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执行遇难题 亟待配套政策继续跟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7:54  上海证券报

江苏省赣榆县赣马镇农民在某汽车销售中心咨询

江苏省赣榆县赣马镇农民在某汽车销售中心咨询

  ⊙本报记者 宦璐

  发自重庆、长沙、芜湖

  当面色黝黑的靳先生带着自己的父亲和儿子,走了一个半小时的山路,风尘仆仆地赶到重庆涪陵梅林长安销售店时,不仅有点失望:展厅里几乎是空荡荡的,只剩下最后一台最贵的微型面包车,标价是46900元。

  靳先生问了销售经理韩乐均两个问题:“听说国家有个汽车下乡补贴政策,到底啥时出?你们店里什么时候有长安的其他微型面包车卖?”这是发生在3月12日上午的事,离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公布该项补贴政策只有不到1天的时间。

  3月13日,令农民消费者、汽车企业和经销商“望穿秋水”的《汽车下乡补贴细则》终于正式公布。据工信部测算,“汽车下乡”政策至少将在今年拉动100万辆的汽车消费。

  那么,这场优惠农民的“下乡运动”最终能否实现良好初衷?广大农民对该政策是否会踊跃响应?在实际操作中,汽车企业执行起来又有哪些难题?如何避免出现质量低劣产品乘机流入农村市场这样的“坑农害农”现象?《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奔赴重庆、湖南、安徽、北京、上海等地区的乡镇村落,进行了深入调研。

  政策传播渠道不畅

  1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该规划提出,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此外,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还可以享受购置税优惠。

  3月13日,原本以为最晚2月中旬就能面市的《汽车下乡补贴细则》正式公布。

  对于这项鼓励“汽车下乡”力度空前的财税政策,广大农民可谓期盼已久。但是,由于信息不畅通、不对称,他们对该政策“内情”还是知之甚少。

  重庆清溪镇莲花乡农民何先生在得知政策出台后,露出了失望的神色。他告诉记者,他是在今年1月份买的车。“早就听说国家要出补贴政策,但啥时出?能便宜多少?都不清楚。”他表示,如果知道国家这么快就出来补贴政策,他就会等一等再买这辆1.3L的微型面包车。“那至少还能再省3000-4000元吧!”何先生后悔不迭。

  都督乡,重庆丰都区一个最偏僻的乡,两边都是悬崖峭壁,在山上稍微平坦些的地方,种着白菜等作物。这个乡人均收入很低,大概只有3000-4000元。孩子上学,要翻过一座山才能到学校。这里几乎与世隔绝,只能靠长安汽车定期安排的一辆“流动宣传车”来了解相关的“汽车下乡”政策。

  在“汽车下乡”政策公布后的第五天,记者驱车经长沙望城县第一大道——金洲大道,在大概40分钟后到达白箬铺镇光明村。光明村村支书黄铁辉告诉记者,这里原本地处偏僻,金洲大道修好后,给村里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现在几乎家家都住上了两层楼房。村民们对“汽车下乡”似乎有着各种顾虑,“基本上能承受5万元的微型车。但买车后,到哪里可以拿到补贴的钱?怎么办手续?就不清楚了。也害怕政策在从上到下的过程中走样。经销商会不会悄悄地提价?”在村里,钱江摩托的流动车来回开着,用一个小喇叭宣传着购买摩托将享受车价13%的补贴政策。“摩托车也有补贴,真的假的?”村民议论着。

  涪陵市梅林长安经销商韩乐均向记者介绍,今年春节以来,他们经营的长安微型面包车一直供不应求。政策公布后,前来看车、咨询政策的人络绎不绝。“我们都忙不过来了。对于政策的具体内容,以及到底怎么补,去哪里可以领到补贴,我们现在知道得也不是很清楚。”

  用车成本居高不下

  “地处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的涪陵是个地级市,有110万人口。现在各乡之间已经修了乡乡通,道路等基础设施已经建好了。”据韩乐均介绍,当地农民跟靳先生家的情况比较相似,都以种地为生,人均收入1-2万元。他们在种田之余,想买辆微车,搞点副业,以补贴一下家里的收入。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汽车下乡”政策的落实执行起来还有众多不到位的地方,亟待解决。其中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农民购车以后的消费环境存在很多不足之处,这大大增加了他们的使用成本。

  从重庆到珍溪再到丰都,一个单程大概100公里左右,过路费达到214元之多!“去年实施燃油税时,政府就明确规定未来三年内将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但到现在,我们乡里一家收费站都没少。”丰都县汽车经销商洪先生苦笑着说。

  二级公路收费在全国是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从安徽的芜湖到铜陵,一共140公里,过路费要交80元。“我们不是已经交过养路费了吗?为什么还要交这么多过路费?”在芜湖刚买了一辆五菱阳光微客的胡先生表达了他的疑惑。“听说今年省内要砍掉70多个二级公路收费站。希望越快越好!”

  除了收费站多如牛毛外,农民买车用车还有不少后顾之忧。

  安徽芜湖郊区的吴先生本来在广东东莞的一个砖厂工作,去年下半年回村后,买了辆东风小康微型客车,准备跑点客运业务。“但想赚钱实在太难了。”他没有办理客运执照,因为执照很难办,而一旦办好,各种经营的税也太高,跑来的钱一半以上要交掉。而如果不办执照,一旦被抓,一次罚款就要1-2万元。这令他左右为难。

  吴先生的东风小康是辆二手车,毛病很多,三天两头要进修理厂,维修成本也高。

  将微车作为生产资料,是大多数农民买车的主要动力。

  今年1-2月,北京京郊的微车市场开始活跃起来。一个不愿意透露名字的农民兄弟向记者表示,买微车主要用于跑运输业,比方说,“从城里接北京市民和各地的旅游者到京郊的密云等风景区旅行,或者搞点农产品,送到城里的经销点,就指望能增加点收入。村里有人想进城,就包我的车,来回300元,春节期间就靠这个赚点钱,但还是提心吊胆,我们是黑车,一旦被抓就完了。”

  还有,农民学车费用也非常高,完全不比上海等大城市的学车费用低。吴先生去年为了学车,竟然交了8000元学车费用。“到城里学的,就学了一个月,B照,学费是3000元,生活费交了5000元!”对此,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确实有这个问题,而且有些地区需要花上半天的时间才能到指定驾校培训点,这对于‘汽车下乡’而言,无疑又是一大阻力。或许驾校也应及早‘下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大羽)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