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破产无悬念 探寻百年老店落魄根源(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11:19  中国经营报

  史密斯在任期间,正如《罗杰与我》中反映的,关闭了一些工厂,但他也做了一些变革的工作,主要是“土星计划”,意图推出一款能与日本车竞争的“土星”汽车。但土星项目主要着眼于长远,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它未能解决通用汽车近期的经营困难,后来就不了了之。

  1980年,通用汽车公布了6.6亿美元的“赤字”。到1990年,通用又出现了19.8亿美元的巨额亏损,成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中唯一的亏损企业。1991年,亏损额达到了44.5亿美元,比福特公司亏损额多一倍,在美国市场占有率下降到34%.史密斯因此成为通用汽车CEO中最受争议的一位。《华尔街日报》称其为“80年代的管理庸才”。也有人为其申冤,认为他上任时,通用已经是烂摊子,他还是努力做了一些变革。

  2000年,瓦格纳

  千禧年,理查德。瓦格纳(Richard Wagoner)遇到生命中最“幸运”的事,他升任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在他接任的前一年,通用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仍然继续下降,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降到30%以下。面对这个烂摊子,瓦格纳曾经对外表示,“我们不能单纯追求数量,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我们的汽车日租赁量(销售数量的组成部份)从每年80万辆下降为40万辆,这等于是我们两个工厂的产量,并相当于丢失了2.5%的市场份额(以1998年美国汽车销售量计),但这有助于提高销售质量,取得高质量的份额仍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

  上任当年,他提出的最大战略调整是——淘汰奥兹莫比尔品牌。这个品牌沉寂多年,不利于通用的发展。2002年,通过现金加发债的方式,以实际支出2.5亿美元的投入,完成了对韩国大宇汽车的收购,得到了董事会的好感。

  这一年,他曾带领通用走出低谷,被《商业周刊》评为逆境中的英雄。2002~2004年,除去2002年第三季度,通用都一直保持盈利。

  他的另一个重要贡献就是“复兴计划”。2005年9月,通用汽车与300家一级供应商共同制定“20/3计划”,要在近3年的时间里,削减20%的采购成本,帮助通用汽车在北美市场渡过难关。

  该计划内容还包括开发新的车型,修订通用汽车的营销策略,削减公司的健康保险费用支出以及降低整体的生产成本。但削减福利的做法一直被工会抵制,直到2007年,瓦格纳才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达成协定,该协定包括了关于通用庞大的医疗保健责任的突破性重组,提出了一种“买断”工龄的方法,使通用汽车可以辞退部分工人并以较低工资雇佣新劳动力。但是,新条款到2010年才能生效。

  到2008年1月,瓦格纳表示,通用汽车正在按照2005年制定的北美复兴计划开展工作,并且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都超出了预期。

  实际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从2005年开始,通用汽车几乎是一直在亏损。到2008年第二季度,通用汽车宣布,由于油价原因,皮卡和SUV销售不佳,导致通用汽车季度亏损155亿美元,创下企业季度亏损的世界纪录。

  瓦格纳的压力越来越大,但他依然表示,通用汽车的流动资金比较充足,还不至于破产。但自进入2008年以来,通用汽车的股票大跌56%,股价曾下探至1954年以来的最低点。

  瓦格纳已经无计可施,反复说着2010年的远大理想,但这不过是向政府要钱的砝码。

  2008年底,瓦格纳乘坐私人飞机去华盛顿“讨钱”,遭到了舆论的嘲讽,美国媒体称他为“从豪华飞机上走下的乞丐”;两周后,瓦格纳改为驾驶一辆雪佛兰混合动力车前往华盛顿。但为时已晚,他已经授人以柄,12月,奥巴马政府表示,如果通用接受救援贷款,瓦格纳必须离开。

  2009年3月31日,瓦格纳黯然离职。

  2009年4月1日,韩德胜(Fritz Henderson)上任。

  犹如末代皇帝,即使天才已无用武之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