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行家“驾临”山城 破解未来汽车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15:22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陈旎) 汽车业经过了第一季度的市场井喷,3月开始,全国汽车市场销售行情已趋于平缓。汽车业走到一个迷茫、复杂的十字路口。昨天下午,本报举办了“机遇驾临”2009高峰对话暨“中国重庆车市华舆榜”颁奖酒会。活动现场,本报特邀著名经济学家赵晓及著名汽车评论人程远,以及近百位来自各大品牌的汽车厂商代表“山城论剑”。全国汽车精英“抱团”,共同破解今年下半年宏观经济、汽车行业走势的迷雾。

  谨慎乐观面对中国车市

  “危机?机遇?中国汽车激流勇进。”“全球危机?中国机遇?”在昨天的“机遇驾临”2009高峰对话上,赵晓、程远与来自上汽、一汽大众、长安福特、东风日产等众多国内汽车厂商代表共同讨论热点话题。“我们觉得还是政策对我们的支持最大。”一汽大众公关部总监拱兴波坦言,去年一汽大众销售的51.3万辆车中,1.6升及以下排量占到32万辆。而长安福特、东风日产等厂商代表均充满信心地表示,从中长期看,汽车市场持续发展是肯定的。

  东风日产的代表称,一般来说当年GDP增长速度的1.5倍,就是当年汽车销售增长速度。“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成为汽车各大厂商对未来的规划。

  重庆车市华舆榜 昨放榜

  借重庆车展之际,本报特别推出“中国重庆车市华舆榜”——读者眼中最“牛”车型评选。本次评选历时1个月,参与读者通过电话、邮件、网络、信函四大方式参与评选自己心中最“牛”车型。最“牛”中高级车奖、最“牛”中级车奖、最“牛”经济型车奖、最“牛”两厢车奖……昨天下午,共有35个最“牛”奖落定。每位获奖者都获得了奔腾向前、嘴里含着钱币的金牛雕塑奖杯。加拿大驻重庆领事馆领事白瑞安、汽车著名评论人程远、本报总编辑柳祖源等为获奖者颁奖。

  现场原声带》

  “在中国市场购买力不是问题,不要担心中国的购买力。13亿有1亿人买车,我们就是世界最大的市场。所以,对中国市场不要怀疑。”程远谈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力

  “增长还归继续,在继续增长的环境下,我们要记住2008年冬天的洗礼。”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斌波对未来车市展望

  “像穷人家小子,娶了富家的闺女,我们高攀了,很得意,很满足。腾冲没有炒,但是满足了中国人的心理、感情需求。”程远谈四川民企收购悍马

  “北京、上海这些一类城市增加,从各个排量或者汽车档次来说,是一个综合的增加。但是重庆这边从整个经济环境和个人的收入看,重庆会有40%增长是销量,但更多是中小型车辆。”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市场总监祝振宇谈重庆汽车消费情况

  钱如潮水

  中国经济开始复苏

  “中国的经济已经开始复苏。”昨天在高峰对话上,赵晓在演讲中用“烧钱过冬”来形容了当前国内信贷投放和货币供应。“在今年的一月份,我们的贷款放出去了16000亿,这也是中国30年改革开放最多的1个月。”赵晓说,货币供应增加1%,GDP增长0.5%,财政支出增加1%,GDP增长0.3%,这是30年的经验参数。就算打个折,今年的经济增长仍会到8.6%,明年会超过10%。不过赵晓也称不排除滞涨的可能性,或者经济形势出现W形走势。

  对于车市下半年的走势,赵晓表示,应更多鼓励车市发展。

  “这一轮国家的产业政策鼓励小排量,有利于汽车大众化拥有,相当于把钱补贴和送给了穷人。可避免出现泡沫效应。”在宏观政策上,赵晓则认为,“烧钱”效应后,要避免钱粘在资产领域,鼓励钱流到实体经济领域,变成真正的消费和投资。汽车消费这种不会引发粘钱的行业,就该多多鼓励。

  温室里的自主品牌

  不可能成长

  “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中国汽车界所有的预计都是不准的。不要相信预测。”著名汽车评论家程远刚上台就投下“重磅炸弹”。程远举例称,“2002、2003年,市场的井喷,没有任何人想到,可到了2004年就出现了‘黑5月’。”程远认为,发生难以预测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国内消费高速增长,二就是变数太多。

  “今年肯定全国汽车销量会超过1000万辆。现在,我们东南部的沿海城市,受到的影响比较大,但是我们西部、西北部、西南部比较小,它们现在应该是中国车市增长的一个基准点。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市场。”程远称。

  国外汽车面临巨大危机,而程远却认为这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机遇。“汽车巨头争先恐后来中国,研发能力拿来,就拿不走了。对中国的人才、设备总体是一个提高。这是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机遇。”程远说,中国汽车工业保护了30年,应该要开放,要相信开放的力量,所有的保护没有一个是成功的。

(编辑:桑之未)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