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消费者购买中级车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10:10  新浪汽车

    08年下半年因为金融风暴的缘故,中国车市也出现了萎缩,但即便如此,中国车市的增长速度仍然令全球瞩目,就连本应受冷遇的中级车也同样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008年中级车前20名共售出133万辆,占到了全国轿车销量的27.9%。

  统计数据只不过是冷冰冰的数字,要深层次剖析中级车热卖的原因,还得看用户怎么说。为此,笔者采访了一位春节期间购入了中级车的王先生,从他的描述中,不但可以了解中级车红火的原因,也能一窥消费者心中“购车手册”里的秘密。

  王先生称,虽然国家不久前出台了1.6L以下排量车型减免购置税的优惠政策,但经过一番思量,王先生还是决定放弃这一诱惑。主要原因是他购车的用途是家庭兼顾商务,比较注重空间、安全性和驾乘体验,加上年底的个人经济情况比较宽松,所以各方面比较均衡的中级车成为了当仁不让的选择。而王先生购车过程无外乎一个字:“比”。比外观、比价格、比配置、比动力、比成本,比服务……凭着“比”这一字真言,王先生不光选车利索,最后入手的车用来起也是畅快淋漓!

奔腾B70

  比外观,比价格

  王先生选车的时候第一要素是看外观,王先生称,只有待选车型的外观符合自己的审美观点,才会继续深入了解。经过一番比对,奔腾B70(参数配置 图库) 09款、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和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这4款车型进入了王先生的视野。这几款车型的共同特点就是外观大气,其中奔腾B70的“公牛”造型倍显阳刚;而速腾继承了大众一贯的风格,简约中庸;蒙迪欧致胜则显得十分“运动”;凯美瑞的外形则动感而不张扬。单看外观,这几款车各有优势,都比较适合他这种30岁出头的成熟男人。

  在确定四款备选车型之后,王先生进一步对比了四款车的价格,发现在自己20万元预算之内,奔腾和速腾都能买到顶配车型,蒙迪欧致胜能买到中间配置的车型,而凯美瑞只能买最低配车型。最终进入名单的四款车型分别为奔腾B70 09款2.3L AT导航型、速腾1.8TSI AT冠军版、蒙迪欧致胜2.3豪华型和凯美瑞200G豪华版。

  比动力,比配置

  接下来开始比动力,由于凯美瑞200G豪华版的动力不够理想,与其他三款车型差距较大,王先生在这一步将凯美瑞踢出了备选名单。在剩下的三款车中,奔腾B70 2.3L的发动机由于采用了VVT、VIS等诸多先进技术,功率最强,达到120KW/6500rpm,而速腾1.8TSI由于装备了增压涡轮,扭矩最大,达到250 N·m/4200 rpm,而蒙迪欧致胜2.3豪华版则居中。不过由于致胜的车重为三款车型之冠,所以其动力表现实际逊于奔腾B70和速腾。这点可以从三款车型的加速时间看出来,其中奔腾2.3L车型加速时间仅需9.9秒, 速腾1.8TSI需9秒,而致胜2.3L则需要10.7秒。

  比到这里,王先生就已经初步排除了致胜2.3豪华版,在进行了配置对比后,蒙迪欧致胜毫无悬念地被“三振出局”。原因在于致胜2.3豪华版缺少了豪华运动版车型上所配置的EPS等安全辅助装置。

  “用车首要是安全,除了驾驶者自身要尊章守法外,车辆的安全武装必不可少。”王先生如是说。而剩下的奔腾B70 09款2.3L AT导航型和速腾1.8TSI AT冠军版都是各自车型中的顶配版本,安全配置都令王先生满意。其中速腾配1.8TSI置了4安全气囊、ABS、EBD、驱动防滑、ESP、循迹控制系统和电子差速锁,而奔腾B70 2.3L AT导航型也毫不含糊,其具备的TICS安全系统集合了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双重防护,高强度3H刚性车身与6安全气囊、配合ABS+EBD+EBA+TCS+DSC等智能装置,比速腾更胜一筹。

  而在常规配置上,奔腾B70无疑大大超前,除了GPS导航系统外,电加热座椅、定速巡航系统、带清洗装置的氙气大灯等诸多装备都令王先生心动不已,而速腾只有双区恒温空调让王先生眼热。

  比成本,比服务

速腾

速腾

  比到这里,王先生心中其实已经有了取舍,而最后包括油耗及保养在内的使用成本成了奔腾压倒速腾的“最后一根稻草”。

  王先生仔细计算了两者的使用成本——首先在油耗这个大问题上,两款车有差距,奔腾B70的低油耗是出了名的,其2.3L AT的理论油耗为6.4L,实际综合油耗为百公里9L左右,而速腾1.8TSI虽然排量比奔腾B70小,理论油耗也低于奔腾B70,为百公里6.3L,但其实际综合油耗为百公里10L左右,这样每百公里速腾的消费都会高于奔腾。

  其次,虽然两者的服务水平都差不多,但在保养上就体现出区别了——奔腾实行间隔5000公里保养一次的原则,保内需去4S店12次,而奔腾B70 2.3L车型六万公里的总保养费用为4016元;再看速腾1.8TSI,其保养周期是首次7500公里时进行,从第二次保养以后就变成每隔1万公里保养一次,虽然去4S店的次数较奔腾少,但是由于单价较贵,算下来速腾1.8TSI 在6万公里时的保养总费用达到了6232元!

  王先生笑称:“爱车是我的第二个‘老婆’。把她娶进门后,可不能整天想着怎么享用,还得算算养不养得起!”所以使用成本更低的奔腾最终成了王先生的“最爱”。

  “多项对比,逐个排除”,王先生的这种心理,其实就是多数人购车时的常态。奔腾B70最终用大气的外观、出色的性能和较低的使用成本抓住了王先生的心。而从王先生选车的过程中,我们也不难看出,品质和服务并进的车企会更得消费者的青睐。只要有更多的车企如一汽奔腾般“进取不止”,09年的中级车市场必将继续沸腾!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