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惠农政策的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08:03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正打算购买一辆微型客车的辽宁省新民市农民陈先生,为买车的事奔波了一个多月。他一直纳闷,新闻里说农民买车得补贴挺简单,到他身上怎么就这么费劲。

  这段时间,陈先生光是坐客车到距卢屯村40公里远的沈阳市浑南汽车交易市场就跑了好几趟,在这个车型丰富的汽车市场,他终于选定了一款一汽佳宝的微客,但农民购车没法异地补贴却让他无功而返。无奈之下回到新民市经销商处询问,在仅有的几款样车中并没有他中意的车型。

  此时距国家出台“汽车下乡”政策并开始实施已经整整三个月。而从全国范围看,补贴金下发偏缓、经销网点下沉不够、异地补贴难以实现、以旧换新执行困难等问题正在一一凸显,从目前来看,购车拿到补贴的农民还比较少。

  期盼当天拿到补贴

  对于国家出台的“汽车下乡”惠农政策,全国广大农民十分期待,但由于农民获取信息的不对称,究竟怎样获得购车补贴,大多数农民都是一头雾水。

  跟陈先生的遭遇相似,辽宁省本溪市南甸镇沟口村农民李洪在买车时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听说村里人买五菱微车用起来不错,做小买卖的李洪下定决心今年也买一辆五菱,可一问却发现,他看中的五菱之光(参数配置)比去年年底贵了1000多元,更令他失望的是,市里的经销商说不准什么时候他才能拿到10%的购车补贴,“补贴要是能在购车款中直接扣除就方便多了。”李洪遗憾地说。

  事实上,为期十个月的“汽车下乡”补贴政策虽然已经启动三个月,但实际落实情况并不乐观。4月20日,财政部、工信部才联合公布了第一批汽车摩托车下乡生产企业名单及产品目录,包括昌河、哈飞、长安、上汽通用五菱等六大微车企业的73家汽车生产企业、177家摩托车生产企业及其产品被列入目录。

  即便是落实政策速度较快的省市,相应的实施细则直到4月底5月初才陆续出台,中央拨付的财政补贴直到5月份后才陆续到各省市财政部门。

  根据补贴流程,乡镇财政部门对农民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后,符合补贴要求的,报送县级财政部门;县级财政部门在购买人提出申请的15个工作日内将补贴资金直接拨付到购买人储蓄账户。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向CBN记者坦言,由于各省市出台当地细则比较慢,估计全国范围内拿到补贴要到6月份。

  而对新政策知之甚少的农民,对于汽车经销商们所说的“带齐材料15天后可以拿到补贴”的承诺显然不敢轻信,“啥时候买车当场就返钱,我再买。”心里没底的李洪这样告诉CBN记者。

  相比李洪,新民市的陈先生颇为幸运。为了推动汽车下乡政策快速落实,5月26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下乡万里行”活动在新民市展开,凡当天在位于新民市胡台新城买车的农民,通过当地设立的一站式购车服务大厅,当场便可以拿到购车补贴。

  陈先生所在的卢家屯乡财政部门提前好几天便将这个消息告诉了他,带齐现金和各种证件的陈先生一早便打车来到胡台新城“汽车下乡”示范基地,花3.09万元买到了中意的车,当天拿到了3000元的补贴。

  王都告诉CBN记者,目前只在山东临沂和辽宁新民设立了这种购车基地,这两个示范基地长期有效,农民当天可以拿到补贴。但王都也坦言,现场补贴是一种创新性的探索方式,与财政部此前规定的补贴程序不同,大规模实施并不现实。

  报废换购需细化

  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的研究员回玉梅在山东、辽宁等地村镇的上千份实地调查结果中发现,农民对于汽车产品的选择跟城市消费者有很大不同,“农民对汽车品牌忠诚度较高,通常喜欢购买曾经使用过的品牌,并且更相信熟人的口口相传,长安、东风小康、五菱等早期深入农村市场的品牌更受欢迎,众泰、奇瑞(参数配置)等乘用车品牌对农民的吸引力目前还十分有限。”

  不仅如此,作为“汽车下乡”另一重要部分——鼓励旧车报废换购新车政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同样遇到不小的尴尬。

  作为辽宁省沈阳市唯一合法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机构,沈阳秋实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德成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坦言,农用车的报废收购每年数量几乎为零,“操作起来手续麻烦,受农民经济条件和自身意识所限,绝大多数农民认为能用就凑合用,都不采取报废,或者最后宁愿卖废铁。”

  “农村家里的农用三轮车都是在田间地头、村里用,很少给三轮车上牌照,但没有牌子就没有公安部门给出具旧车报废凭证,也就没办法在买新车时享受补贴。”刚在一站式大厅咨询旧车换购规定后,农民王昌坦言。

  农用车换购的实际情况令轻卡企业感到无奈。一汽轻卡辽宁经销商表示担忧,由于受换购条件限制,预计政策对市场销售的提升作用可能会大打折扣,不会如预想的那么好。

  国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徐才华认为,国内很多地区的汽车报废制度执行不严格,很多超期服役的车辆并没有登记,相对于国外严格的报废流程,中国鼓励提前报废的政策有一定的执行难度。

  地方保护主义抬头

  报废换购令不少轻卡企业望政策“蛋糕”而兴叹,同时,更多符合下乡标准的汽车企业不得不对一些省市陆续出台的地方保护政策有些无奈。

  早于国家政策,吉林省便率先出台了对农民购车的补贴政策,规定购买一汽集团在吉林省境内生产的五吨以下载货汽车、微型面包车和微型卡车的农民成为补贴对象,其中对微型车补贴范围仅限“一汽佳宝”。

  虽然国家政策出台后,国家补贴政策与省政府补贴政策可以叠加享受,但享受吉林省财政补贴仅限于吉林一汽产品。记者致电负责此事的吉林市农委,相关负责人称该政策符合国家提振车市的方针,“将一直持续到年底。”

  政策出台效果立竿见影,一汽佳宝微车销量急速攀升,全国销量从去年11月份的2244辆,猛增到4月份的8135辆,库存屡屡告急。

  随后,河北、湖北、湖南、安徽、重庆等省份纷纷出台的关于汽车振兴规划等相关文件中,都不同程度出现优先采购本省汽车生产企业产品给予补贴的内容。

  “在企业利益与地方财政收入挂钩的情况下,地方政府自然会想方设法保护本地汽车企业的利益,尤其在补贴金额中有20%出自地方财政的情况下。”王都认为这种做法很难制止,“尤其像长春这种地方财政增加支出补贴农民,国家更不好管,但只要农民真真切切拿到了补贴,就是件好事。”

  但从长远看,地方保护主义虽然从局部推动了某一地区汽车企业的利好发展,但这显然不利于全国汽车工业的整体发展。

  “我们希望汽车下乡的产品能够让农民有更大的选择权,虽然是政府出钱补贴,但希望由市场决定企业能够获利多少,这样才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上汽通用五菱的一位大区经理这样认为。

  事实上,虽然今年前四个月中国汽车市场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表现优异,但从4月环比增幅仅为3.91%的数据看,车市整体增速已经放慢了脚步。

  业内人士已经开始担心,政策落实力度不够以及政策时限不够长对车市继续上升将产生不利影响,“金融危机阴影还未过去,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落实需要一段时间,‘汽车下乡’补贴如果到今年底结束,对车市提振作用将有限。” 插图/刘飞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