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市场回暖趋势明显 不稳定因素尚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7:53  第一财经日报

  经历了去年下半年的低迷和今年初的大起大落,汽车经销商们意识到,从大喜到大悲往往只有一步之遥。

  “实在是不可理解。”宝山区东风本田4S店的黄经理说。上海车市的火热从3月一直持续到4月,连原本萧条的中高级车销量也出现强势反弹。

  不过3、4月上海汽车销量环比涨势虽然喜人,但中级车和中高级车的价格却在不断走低,这预示着购买意向仍然不够坚决,客户总人数也不够多。

  销量环比两月上涨

  4月刚刚结束,黄经理就匆匆托朋友拿到上海市的车辆上牌数据。他急于获悉4月上海汽车销售运行的情况,在过去,这种数据通常会在当月的8日到12日到达经销商手中。

  上牌统计对东风本田店很有利,CR-V(参数配置 图库)销量不仅开始回升,在SUV市场的占有率也由此前的50%增加到65%。黄经理长舒一口气,“其实2、3月的时候我们还很担心。购置税下调,鼓励大家消费1.6升以下排量的车,而我们的两款车排量都在1.8升以上。”

  回顾2、3月上海车市,虽然1.6升中级车销量出现攀升,但售价在20万元以上的SUV和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等中高级车轿车销量却极为低迷。上海市信息中心统计显示,2月上海国产轿车销售7464辆,环比下滑45.45%。其中豪华轿车和中高级车环比下滑幅度均在60%以上,同比下滑幅度分别达到50.36%和22.41%。上海市SUV销量水平直落到150多辆,同比下滑幅度高达62.95%。

  进入3月,形势陡然发生变化,豪华型、中高级和中级轿车环比同比均出现大幅上涨,虽然销量比起旺销月份有着巨大差距,但市场回暖迹象依然明显。当月上海市中高级车销售3330辆,环比增长91.16%,同比也增长了44.72%。SUV车型销售356辆,环比增长128.21%。

  4月的上牌信息进一步强化了这种信号,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成为最大赢家,单店销量大部分在140辆左右。广州本田、一汽丰田、东风本田等品牌销量均出现大幅攀升。“2月我们的销量仅仅是4月的一半,3月只有4月的三分之二。”黄经理说,从最近3个月的环比情况可以看出,整体购买情况的涨势非常良好。

  而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也帮了上海经销商一把。超过60万人次参展的规模极大地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许多客户在车展现场下单,“五一”假期到店办完购买交接手续。

  车价进一步走低

  2月购置税调整政策出台后,北京现代成为全国车市的最大赢家。在雅阁、凯美瑞等中高级车销量直线下滑的同时,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和悦动月销量持续在2.4万辆以上。3月,伊兰特和悦动的销量更是突破3万辆。

  在上海,北京现代经销商也不断出现断货现象,面对供不应求的行情,经销商悄悄把价格上调了3000元。

  进入4月下旬,市场形势出现一些变化。店面客流量和成交量均出现下滑,价格也开始回落。吴中路北京现代店销售顾问介绍,4月该店共销售150辆左右,下半月比上半月少销售20多辆车。车价再次开始松动,伊兰特和悦动基本款和舒适款的车型售价均下调了1000元左右。

  销量回暖的中高级车也很难维持相对稳定的价格水平。上海通用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在二级供应商处已经出现了4000元的降价,一级供应商虽然没有直接降价,但也有送用品之类的优惠。广州丰田09款凯美瑞让价幅度达到6000元,并可同时赠送价值1000元的装潢类汽车用品。

  中级车板块,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参数配置 图库)、东风雪铁龙爱丽舍(参数配置 图库)、长安福特福克斯以及东风本田新思域优惠幅度仍在加大。采访中经销商坦陈,5月可能会推出新的商务政策,优惠幅度和促销活动会增加。

  从各周市场表现看,4月上海车市并非一帆风顺。第一周延续了3月火热势头;第二周人流量出现下滑;第三周在上海车展以前人气增加,但销量变化不大;第四周经销商投入兵力参加上海车展,现场接到不少订单,但在当周实际交易的并不多。“五一”假期出现小高潮,人流量与交易量高于4月底。

  在销售顾问的经验中,每年5~8月是汽车销售的低谷。其中5月因传统7天黄金周少了一周正常交易时间,6月之后下滑幅度转强,7、8月达到全年谷底。

  今年这个规律会否被打破还不得而知,“实在不好说,今年车市太反常了。”出乎人们预料,4月上海车牌价格不但没跌,反而小幅反弹。4月私企、私人客车额度竞标均价、最低中标价均比3月小幅上涨,最低中标价28300元,比3月涨1700元;平均中标价28724元,比3月涨1172元。不过,竞标人数17654人,比3月减少921人。(唐柳杨)

(编辑:一了)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