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危机之下国际车企巨头缺席上海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7:54  汽车007周报

  文/ 许诚玮

  往年火爆非常的上海车展,今年将不可避免地要比往年“缩水”了。但“缩水”不是指展出面积,而是参展厂家的数量和质量。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部分跨国汽车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如麦格纳国际公司、阿文美驰公司、德尔福公司等已决定缺席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

  国际巨头缺席上海车展

  据记者目前获悉,已决定缺席今年上海车展的零部件企业多达7家,包括麦格纳国际公司、阿文美驰公司、美国轮轴制造公司、德尔福公司、GKN Plc.公司、江森自控有限公司和天合汽车集团。

  阿文美驰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已减少了参加全球各大贸易展的次数。上海车展是我们决定放弃的展会之一。”德尔福公司在给媒体的声明中也表示:“我们计划今后能重返这一展会。”

  这些缺席企业无一不是饱受全球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除了跨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外,部分汽车企业所受到的金融危机影响也不小。

  日前,日本大发汽车公司和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也都明确表示不参加本次上海车展。此外,还有不少公司表示将缩减参展的规模,其中福特汽车此次放弃了以集团模式的参展;日产汽车的展位面积也从2007年的2300平方米缩减到今年的1800平方米。

  国内业绩影响参展意向

  以菲亚特和大发这两家明确表示缺席上海车展的车企来看,他们在中国市场业务的尴尬局面也是促使他们放弃参展的理由之一。特别是菲亚特,由于其一直没有在中国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中国的业务发展缓慢。在前几届的北京、上海车展上,菲亚特一直是参展主力,即便是去年的广州车展,菲亚特也以强阵容、新面孔的形象隆重参加。

  业内人士认为,从去年的北京车展开始,菲亚特虽然与南汽分手,但是其继续寻找合作伙伴的信心仍然十足。如今,一年过去了,菲亚特与奇瑞(参数配置)的合作一直没有进展,最新传出与广汽的合作也因国家主管部门一直没有放行而没有下文,而显得有些停滞不前。目前,菲亚特在中国只有几款进口车在售,与其他国外汽车公司相比,在中国的利润不可同日而语,花钱不菲的车展自然成了削减成本的首选。

  其它车展也将缺少车商

  根据目前不少国际企业透露的信息看,在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下,缺席各种车展可能将在09年成为一种常态。比如刚刚拉下帷幕的北美车展,日产、铃木、英菲尼迪、法拉利、保时捷、路虎和雷诺等车展常客集体缺席。同时,大发汽车日本总部也表示,“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全球经济状况急剧恶化,使大发工业株式会社周边的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此特定情况下,大发工业株式会社基本决定了‘暂不参加在日本以外所举行的车展’的全球性方针。所以,不仅是在中国,欧洲等国的车展我们也暂停参展”。

  销量的下降和巨额的亏损迫使日产汽车只能选择性的参加车展。日产已经缺席今年一月的底特律车展,并表示未来几年它也将不会出席这一车展。今年日产和英菲尼迪品牌将只参加纽约、上海和东京车展以及明年的日内瓦车展。

  另悉,通用、克莱斯勒、福特、沃尔沃也将缺席今年10月在日本举办的东京车展。

  相关链接

  上海车展成自主品牌大舞台

  相比缺席和部分缩减规模的国际巨头,本次上海车展受到了自主品牌的高度重视。国内六大汽车集团,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首次携手,并均将再推自主品牌新车型。此外,国内自主品牌比亚迪、奇瑞、海马、东南、长城、华晨、长丰、吉利、江淮、众泰,商用车品牌一汽、东风、奔驰商用车、中国重汽、陕西重汽和北汽福田等也将同堂亮相。

  其中,奇瑞汽车的展出面积将从上届的2300平方米增加到2600平方米;东风汽车首款自主品牌乘用车将在本届上海车展首展。

  虽然我国汽车业在去年也进入了深度调整之中,但和欧、美、日等成熟市场持续的衰退相比,我国汽车市场仍具足够吸引力。对于发展起劲的国内车企来说,即将到来的上海车展、底特律车展仍很有吸引力。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