大企业在技术、产品等方面的高速发展,正是清理行业的最佳利器。

  据赵景光介绍,福田汽车从2003年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目前旗下新能源汽车已实现了产业化和商业化运营,氢燃料电池客车、混合动力客车、电动环卫车等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在各地的高质量运行,正式打开了福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商品化运营的大门,拓宽了福田新能源汽车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道路。福田汽车正以实际行动为行业摒除杂质,推动新能源汽车走向正规化。

  国家政策大力扶持 正处发展好时机

  实际上,眼下我国新能源车的发展正处于初级阶段,这个阶段需要国家政策大力扶持。而国家及各地政府也在几年前就陆续出台税收等相关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发展新能源车。

  据了解,北京市市委、市政府自“九五”开始,就高度关注新能源汽车研发、示范应用与产业化工作,持续支持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推广工作。据政府相关人士介绍,在研发方面,自“十五”以来,北京市科技经费投入新能源汽车工作近3亿元;最近,又建立了新能源汽车联席会议制度;另外,北京经过“九五”、“十五”和“十一五”发展,已有50多家从事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部件技术研发的单位,研发力量已基本成体系。

  “如何把北京的现有资源利用好,更好地实现科研成果向产业化的转化,是当前北京市重点关注的。”杨伟光表示,北京市科委今后将重点推进几方面的工作,“第一要着力提升生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第二,重点培育和支持关键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化,完善产业链;第三,建立技术支撑与服务体系”。杨伟光称,相信通过以上几方面的工作,北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已取得一定成绩 新能源车将现大发展

  国家的政策支持对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促进作用,福田及一批优秀的汽车企业正是受益者。据悉,在政府推动新能源汽车等交通节能技术发展,加快发展汽车产业等科技政策的支持和指引下,一批优秀的汽车企业已在新能源车研发、生产等方面取得了成绩。

  赵景光说,福田汽车2003年开始布局“新能源”,并一直把“新能源的研发与应用”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近年来,福田投入了大量资金和科研力量致力于新能源的开发。历经多年努力,福田终于掌握了新能源领域的未来核心技术,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上领先了国内同行一步。”

  目前,以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为主的一批汽车企业已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去年12月28日,由国家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牵头成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在福田汽车成立;今年3月13日,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成立。

  可以说,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与业内产业联盟的推动下,集聚效应正在显现,并形成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出现跨越式发展。

  商报记者 王万利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福田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