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钢原董事长:钢铁业与汽车业是相互促进的战略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7:54  中国汽车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原会长、

  宝钢集团原董事长谢企华

  钢铁业与汽车业

  是相互促进的战略联盟

  -本报记者 李 伟 文/图

  《中国汽车报》:钢铁和汽车是两个联系特别紧密的产业。您认为两者应如何协同发展?

  谢企华:钢铁和汽车是紧密的上下游产业。2008上半年汽车和钢铁产业的发展都很快,9月以后,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实体经济,汽车业及造船业受影响严重,导致钢铁业也受到很大冲击。

  钢铁业和汽车业是两个相互促进的战略联盟。以宝钢为例,汽车钢板一直是宝钢的战略产品,力争实现替代进口,特别是关系国民经济的汽车重点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钢材产品,宝钢都全面支持、重点开发。宝钢一直研究和跟进汽车厂家对钢板的需求,我们已经通过了世界三大汽车制造商的质量认证,可以为国内汽车制造商提供充足、优质的钢材供应,目前企业的汽车钢板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宝钢多年的发展也得益于国内汽车产业的支持。

  《中国汽车报》:国内汽车用钢材在制造工艺、质量水平方面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提高?

  谢企华:当前我国汽车用钢材已经能够支撑国内自主品牌及合资品牌汽车企业的需求,而且有部分产品出口欧洲。但国内尚有一定比例汽车钢板、关键零部件用钢依赖进口,因此国内汽车用钢材生产需要进一步加快技术进步和工艺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国际竞争力。

  第一,钢铁要紧跟着汽车发展,增加钢材强度,适应用户需求。当前国内开发的主力是强度800兆帕汽车钢板,如果用户有需求,1000兆帕甚至1200兆帕的钢板也可以开发。德国、日本在这方面走得比较快,我们要加快步伐。

  第二,要在节能减排上下功夫,这既包括减轻钢板自重,也包括满足新能源汽车的钢材使用需求,这也适应国家政策和汽车产业发展的要求。现在新能源车、混合动力车开始产业化,新形势下对汽车钢材提出了很多要求,两个产业要加强合作。

  第三,改进供货方式,降低钢铁企业物流成本,减少汽车库存,提高双方的竞争力。

  《中国汽车报》:2008年钢铁价格经历了较大幅度的波动,也给汽车等相关产业带来了影响。您认为2009年钢材价格的走势会怎样?

  谢企华:看情形,今年4月钢铁价格又要开始下调。钢铁价格由市场供求决定的,现在钢铁产能很高,而市场需求却没有这么大。现在钢铁产能过剩的状况比较严重,部分企业还有一些生产线停产,部分企业可能关闭,这是优胜劣汰的市场经济规律决定的。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