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卡车欲借道白俄进入俄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17:16  中国汽车报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的关系一直不错,有段时间甚至磋商成立‘俄-白联盟’。中国重卡企业希望‘借道’白俄罗斯实现重返俄罗斯市场的心愿。”希比利汽车出口(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祝景成对记者说。

  瞄上白俄罗斯

  最近,中国汽车国际巡展理事会与白俄罗斯工商会就明斯克汽车厂如何与中国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加强合作组织了一次对接洽谈。

  中国重汽进出口公司代表在会上表示,希望寻找合作伙伴,到白俄罗斯建厂。中国汽车与白俄罗斯汽车相比,技术水平、价格优势明显,性价比突出。因此,到白俄罗斯投资与明斯克汽车厂合作建厂,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据了解,到白俄罗斯建厂不单单是中国重汽一家的希望,北汽福田也有这样的打算。2008年,北汽福田与德国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北京建合资厂,生产福田卡车及引进奔驰技术的发动机。双方计划共同扩展国际市场,其中包括到俄罗斯建厂。届时,将采取开放的合作模式,希望有白俄罗斯的汽车企业加入合作。显然,明斯克汽车厂是较理想的第三方合作伙伴。

  中国重汽进出口公司的一位经理表示,进军白俄罗斯具有战略意义,既可以拓展东欧市场,也可以利用白俄罗斯与俄罗斯的关系,适当避开俄罗斯对进口汽车征收的高额关税。但目前还没有与白俄罗斯汽车企业合作的具体步骤。

  福田汽车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常瑞说,福田与白俄罗斯汽车企业合作的细节,目前不方便向媒体透露。他表示,尽管目前福田汽车进入俄罗斯市场遇到一些困难,但不会放弃俄罗斯市场,福田现已在俄罗斯注册了销售公司,正在按计划搭建营销网络。

  有业内人士分析,原苏联的汽车产业布局相对集中于俄罗斯境内。苏联解体后,原苏联的其他加盟共和国多数没有完整的汽车工业体系。因此,对白俄罗斯而言,寻求与中国汽车企业合作,可以取得双赢的结果。

  成效有待观察

  去年10月10日,俄罗斯总理普京签署2008年第745号政府令,对进口汽车KD件课以新的关税,对汽车车身征收15%的关税,每个车身不少于5000欧元。2008年11月14日开始实施的该项法令,对在俄罗斯组装生产汽车的中国企业而言,无疑是设置了一道较高的门槛。

  此外,俄罗斯从今年1月12日起的9个月内,提高进口汽车关税。其中,外国新车以及3年以内的旧车进口税调整为30%(原关税为25%)。

  “前者是针对KD件组装,后者是针对整车。总之,俄罗斯政府当前正通过关税手段限制进口汽车进入俄罗斯市场,以保护本国汽车产业。”祝景成对记者说。

  进入本世纪以来,俄罗斯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俄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卡车需求增长,也刺激了卡车的生产和进口。据了解,中国卡车企业之所以对俄罗斯市场抱有很大希望,就是因为俄罗斯市场大,中国的产品具有竞争优势。俄罗斯每年大约需要40万辆卡车,国内生产只有30万辆,有10万辆需要进口。

  “中国汽车企业对俄罗斯市场似乎缺乏长期发展战略。刚进入俄市场时,是以小批量出口和‘新车变二手车’的方式,后来采取KD件组装的方式。基本上没有企业采取合资建厂的形式开发俄罗斯市场,对方一旦加强进口汽车管理、提升关税,我们的企业就面临很大困难,有的甚至退出俄罗斯市场。一些企业前期开发市场投入很多资源,却没有得到相应回报,很可惜。”祝景成对记者说。

  祝景成说,除中国重汽和北汽福田有进军白俄罗斯的意向外,奇瑞汽车也打算在白俄罗斯寻找合作伙伴。他认为,中国汽车企业通过绕道白俄罗斯的方式进入俄罗斯市场,可能在一定时期内取得某些成效,但从长期发展来看,这种方法究竟如何,有待实践检验。 (记者 黄春棉)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