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差钱了 从保养省起--三款A0级三厢车保养费用PK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3:49  新浪汽车

  油价的突然上涨让各界一时议论纷纷,有网友质疑国内油价为何追高不追低,更有人称目前炙手可热的新政策“汽车下乡”被油价“摆了一道”。我们且不论这其中谁是谁非,但人们对油价变化的敏感反应,却无疑反映了一个现实:人们对汽车消费成本的日益关注和重视。油价的涨跌由国际情势、国家政策所决定,不是消费者能够左右的。但是作为车主,选一辆保养和维修费用较低的车是自己能够做主的。因此,选车显得更加重要和现实。

  大众POLO、丰田威驰(参数配置 图库)、东风标致207(参数配置 图库)三厢,作为市面上三款主流A0级三厢车型,三者的竞争不仅仅体现在价位、配置等各个前端市场层面,如今已经延续到了后市场。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不再仅仅考虑车辆自身的因素,其后期保养维修的费用和便利都成了其在选择汽车品牌时的影响因素。在以上三款车型中,谁的后期保养费用最便宜呢,我们且从三款车的定期保养项目来分析。

  配件价格和保养费用比较

三款车的配件价格+工时费比较

保养项目

东风标致207三厢

Polo

威驰

机油机滤

187+80

170+100

147+63

空气滤清器

138

167

69

空调滤清器

98+20

240/120+——

126+98

汽油滤清器

85

78

1118

刹车油

46+200

62+200

210+100

变速箱油

终身免维护

手动300

164

自动2000

转向助力油

终身免维护

239+300

190

火花塞

1524个)元

手动2084个)元

4644个)元

自动7364个)元

  从以上三款车型的配件价格来看,机油机滤的单价以东风标致207三厢(参数配置 图库)最高,但其15000公里的保养周期,远长于其他两者,因而机油机滤的单价即使高于其他两者,同样是跑3万公里,207只要换两次机油,Polo和威驰却至少要换3次,可见实际上207还是便宜。

  其余的常规保养的配件价格,东风标致207三厢除了空滤高于威驰,其他的在三者中都是最低的,因而拥有明显的价格优势。特别是其终身免维护的变速箱,使得它在更换变速箱油这一项比其他两者节省了不小的费用。Polo的配件价格在三者中均算下来,是比较高的,尤其是在变速箱油,手动挡的更换价格为300元,自动挡为2000元,这两者的差距实在是悬殊。威驰的配件价格总体居中,但其汽油滤芯器的价格在三者中可以说贵得有些离谱。从工时费来看,207三厢的费用也是最低的,Polo在三者中再度“夺魁”。

  保养周期和保养费用比较

东风标致207三厢的保养周期和费用

公里数

(公里)

机油

机滤

空气

滤清器

空调

滤清器

汽油

滤清器

火花塞

刹车油

变速箱

转向

助力油

保养

费用

0.75

免费

1.5

267

3.0

780

4.5

267

6.0

1026

注释:● 更换 检查

2340

  配件价格和工时费用只是一个方面,保养周期和所需更换的配件内容更是决定保养费用高低的重要因素,下面我们以6万公里为参照标准,从保养周期和保养费用等各方面对三款车型的1.6升排量(威驰为1.5升排量)的车型逐一进行比较:

  东风标致207三厢的首保免费,因为它15000公里的保养周期,因而首保并不更换机油机滤,只是对这些配件进行检查。1.5万公里和4.5万公里时都只需要进行A保,即更换机油机滤,A保的工时费为80元。3万公里时需要进行B保,更换机油机滤和三滤,以及火花塞。在6万公里时除了进行B保外,需要更换刹车油。207三厢6万公里下来,其常规保养的费用大约为2400元左右,平均每年800元左右,如此折算下来,平均每个月的保养花费在70元左右。

Polo的保养周期和费用

公里数

(公里)

机油

机滤

空气

滤清器

空调

滤清器

汽油

滤清器

火花塞

刹车油

变速箱

转向

助力油

保养

费用

0.75

270

1.5

540/390

3.0

270

4.5

607/557

6.0

922

0.75

540/390

1.5

532

3.0

2677/857

注释:● 更换 检查

4358/3888

  Polo的保养周期为7500公里,首保免费,但在首保时需要更换机油机滤。它的空调滤清器分两种,一种是有空气净化功能的,价格是240元,一种没有,售价为120元,车主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因为其手动档和自动挡在变速箱油价额的巨大差额,使得手动挡和自动挡之间的保养费用也有着较大的差额。它在3万公里时需要更换火花塞,在6万公里时需要更换变速箱油。这样6万公里下来,自动挡总体的常规保养费用大约在4400元左右,每年大约在1500元上下,平均每个月120元,手动挡相对而言要便宜一些,但也在这上下。

  威驰保养周期是5000公里,首保在2500公里进行。它的前三次保养是免费的,因而从1.5万公里开始计算。上述表格中的保养项目只是威驰的基本保养,并不包括变速箱油,助力转向油以及刹车油等的更换,加上这些保养的费用,威驰6万公里的定期保养的总费用大约在3200元左右,一年大约花费1100元上下,平均每个月100元左右的花费。

(编辑:一了)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