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格局各自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4:53  汽车商业评论

  海格客车首席工程师李江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格局各自为战,混合动力车、以柴油为主的替代能源车和燃料电池车三大主流技术平台分散

  《汽车商业评论》:你们新能源客车研发情况如何?

  李江: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包括:覆盖7.7米至12米的CNG公交车;7.2米纯电动旅游车;11米至12米氢燃料公交车。我们的计划是,今年上半年完善10米至12米的LNG公交车,完成12米混合动力公交车的样车制作和完善公告。

  你们每年在新能源汽车上的研发投入有多大?占整个研发投入的比例是多少?您认为新能源技术的主要方向是什么?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

  研发投入1000万元左右,占整个研发投入比例的8%。主要研究方向包括LNG、混合动力和氢燃料城市客车。目前主要问题是关键零部件的可靠性难以达到城市客车的使用寿命要求,同时成本较高,客户难以接受。另外像LNG、氢燃料客车需要建立燃料补给站,投入较大,需要在政府的支持下完成。

  你们研发的新能源客车目前已在哪些线路上投入运营?效果如何?

  CNG客车在伊朗、三亚和南京运行,LPG客车在卡塔尔运行。氢燃料客车在上海市奉贤区试验运行,目前已行驶20000公里,正在对关键零部件做可靠性运行。纯电动客车在清华大学校园内运行,主要采用铅酸电池,效果一般。

  您如何看待“新能源售后市场极有可能成为国外企业的天下”这种说法?

  我国新能源研发几乎与世界同步,在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方面,我们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约为5年,而在燃料电池汽车方面,我们和全球领先的戴姆勒最新车型的差距为两年左右。因此,在纯电动、混合动力和氢燃料方面,国内提供动力系统总成的企业完全有能力处理售后问题。

  作为汽车制造商,应该在新能源技术的匹配性设计中(车身、底盘、电器等系统)进行适应性研发,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生产。

  您认为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如何?

  中央政府“节能减排”指导方针的明确提出,让我们看到开发新能源汽车的黄金时期已经到来。不过,目前我国开发新能源汽车的格局还是各自为战,混合动力车、以柴油为主的替代能源车和燃料电池车三大主流技术平台分散。

  您认为国家应该出台何政策来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企业应该如何做?

  国家应该出台鼓励政策,从消费环节、生产环节、税收政策、优惠政策、审批等各方面给予扶持。此外,国家还应承担适应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例如天然气加气站、充电站、加氢站等。

  企业研制新能源汽车要投入巨额经费,同时又要承担新能源汽车难卖的市场风险,尽管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但真正量产新能源汽车却极少,这需要政府对企业研发给予扶持。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