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座争霸赛--对比本田飞度与斯柯达晶锐(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17:11  汽车时尚报

  本田飞度

  日常行车过程中,好开好用自是不说,但1.5L发动机总是表现太活跃,稍微深踩油门便会将转速拉过2000转,车身很轻快的往前走,这时引擎的噪音也会逐渐加大,现在你就别看行车电脑了,上面显示高达20L的瞬时油耗足够让你心痛。不过整个用车下来,飞度的平均油耗在7.2L到8.9L之间,按我粗暴的驾驶风格和5速自动挡的级数,已经算足够节能。换到桩桶面前,飞度的表现比想象中更稳定,我想这得益于悬挂的调教,以40km/h的时速通过头三个桩桶时都很流畅,虽然轻飘的电子助力使得手掌得到的信息匮乏,但车头依旧明确的跟随方向盘指向,之后出现转向不足、悬架回弹延后是难免的,但底盘给我的信心有些意外,毕竟飞度在高速巡航过程中的不稳定表现让我心有余悸。

  本田飞度1.5L AT豪华型

   

发动机

L4/1497cc/SOHC

最大功率(kW/rpm

88/6600

最大扭矩(Nm/rpm

145/4800

变速箱

5速自动

轮胎规格

175/65 R15

刹车系统(前/后)

通风盘/盘刹

悬挂(前/后)

麦弗逊式独立/扭力梁式半独立

转向系统

电子助力

  斯柯达晶锐

  大众波罗多年的良好口碑,离不开其扎实的底盘,晶锐既然沿用波罗的动力配置,对它的要求我自然会高一些。日常驾驶我习惯用S挡,将换挡时机延后到3000转后动力表现好些,毕竟1.4L引擎谈不上先进。不过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对于驾驶者的理解还是很充分,顺畅度和智能度都是高分,手动模式延迟不多。做专业测试时,晶锐的表现反而不如飞度让我满意,可能是之前期望太高的缘故,一入桩就觉得车身侧倾比想象要大,但回馈丰富的方向盘质感颇佳,很容易救回路线,只是悬挂调的太软,总是转向不够直接。由此可见,所谓“适应中国路况”也不见得就是好事,底盘本身是很坚固,高速行驶都没负担,但一副软化的悬架就能让它在弯道上失分。

 斯柯达晶锐1.4L AT晶享型

斯柯达晶锐1.4L AT晶享型内饰

 斯柯达晶锐1.4L AT晶享型内饰

斯柯达晶锐1.4L AT晶享型内饰

  斯柯达晶锐1.4L At晶享型

   

发动机

L4/1390cc/DOHC

最大功率(kW/rpm

63/5000

最大扭矩(Nm/rpm

130/3750

变速箱

6速手自一体

轮胎规格

185/60 R14

刹车系统(前/后)

通风盘/鼓刹

悬挂(前/后)

麦弗逊式独立/扭力梁式半独立

转向系统

机械液压助力

  试驾总结

  日系车和德系车,当下是中国车市最主要的两股势力,今次飞度和晶锐的对比试驾,其实也有这样一点意义。对于车系的固化思维,现在是需要有所改变的,不要总是觉得日系车就是节能、好开但不安全、车架软,德系车扎实、皮厚但费油、性价比不高。既然我们都能提出的质疑,车厂当然会想改变。

  两车除了在安全性上都配备了基本的ABS+EBD、前排双气囊外,还装上侧气囊,保证五星碰撞成绩。同样两车采用前麦弗逊独立式悬架和后扭力梁半独立悬架,在行车过程中的表现却也截然不同,这就是造车的艺术。飞度或许并不适合开很快,但要拿这副底盘去劈弯,也绝对不会输给同级对手。晶锐可以让你舒服的高速巡航,可别把它当作德系小钢炮去折腾。

  怎样,是不是觉得一切和你心中所想有区别?

  飞度还是飞度,“MM理念”下的设计依旧保有同级中最大的利用空间,细腻做工和人性化装备将日系车优势扩大化,作为A0级车,它已经将本分做到最好,是年轻买家钟爱的类型。晶锐亦是很好,在新一代波罗尚无落地消息的情况下,它以时尚家的外观吸引对现款波罗已经有审美疲劳的消费者,毕竟在机械部分晶锐没有什么可质疑,只要你喜欢,就不会让你后悔,但就小型车的用途上讲,晶锐不及飞度做得到位。

  当然,两款车都是精品A0级车,能以不到4米车长卖到11万余元就足以说明这点。真正为这样车型买单的车主,最为看重的是什么?我想销量就能说明一切,毕竟家用车还是现在的主流,为每个家庭成员考虑到的设计会更为讨巧。当然,我亦希望能在价格上,飞度、晶锐这样的精致小车能更平民化一些,以便更多人能以较低代价取得更优质的生活品质。

    

 

本田飞度1.5L AT豪华型

斯柯达1.4L AT晶享型

设计

4.5

4

动力

5

4

操控

4

4.5

配置

4

5

空间

5

4

指导售价

11.38万元

11.29万元

  -撰文/陈留? 摄影/朱楠 试车/陈留? 朱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