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通用危机看国内车企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6:4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美国通用汽车的破产危机闹得沸沸扬扬,牵动了全球汽车业的心。这家百年老店遭遇如此困境,固然有金融风暴来袭、自身负担过重等客观原因存在,但美国通用汽车在多年的高速扩张中升级迟滞也是主因——多年来,因为市场大、油价低,导致美国“高大全”汽车盛行,通用汽车针对这种市场需求开发的车型大获成功,但通用汽车也因此安于现状,在车型升级和技术改进等方面动作缓慢。随着经济滑坡、油价上涨和环保要求提高,原有产品无法满足消费者需要,新产品、新技术又无法立刻推向市场,最终令其身陷泥潭无法自拔。

  国际汽车业巨擘大厦将倾,实在令人叹息!但美国通用汽车的命运对于中国车企来说也未尝不是一种警示——中国车市连续多年高速增长,即便是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中国车市仍旧“风景独好”,中国企业在其中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像一汽奔腾这样上市不过3年的品牌, 08年也取得了超110%的销量增长率。但居安思危,如何在“黄金时代”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实现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成为中国车企新时代的命题。

  解开这一命题的关键在于车企能否赢得千万消费者的心!

  赢得消费者的心,首先需要在产品上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国内企业在这点上表现令人满意:例如东风标志引进207(参数配置 图库)时将两厢改款为三厢、一汽大众将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拉长轴距改款为新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等等,都证明经过多年的历练,国内企业已经充分了解国人在汽车消费上的本土化需求,并力求在产品上贴近消费者。这其中,一汽奔腾做得尤为出色:其三年来不断进取,对奔腾B70(参数配置 图库)进行了两次旨在提升用户使用价值和产品价值为目的的年型改款,并推出了更具技术含量的奔腾B70 6MT、奔腾B70 HEV混合动力车等车型。每一次改进,都赢得了消费者的肯定和赞赏。随着时间的推进,一汽奔腾对消费者心理把握得更为精确,其最新推出的奔腾B50(参数配置 图库),更是在动力、操控、安全、空间、内饰、舒适性配置等方面,全面超越消费者对1.6L排量车型的所有期待。

  但仅仅在产品上不断改进就能满足消费者日益提升的需求?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只有在产品、管理、服务、技术研发等多方面心存“进取”,才能真正实现与消费者的互动,才能真正实现持续发展。在这方面,一汽奔腾同样是个很好的例子:在“进取不止”的精神指引下,一汽奔腾一面注重技术研发,用优秀品质建立用户信心、以卓越的安全性确保用户安心;一面建立起用户信息反馈体系,不断倾听和收集用户意见建议,并且从需求入手,用不断改进和升级的产品让用户体会驾驭随心;此外,一汽奔腾对网络建设和对服务改进也从未放松:三年间,一汽奔腾的销售网点由最初的40家扩展到100余家,销售服务流程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企业员工自身素质修养得到极大提升,更是将象征服务业最高荣誉和标准的“金钥匙”理念植入“管家式”服务体系,以无处不在的关爱带给用户贴心的感受。一汽奔腾“以进取之心,赢得万众之心”的企业理念在实践中被一一印证。

  一汽奔腾的成长值得国内车企学习——它所取得的成绩告诉我们,目前的危机并不可怕,只要能关注用户需求、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就能够在危机中抓住机遇,并在与国际巨头的搏杀中逐步站稳甚至领先。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