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车市亦迎小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08: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购置税、燃油税等利好政策的逐步落实,这将对这个五一黄金周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走访本地车市了解到,受佛山清明不进行大件商品消费习俗的影响,四月积聚的消费力在五一期间得到很好的释放,尽管五一假期仅有三天,但五一假日经济对佛山车市产生很大的刺激作用。为期三天的销售,绝大多数汽车商家同比去年均增长超过两成,更有商家仅5月1日一天,就创造了47辆的骄人销售业绩。其中,新车荟萃、汽车下乡政策和佛山地区两个超大规模车展的举行,均刺激了佛山市民的购车热情。

  文/图 记者罗林 通讯员罗泽成

  现象:单店单日创造47辆销售成绩

  得益于今年国家利好政策的影响,消费者购车热情空前高涨,今年五一汽车消费不仅赚足了人气,销售业绩普遍比去年好。

  记者走访丰田、广本、现代等众多汽车品牌了解到, “五一”三天同比去年销售增长普遍在20%以上,个别商家的销售甚至出现翻番的现象。其中,经济车型仍然是市场的主流。家轿方面,卡罗拉、飞度、F3等车型在佛山均有出色的表现。东风日产利泰专营店负责人透露,今年汽车销量超出预期,仅5月1日一天,就创下了单点销售47辆汽车的骄人成绩。商家认为,国家众多利好政策的出台,潜在购车者的消费信心大增。同时,商家主推的“免息”车贷,也成为商家促进汽车消费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外,受汽车下乡政策影响,微车表现尤为突出,包括通用五菱、长安、哈飞、东风小康等均有不错的表现。东风小康佛山经销商表示,今年五一微车的增长同比去年超过50%。

  探因:新车、车展和利好政策使车市一片大好

  新车频出“俘获”年轻人

  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影响下,全新小排量车型的频频上市,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借助上海车展的宣传势头,众多重量级的车型也不约而同选择在4月份上市,这为五一的热销埋下了伏笔。这些新车的上市,不仅带动了销量,还促使老款车型低价清货。

  其中,小排量车型悦翔、207两厢、新嘉年华、长城酷熊等车型的到来,为消费者购买实用代步车型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在SUV方面,有能力打破CR-V一车独大格局的丰田国产RAV上市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中级车方面,全新车型科鲁兹的上市,改款上市并推出1.6手波的日产轩逸车型,也成为这一级别车型关注的焦点。众多商家表示,众多进入市场的新车,均在五一销售中有不错的表现,包括睿翼、科鲁兹等。

  记者调查发现,嘉年华、睿翼、科鲁兹等全新或者换代车的上市,为市场注入了新的生气,同时也迎合了年轻人追求个性化的独特需求。佛山扬海雪佛兰市场部张姓负责人介绍,80后的车主更容易接受新车,科鲁兹自半月前现车抵达佛山后,销售超出预期,年轻的消费者很容易被新车的外观所俘获。

  车展带动消费者的热情

  商家指出,今年为数众多的全新车型涌入车市,满足了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在促进销售的同时也加剧了市场的竞争。而众多全新车型的出现,也促使商家更积极利用车展会聚的人流,借车展推广全新或者改头换脸的车型。

  记者了解到,分别在南海和禅城举办的两大重量级的大型车展,也有力地拉动佛山地区的汽车消费。在岭南明珠广场的车展,依托公园会集人流的优势,会聚了禅城众多车商参与的车展赢取了不少人气。而在南海千灯湖畔,南海车展暨车展活动得益于南海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加上在珠三角欢乐节活动的相互辉映下,吸引了众多广佛市民前来赏车和购车。南海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车展共吸引了30万市民前来赏车,创下了历届车展参与人数之最。

  政策利好:汽车下乡引爆微型车销售

  除了全新或换代车型和车展带旺车市外,今年汽车下乡政策的到来,也引发了1.3升及以下排量微型客车的火爆。根据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国家从今年3月1日起至12月31日,安排50亿元资金,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微型客车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记者了解到,在汽车下乡惠及的车型中,均在五一期间有不错的表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的新车销量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汽车下乡政策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新车销量达到267.88万辆,同比增长3.88%。2009年一季度汽车产销量的增长主要是交叉型乘用车(微型客车)和1.6升以下排量经济型轿车增长较快所致。

  佛山锐晟汽车总经理曾满洛介绍,受汽车下乡政策影响,今年五一三天的销量同比去年增长超过50%。他说,尽管汽车下乡的操作细则还未出炉,但汽车下乡的效果初步显现。预计随着国家补贴的进一步落实,商用车还会出现一个销售的高潮。

  相关新闻

  本报车展 主流品牌云集 引30万市民赏车

  1-2日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南海区政府、桂城街道办联合主办的主题为“广佛同城、倾城灯湖”——南海车展暨汽车文化嘉年华活动在南海灯湖东路举行,20多家主流汽车品牌经销商携近百款新车和热销车型到场参展。

  在珠三角2009休闲欢乐节的带动下,加上汽车机器人和广州西关小姐纷纷助阵,本次车展吸引了近30万广佛观众前来赏车。据不完全统计,现场两天成交量接近百台,而参展商收获的意向订单达数百台之多。主办方与海八路车城联手设立的绿色试车、购车通道,给海八路车城带来了大量的人气,并拉动该车城的汽车销售。

  规模:30万人到场

  据悉,本次参加车展吸引佛山地区近20多家主流商家踊跃参展,参展品牌包括宝马、奔驰、讴歌、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广州本田、东风本田、日产、莲花、富豪、进口三菱、进口起亚、东风雪铁龙、东风悦达起亚、斯巴鲁、广汽丰田、标致、一汽马自达、雷克萨斯、一汽丰田、陆风、奇瑞、福特等,几乎囊括了佛山地区所有热销车型,价格从3万~300万元,为购车者提供了最大的选择空间。在全球限量2000辆的宝马750li豪华车型也闪亮登场。

  主办方介绍,本次车展不仅云集了大量的品牌,来自南海区政府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本次车展共吸引了30万人次观众前来看车。

  亮点:广佛融合整合车市

  南海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车展主题定为“广佛同城”,寄予广佛同城车市资源整合的愿望。在本次活动中,不仅吸引了众多广州市民的踊跃前来看展,在活动的主题元素方面,也得到广州“西关小姐”的助阵。

  同时,来自广州艺术流派自发制作的汽车机器人也亮相车展,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觉感受。不少受访的观众对于这个机器人是用废弃的汽车、摩托车配件组成的,感到匪夷所思。

  影响:海八路汽车销售增

  记者从各大参展商获悉,轩逸、天籁、睿翼、花冠等车型均在现场实现成交。据不完全统计,现场两天成交量达到接近百台,而参展商收获的意向订单达数百台之多。

  据悉,销售门店与展会现场的相互呼应,营造了良好的销售氛围。主办方提供的免费接送车辆,大大方便了首次购车市民前往海八路试驾和购买。由于车展吸引了大量观众到店洽谈,东风日产、一汽丰田等众多商家均实现销售的突破,就连豪华品牌宝马也在车展首日销售近10辆价格不菲的轿车。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