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牌战略对接国际“大奇瑞”构想初成布局2009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9:21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杨艳芳

  对于发展了50年的中国汽车工业来讲,2008年是值得书写的一年。中国品牌不断在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动机”上烙上MadeinChina的中国印,发出“国车当自强”的呐喊。2009年伊始,东方车城特别策划了 “2009,国车当自强”系列报道,记录汽车民族品牌的成长历程。本期,我们聚焦奇瑞汽车,希望从奇瑞的创新实践中得到更多 “国车自强之路”的启示。

  背景:全球金融危机下的品牌战略转型

  2008年,中国汽车领军企业——奇瑞汽车乘用车销量35.6万辆,名列第五,连续第十年蝉联自主品牌销量第一。不过,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各家汽车制造商都在风雨飘摇中如履薄冰。虽然奇瑞的出口形势仍然大好,但是,奇瑞年初公布,2009年销售目标41.9万辆,其中,国内销售26.3万辆,国外销售15.6万辆。如此大的手笔,能否完成,如何完成,激起一片质疑之声。

  随后,消息显示,奇瑞将在2009年推出两厢A3为首的16款新车型,为了保证销售策略的顺利实施,新的品牌战略也随之出炉。奇瑞已有和即将上市的几十款车型,经过重新规划组合,并入新的四大品牌之中。

  3月19日,奇瑞中高端品牌发布暨首款高级轿车G6下线仪式在芜湖高调举行,瑞麒G6以高端的定位、卓越的性能,重装上市,全面拉开了奇瑞2009年品牌策略的大幕。

  奇瑞还发布了四大品牌战略格局,其分类的准则并不是车型和价格,主要的划分依据是不同的市场定位,从低到高,分别是:开瑞、奇瑞、威麟和瑞麒。

  战略:奇瑞多品牌布局完成

  今年1月,奇瑞汽车在北京发布了微车品牌“开瑞”,开瑞品牌由开瑞微车销售公司独立运作,产品、渠道、销售管理与原有“奇瑞”品牌分开。此举意味着奇瑞多年来的单一产品品牌战略终结。

  3月19日发布的瑞麒和威麟品牌由麒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管理,瑞麒和威麟将单独建设销售渠道,这意味着多品牌运行格局搭建完毕,奇瑞汽车进入4品牌并行发展阶段。

  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表示,瑞麒和威麟品牌今年将总计推出9款产品,其中瑞麒有5款,威麟有4款,麒麟销售公司今年的销售目标是“保五(万辆)争六(万辆)”,到2010年,这个数字能够“翻三番”。

  渠道:瑞麒威麟单独建网

  其实,瑞麒和威麟品牌公布之前,经销商网络建设工作已经启动。今年1月中旬,由奇瑞汽车副总经理、经管会成员杨波任总经理的麒麟销售公司曾在芜湖召开经销商会议,并确定了首批进入瑞麒、威麟网络的经销商名单。

  发布仪式上,杨波表示,目前麒麟销售公司招募的经销商数量已经达到50家,希望到今年年底,瑞麒和威麟的网点数量能够达150家到200家,其中瑞麒店和威麟店的比例为3∶1。

  产品:瑞麒G6八月上市

  发布仪式上,奇瑞汽车发布瑞麒和威麟品牌的同时还发布了一款名为G6的高档三厢轿车。奇瑞汽车高层表示,G6是一款瞄准高端公务、商务用车市场的车型。

  瑞麒G6原型车曾以“东方之子6”的名称在2008年北京车展亮相,早前奇瑞汽车内部曾有消息称这款车的内部开发代号为B12,产品名称为A7,即奇瑞A系列轿车产品中的7系车型。但随着建设瑞麒和威麟两个高端品牌构想的逐步清晰,东方之子6和A7的叫法都不再被提及。

  瑞麒G6目前共有5款配置,其中2.0T车型三款,3.0LV6车型两款。据了解,G6将于今年8月投放市场,目前奇瑞汽车方面对该车的售价则是三缄其口。

  深度解析一:布局2009,“广义奇瑞”浮出水面

  2009年,奇瑞如此大手笔地推出瑞麒、威麟、开瑞等三大新品牌,面向细分市场不断开疆拓土,标志着奇瑞进入了第二个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

