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家绪:鼓励自主品牌还需落到实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5日 10:34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备受业界关注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尚未正式对外公布,但规划中所提及的“汽车下乡”、产业重组、自主创新、新能源汽车战略以及扶持自主品牌等相关内容,在2009年“两会”已经成为了汽车行业代表们的热议话题。

  连续第七次以人大代表身份出席“两会”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尹家绪,此次更是拿出5份提案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希望在当前“保内需、促增长”的宏观背景之下,中国汽车产业能够更加健康良性地发展。

  “汽车下乡”结合公共交通

  随着国家对开拓农村消费市场的重视以及50亿元“汽车下乡”财政补贴的承诺,中国各大汽车企业,尤其是微车企业纷纷加速在农村市场的“攻城略地”。

  然而,农村市场的消费潜力不可能在现阶段得到集中爆发,3万~5万元的微车价格对于农村用户仍然是一笔不菲支出,国家对于农民购买微车的财政补贴也仅仅是一年限期,如何更好挖掘农村市场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拉动作用,尹家绪建议,国家需要积极推动城市公共交通的多元化,进一步促进小型客车的销售,而不是如现在这般对小型客车在公共交通中进行限制,这样可避免在临时优惠政策中止之后农村市场萎缩。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国家的战略要求,但现在城市里还是以中大型客车为主。那么微型客车能不能作为公共交通的补充?毕竟2010年要实现村村通公路,农民兄弟也是需要交通工具的,汽车企业的发展同时要结合新农村建设的步伐。”他这样告诉记者。

  在尹家绪看来,小型客车不仅从资源利用角度等多项运行指标上并不亚于大中型客车,而且经济省油,排放更低,实用性较高,如果政策鼓励其作为中小城市公共交通的主要形式,并给予驾驶等方面的培训,不仅能够扩大内需,对于解决城乡居民、返乡农民工就业更有着重要意义。

  新能源产业化需配套政策

  尽管在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研发的扶持政策逐步落实下,尹家绪并没有像往年那样就此提出专门建议,但新能源仍然是“两会”关注的传统热点,他指出,国家还需在新能源领域加大扶持力度,尤其是要从消费层面给予积极的导向。因为如何在中国实现新能源的产业化是必须面对的难点,这又远非整车企业一己之力所能解决。

  目前的现状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尽管已有成品推向市场,但供应商配套体系和服务体系远远没有成型;与此同时,新能源消费市场并未真正得到培育,较高的价格让普通老百姓“望而却步”。尹家绪认为,国家政策还应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在各个细节领域加大力度,新能源在中国实现产业化需要相关的配套措施进行支撑。

  他这样告诉记者:“在四五年之内,新能源肯定不能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主流,因为涉及到成本控制和相关政策的问题,但这必须是一个长期发展的方向。新技术的应用,除了企业致力于战略发展的考虑之外,国家政策更应考虑政策导向和鼓励支持。”

  “国民车法”与市场竞争不矛盾

  在此次的“两会”提案中,尹家绪呼吁尽快制定“国民车法”,从法规层面将“鼓励自主品牌”真正落到实处。但这也引发了质疑的声音:“在政策的保护之下,自主品牌就会比市场自由竞争状态发展得更好吗?”

  尹家绪解释,所谓“国民车法”与市场导向并不存在矛盾之处,原因在于两点:一是中国汽车市场处于全面竞争阶段,而并非垄断保护;二是中国汽车的自主研发能力已经得到了很大提升,但因品牌积累时间太短,而无法快速占据市场。

  “在竞争充分的市场环境中,中国的劳动成果应该得到政策的保护。日本、韩国的汽车工业当初都是这样走过来的,我们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呢?‘国民车法’不是去保护落后,但扶持却是必需的。”尹家绪强调,如果无法从政策层面加大对自主品牌的消费引导,中国自主汽车的发展还将历经漫长的艰难道路。

  兼并重组必须明确需求

  在这次的产业振兴规划中,长安汽车被国家纳入在全国范围进行兼并重组的重点支持对象,加之此前传闻长安有意收购沃尔沃,这引起了业界对于长安汽车并购动向的强烈关注。作为长安汽车大股东——南方汽车的“一把手”,尹家绪的回应甚是平淡,在他看来,兼并重组只是由市场主导的经济行为,而每个企业也都有做大做强的“冲动”。

  抛却长安汽车本身,尹家绪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现有零散格局需要通过企业重组实现规模的强化,但在同等的政策条件下,企业又必须要冷静思考,重组的前提是要把握对方的优点采取合作方案,包括产品的互补、文化的互融、资源的整合等。

  至于走出国门“抄底”海外的做法,尹家绪坦言,尽管现在的机遇看似不错,但在管理者的层面上,自己至今都还没有想好,上汽集团与韩国双龙今天的遗憾局面更是为海外并购提供了警醒案例。

  “无论是国内重组,还是海外收购,有时候战略是对的,但战术却不一定正确,重组合作必须要明确自己的企业究竟需要什么,要有长远眼光,否则将会两败俱伤。”他这样说。

  尹家绪告诉记者,南方汽车正在研究如何利用国内资源做大,如何利用国际资源做快,但二者的前提,都必须有利于南方汽车在最需要的领域得到补充。如其所言:“其实我们最需要的是技术,但纳入的同时不能给我们带来包袱,这两条是必须考虑到的。”当然,在挑战最严峻的时候,尹家绪指出,企业抓好自身经营才是最重要的。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