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家用车谁最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9日 13:49  《监督与选择》杂志

  北京人还认捷达

  本地人买本地车的惯例在北京城不太行得通,“皮实耐用”的产品口碑将捷达的可靠性一代一代地传承下来,2008年,捷达在北京1.7万台的实际销量使得其他10万元左右的家用车相形见绌。本地货伊兰特三厢和垂直换代的产品“悦动”加在一起,在北京的年销量是1.2万台,5000台的差距把“北京人有七傻,一傻买捷达”的俗语顽固地坚持了下来。

  和捷达、伊兰特相比,能够称得上北京人信得过车型的,恐怕只有速腾了,曾经热销的“驾驶者之车”宝来去年在北京实销只有不到6000台,还是经典版加新宝来的总数,而速腾显然已经在京城取代了宝来的地位,9841的登记数证明北京人对于德系大众的产品还是很信赖的,这既是从捷达以来一汽-大众在北京用户心目中奠定的地位,也是“价值典范”广告语穿破历史的阻隔,将大众车高可靠性植入所有京城车迷心中的结果,不服不行。 

  从第二阵营的“新三样”来看:除伊兰特携本地车优势高高在上外,上海通用的凯越也很抢手,三厢凯越和三厢伊兰特的登记数差距只有89台,这里面的原因除上海通用产品高性价比的特点之外,比较少的故障率和更突出的售后服务能力也是一个决定因素。

  不过,凯越HRV似乎不太受欢迎,在北京只卖到1072台,反倒是两厢福克斯更受青睐,两厢福克斯全年在京实销4429台,比兄弟三厢福克斯仅少1000台,说明两厢车可靠性高的口碑优势还在福克斯手里。而另一款知名车型飞度的在京登记数为3136台,稍逊色于福克斯,不过整体上看也还算得上北京人信得过的两厢家用车。

  上海帮最信凯越

  精明的上海人清楚“远乡则贵、近土则贱”的道理,他们毫不犹豫地认定上海通用的凯越是最可靠的家用汽车品牌,6578台的实销量几乎是福克斯两厢和三厢、伊兰特外加速腾的总量,本土的制造、服务就是可信。有意思的是,捷达在并不“傻”的上海人面前,一点便宜也赚不到,如果三四万的牌照费再买一台七八万的车,那才叫冤到家了。于是,捷达130台的登记数用上海话讲就是“毛毛雨”。

  再看“新三样”的其他车型,伊兰特三厢加新车“悦动”去年在沪实销量一共是961台,速腾也只有1412台,无法击败上海大众的产品;长安福特的产品顺江而下就到上海,比伊兰特要好卖一些,全年登记数为4675台,其中2084台为两厢车。

  成都佬“一老一小”

  成都是一个奇怪的汽车城市,最高档的豪华车与最小的奥拓都很多,重庆产的轿车显然在成渝商圈里最为活跃。福克斯、长安奔奔都卖得不错,特别是捷达拿到成都生产后,登记量一下子排到第一位,为5906台。相信自己,相信雄起,自然也就相信四川盆地生产的车是最可靠的。

  不过,福克斯三厢加两厢全年登记数为2775台,这一数字不如外来客凯越卖得多(3614台),也不如刚刚推出新产品的伊兰特,北方货伊兰特去年在成都上了3512个牌子。反倒是奔奔以全年3298台的登记数捍卫了本地车的荣誉。一个捷达、一个奔奔,这一老一小的组合再次让人们相信:成都是一个能产生销售奇迹的城市。这也说明,成都人对汽车品牌可靠与否的认知,是根据每一个时间段产品的实际使用效果来确定的。

  PK台:最受欢迎的日系车

  凯美瑞VS雅阁 谁主沉浮

  这是一对在B级车市场上争夺状元位置的选手:雅阁和凯美瑞。从2007年开始,它们就在销量和上牌量方面打起了口水战。2008年,雅阁再次宣称自己以17万台的销量登上榜首;凯美瑞则声称自己在上牌量上以17万台取胜。那么,两年时间里,这对冤家的产品到底卖得如何?

  有意思的是,这两家产品的主要销售份额都是在广东和江浙地区,相对而言,在北方则只争夺北京一个市场。随着金融危机带给中国消费市场的影响逐渐显现,能否把握住二线城市市场,将是两家企业的生存之战,在这场战役没有打赢之前,它们将暂时忘记在全国市场总销量上的口舌之争。

  先看广东市场:华南在凯美瑞的大盘中占有25%的天下,而广东一省的贡献又在其中占到一半;而雅阁由于市场销售时间较长,已经近10年,上牌量的地区分布相对更平均一些。在总量上,广东地区的冠军还是凯美瑞,主要城市的差距在四五千台。

  竞争最为激烈的还是北京,两款车几乎难分伯仲,差距只在数十台。

  倒是新兴的西北、西南、华北市场,雅阁、凯美瑞互有胜负,相对而言,凯美瑞上牌量还是略大于雅阁,但在中南部省会城市如武汉、郑州,雅阁又略占优势。

  二三线城市,雅阁在北方号召力更强,特别是在北部资源城市鄂尔多斯,雅阁取得了1542台的上牌量,比凯美瑞的963台领先不少。这个城市近年来中高档车卖得非常好,奥迪的销量甚至超过南京这样的省会城市。凯美瑞的优势则主要体现在江浙的二三线城市,比如,在浙江金华的上牌量能达到3337台,苏州、无锡、常州地区也如是,在无锡的上牌量为3654台,而在金华和无锡,雅阁的上牌量分别为2285台和3136台。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