  深度解析,不难发现,奇瑞“布局2009”的战略规划,绝不是简单的品牌叠加式扩展,而是奇瑞品牌战略对接国际的一次全局部署,意味着奇瑞将在2009年迎来11年中最大的品牌变革。

  变革一:品牌框架日益丰满

  “奇瑞将改变运行十年之久的‘奇瑞’(CHERY)单品牌策略,转而走向多品牌、多渠道的发展路线。”奇瑞股份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表示,一个由开瑞、瑞麒、威麟、奇瑞四条品牌线并举,拥有多款互补的精品车型、多条营销渠道支撑的“大奇瑞”框架日渐浮出水面。

  今后,对于老奇瑞用户而言,“奇瑞”不再只是一个公司,是一类汽车,更是一个品牌名称。现在,奇瑞已是一个广义的名称“奇瑞股份”,它新增了3个品牌,分别是瑞麒、威麟、开瑞。

  同时,“奇瑞”也是一个狭义的品牌,它统括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所有的大众型乘用车,A1、A3、A5系列和QQ系列、旗云、风云系列,以及瑞虎。

  品牌扩张后,“威麟”品牌负责具有高档商务特征的多功能商用车型;“瑞麒”则承担了开拓奇瑞高端轿车市场的任务,例如瑞麒G6中高级轿车;“奇瑞”品牌刚负责奇瑞股份麾下的大部分现有产品的销售;“开瑞”品牌将负责所有的“微型车”车型;此外,新增的3个品牌也会使用各自的全新标志。

  变革二:品牌战略对接国际

  奇瑞股份旗下的四大品牌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在条件成熟后步步为营的总体部署。顺应小型车、客货两用车、商用车和中高端乘用车的国际化发展趋势,奇瑞的四大品牌将满足不同的细分市场,相对传统市场也具有自身独特的切入优势。

  未来,面对形势复杂的国际汽车市场,奇瑞将如何经营自己的国际化品牌?

  面对记者的提问,金弋波透露,主要有三个方法:顺应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打造“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品牌;伴随逐年扩大的出口量,同步扩大奇瑞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影响,不断丰富品牌的国际内涵;继续积极开展技术、资本和渠道方面的国际合作,显示奇瑞品牌自主技术的领先性,并以综合实力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深度解析二:中国需要自主品牌“豪华车”

  民族品牌迈出竞争中高端市场的第一步

  然而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汽车工业水平来说,中高端汽车才能代表一个国家的汽车技术研发实力。

  中国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世界的第三大经济体、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我国汽车行业的现状是中国的自主品牌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中高端品牌,这其实一直是中国自主汽车工业的隐痛。

  2009年,奇瑞终于带头做出了尝试,推出了中高端汽车品牌瑞麒和威麟,这一完全依靠自主创新建立的中高端汽车品牌,同时,奇瑞的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豪华车瑞麒G6也成功下线,圆了中国人的一个梦。

  回顾奇瑞从1997年以来的发展历程,从2007年第100万辆车下线仅用了10年就书写了一段中国汽车业的奇迹。十年创新路,奇瑞历经“逆向工程”、“集成创新”、“原始创新”的不同阶段,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积累了自主研发、生产和创造中高端自主品牌的能力和实力,尤其是正向开发能力的提升,更是奇瑞崛起的新的核心竞争力。

  奇瑞迈出了开创性的一步,开始了中国民族汽车品牌在中高端市场与国际品牌的竞争,这无疑将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再给民族品牌多点时间

  对于奇瑞来讲,推出高端品牌是件很有挑战的任务。毕竟,奇瑞品牌在美誉度方面比“洋品牌”还有欠缺,企业的积淀也才只有十余年。

  有声音质疑,奇瑞品牌连奇瑞尚未做好,凭什么再做一个全新的高端品牌?但硬币是有两面的。我们也应该从另一方面来思考,奇瑞不推出高端品牌是不是更有问题,不推出瑞麒会不会有更好的办法去解决自主品牌的发展难题。

  对于年轻的自主品牌来说,现在最需要的是时间,而最缺乏的则是耐心。但愿这次奇瑞能够有足够的准备和信心,让瑞麒能够高端下去。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