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格局悄然逆转 小型车“扬眉吐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07:53  长江商报

  “从金融危机的低迷时期到今年第一季度全球销量第一,车市销量在快速攀升的同时,细分市场上的格局也正发生着微妙变化。”上周,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郎学红把脉武汉竹叶山汽车市场未来发展情况时表示,一向受冷落的A00级车正快速增长,以往热门的B级车则出现负增长,成为下滑速度最快的细分市场。

  相关人士认为,B级车遇冷主要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另外是政策对大排量车型的“打压”。

  以前:小车“冷”,大车“热”

  据了解,中国车市在前几年的快速发展中,中国人按消费习惯,无形中促使各级别车型在销量上冷热不均,而且小车“冷”,大车“热”的局面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初。

  “在金融危机之前,A00级别的微型车市场份额一直处在下滑阶段,虽然国家一直在呼吁购买小排量车,但该级别车型的市场保有量仍下滑到只有5.5%左右。”郎学红强调。

  但是,与A00级车型恰好相反的是,去年上半年,B级车仍保持着快速发展势头,其销量增长仍达11%左右。市场占有量一度达到21.8%,是A00级车型的近4倍。

  据介绍,由于汽车消费在起步阶段,消费者有着严重“显富”心态,导致一向价格低廉的A00级或A0级车型遇冷,反而是价格在20万元左右甚至更高的B级车受到众多消费者青睐,成为车市中冷、热的两个极端。而A级车和C级车等则是相对平稳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B级车的市场占有量虽不如A级车,但在以前,B级车却是增长速度最快的细分市场,而A00级是萎缩最快的市场。

  如今:小型车“扬眉吐气”

  “A0级和A00级车出现强势反弹,持续热销,而B级车则出现了负增长,成了下滑速度最快的细分市场。”郎学红分析时指出,从金融危机到今年第一度的销量比例来看,细分市场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根据新华信分析的数据显示,从金融危机在全球蔓延开始,在消费日益理性化和诸多政策的引导下,A00级车的市场占有量从最初的5.5%上升到6.6%,再到今年第一季度的8.1%,A00微型车出现了快速增长势头;而B级车的市场占有量却从21.8%下滑至18.3%。

  另外,从今年第一季度各细分市场销量分析,A00级车型的增速达到了28%左右,而一向受人青睐的B级车风光不再,出现了15%以上的负增长,成为今年前3个月下滑最快的细分市场。

  前后对比不难发现,长期处在劣势的A00级车型与B级车,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对抗中,首次实现了“大逆转”。如果加上A0级车,1.6L以下的整个A级车市场占有率增长了近10%,而以中、高排量领先的B级车和高档C级车,市场占有率则下降了近10%。

  原因:政策及金融危机的“前推后堵”

  “小型车今年出现快速增长,国家相继出台的鼓励政策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而且效果非常明显。”汽车行业资深专家贾新光如是说。

  据了解,从今年元月1日起,燃油税正式开征;1月20日,1.6L及以下排量车购置税减半实施;3月1日,汽车下乡具体细则开始落实。短短3个月内,国家相继推出多项汽车消费政策,而这些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就是经济车型和微型车。

  业内人士认为,这套政策上的组合拳,在很大程度上既起到“抑大放小”的作用,又极大提升了汽车的消费能力,使汽车市场逐渐从金融危机中摆脱出来,朝着健康、理性的趋势发展。

  “B级车的消费群体以中小企业老板、社会精英及商务人士为主,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企业资金开始紧张、个人投资也谨慎起来,这种情况下,这部分人对汽车的消费能力也急剧下降,最终导致了B级车快速萎缩的局面。”郎学红表示。本报记者 张伟

  链接

  目前,我们以德国的分类标准将车型分为A00、A0、A、B、C、D等级别。其中A级车是指小型轿车;B级车是中档轿车;C级车是高档轿车;而D级车指的则是豪华轿车,其等级划分主要依据轴距、排量等参数。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