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中国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14:30  新浪汽车

  通用汽车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可以追溯到近80年前。目前,通用汽车在中国建立的8家合资企业和2家全资子公司分布全国,业务覆盖整个汽车产业价值链,包括车身及工程设计、零部件供应、汽车整车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汽车金融服务以及即将开展的汽车安全信息服务等;拥有员工超过25,000人,在中国进口、生产和销售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欧宝、Saab萨博及五菱等品牌的系列产品,所提供的产品系列之丰富位居所有在华跨国汽车企业之首。

  通过12年本土合资经营,通用汽车在中国创立了众多“第一”的记录,对促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迅速成长具有积极的历史意义。

  ·早在1922年,通用汽车就将其在马尼拉的分部迁到了上海。1929年,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在上海成立,同时在沈阳设立了一个分部。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业务发展迅速。

  ·至二十世纪三十年代,通用汽车的别克品牌已经闻名上海等国内经济发达的城市,从孙中山到周恩来,还有许多的政商界要员都以别克汽车作为专属座驾。当时,在中国道路上行驶的每六辆汽车中就有一辆是别克轿车。

  ·1978年,通用汽车率团来华,与时任第三汽车制造厂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重型汽车厂筹备处负责人的李岚清同志进行沟通洽谈,“首次提出了‘Joint Venture(合资企业)’的概念。关于该次洽谈的简报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邓小平同志还在简报上关于通用汽车公司建议搞合资经营的内容旁,批示“合资经营可以办”,指出了我国利用外资的道路。”*——引自李岚清:《突围——国门初开的岁月》

  ·1997年6月,通用汽车公司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签约成立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及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双方各持50%股份。作为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的汽车设计研发公司,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多年来为众多全球车型的本地化工程开发提供了卓越的技术支持。通用汽车也由此成为第一家在中国同时成立汽车整车合资公司和汽车技术研发公司的跨国汽车企业。

  ·1998年12月,通用汽车率先将母公司最新一代产品——别克新世纪轿车——在中国同步引入并本地化生产销售。别克品牌也由此成为中国第一个由海外引进且本地化的中高级轿车品牌。此后,通用汽车逐步引入欧宝(2001年)、萨博(2002年)、凯迪拉克(2004年)、雪佛兰(2005年)品牌,创造性地在中国实施多品牌战略,现已成为在华产品系列覆盖最广、产品选择最为丰富的跨国汽车公司。

  ·1998年10月,通用汽车推出中国首台汽车自动变速箱,由上海通用汽车动力总成厂生产。

  ·1999年6月,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推出了第一辆由中国设计师和工程师为中国人设计制作的概念车——“麒麟”,并参加了第八届上海国际汽车展。

  ·2001年6月,别克赛欧紧凑型轿车正式投放市场。“10万元家庭轿车”的概念改变了中国汽车消费者轿车消费的理念,对于中国家庭轿车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2001年10月,通用汽车别克GL10第一批产品出口菲律宾,开创国内中高档轿车走出国门之先河。

  ·2002年11月,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成立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中中外”崭新的合作模式。作为第一家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外资汽车企业,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初步完成 战略性布局,即从中国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乃至农村市场的布局。

  ·2002年11月,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推出了“Buick Care(别克关怀)”服务品牌,开辟了中国的汽车售后服务市场。中国第一个汽车服务品牌由此诞生。

  

  ·2003年12月,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的首款“全球”微型轿车雪佛兰乐驰Spark上市,就此改变了上汽通用五菱只生产、销售微型商用车的业务模式。

  ·2004年1月,通用汽车在北美国际车展上展出了来自泛亚主导设计的“鲲鹏”概念车,来自中国的汽车设计最新理念和创作成果第一次在国际车展上亮相。

  ·2004年6月,凯迪拉克品牌在中国发布。而中国也成为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以外唯一被授权本土生产、销售凯迪拉品牌产品的海外市场。

  ·2004年8月,通用汽车携手上汽集团在上海成立了中国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截至2008年底,上海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在批发业务领域为超过515家经销商提供服务;在零售领域为超过750家经销商提供服务,业务范围涉及中国771个城市。

  ·2006年11月,通用汽车携手上汽集团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汽车全球合作伙伴,开创了中外合作双方联合成为世博会合作伙伴的先例。

  ·2007年5月,通用汽车公司成为第一家与国家教育部开展全方位产学研战略合作的跨国汽车公司,双方签署了科技发展合作备忘录,充分体现了通用汽车对本土汽车研发、教育的长期承诺。

  ·2007年11月,通用汽车携手上汽集团建立了中国第一家汽车远程信息技术服务合资公司——上海安吉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这是通用汽车在北美市场之外的首家OnStar信息服务业务机构。2009年年底起,OnStar将正式为上海通用汽车在中国生产、销售的汽车提供汽车安全信息服务。

  ·2007年,通用汽车在华年销量为1,031,974辆,同比增长18.5%, 成为第一家在华年销量超过100万的跨国汽车公司。

  ·2008年4月,通用汽车携手上汽集团、清华大学共同成立了中国车用能源研究中心。通用汽车成为第一家支持并参与到中国车用能源研究领域的跨国汽车制造商,体现了通用汽车积极与中国分享全球能源多样化及其商业化拓展的研究成果。

  ·2008年9月,通用汽车中国园区暨前瞻技术科研中心正式破土动工。该园区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内,占地12万平方米,定位于集运营办公、业务整合、前瞻技术研发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通用汽车在华发展新基地。

  ·2008年12月,上海通用(沈阳)北盛汽车新工厂正式建成,采用了通用汽车全球最先进制造理念的全新雪佛兰科鲁兹生产线也于当日启动试装运行。该项目的建成,体现了通用汽车积极响应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要求,同时对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也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2008年,通用汽车在华年销量达1,094,561辆,同比增长6.1%, 成为中国第一家连续两年年销量过100万辆的跨国汽车公司,连续第4年领先其他跨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导地位。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