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汽车左延安:江淮全面受益汽车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5日 10:30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3月8日,在“两会”休会的间隙,左延安仍带着全国人大代表证坐在一群江淮汽车公司的高管中间。“今年江淮的机构调整比较大,虽然还是那几位老总,但职位也有不小的变动。”一位江淮汽车的公关显然对董事长左延安信心满满。

  或许在他看来,江淮汽车这个刚刚进入战略转型关键阶段的企业,尽管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实现自身的转型,但在新的汽车振兴调整规划之下,将有可能随着更多振兴细则的出台,实现在轻卡、客车和乘用车几大板块全面受益,并借此东风加速这个过程。

  特意让轻卡和客车板块的负责人一起参与“两会”期间的媒体交流,也是左延安在江淮汽车传统的低调务实风格之外,渐渐发出自主声音的一个开始。

  两份提案

  在左延安这个人大代表的提案表里,与汽车相关的两项仍旧放在主要的位置。

  其中关于利用住房公积金买车的建议颇有点意思,按照左延安的介绍,这是在“两会”召开之前,汽车行业协会组织的一次国内“TOP10”交流会上大家共同的热点话题之一,此前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类似的表述也印证了这种情况。

   “当时我们的想法是就一些热点问题形成共识,然后用一种更能引起政府重视的方式表达出来。”左延安表示,尽管这个提议引起了很大的争论,但据他和业内一些专家的调查,在目前国内汽车商业贷款利率较高、限制较多的现状下,利用限制的住房公积金购车确有可行之处。

  相比之下,左延安公开汽车上牌数据的提议则是受到了一致欢迎,无论汽车厂商还是消费者,也确实需要这么一个权威客观的数据。厂家可以由此更好地把握市场需求形势,消费者也可有一个重要的购买参考数据,目前各个行业类组织提供的产销数据显然还不足以承担这些功能。

  全面受益

  在人大代表的身份之外,作为江淮汽车掌门人的左延安显然不止会建言献策,更让自己的企业在新的汽车行业政策下实现了全面受益。

   最明显的体现就是刚刚上市的同悦轿车,这款江淮汽车正在力推的新品,上市两个月销售突破7000辆,定单过万辆。按照左延安公布的计划,在今年6月和9月还会有B级车的两款车型面世,年底则是最新的A0级车和瑞风换代产品的面世。

  如果说轿车这个被称为“战略业务”的板块还需要更多的产品推出,那么被左延安称作“核心基础业务”的轻卡业务无疑将在马上开始的“汽车下乡”中获益更多。

  按照江淮汽车轻卡营销公司总经理顾德华的表述,目前江淮轻卡已经拥有由80家4S店、260多家一级经销商和480家二级经销商组成的营销网络;而2009年他的任务是在2000多个县级行政区域再加大这个网络,“要下乡我们就需要先下到县里,这样才能一步步推进。”

  产品方面,江淮轻卡也从目前以中端为主转向开发一些更具性价比的产品,以此适应顾德华所说“价格格外敏感群体”的需求。

  不过,更为引人瞩目的还是王江安这个左延安口中“会做不会说”的安凯客车总经理,据他介绍,目前安凯的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客车产品,在节油率、行驶里程等关键指标上已经进入国内前列,同时还在上海等地有大量的运行经验。

  以动制动

  对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和全球汽车业遭遇的困难,左延安提出了“以不变应万变”的宗旨,但2009年以来,江淮汽车却在事实上以自身的调整回应着经济环境的变化和自身的发展需求,一个显见的变化就是江淮汽车内部业务板块的重组。

  2009年初,江淮汽车对旗下业务体系进行了优化整合,组建了商用车公司、乘用车公司、国际营销公司和技术中心4个大事业部,其中,前两个事业部为产、供、销一体化的利润中心。

  这种更加扁平化的管理模式无疑让江淮汽车这个全系列汽车产品生产商理顺了业务流程,此前颇为重头的多功能车营销公司(销售瑞风、瑞鹰)和新的轿车营销公司(销售宾悦、同悦)开始合并。

  目前,在部分城市,江淮多功能车的经销商和轿车经销商可以互卖对方的产品,行动较晚的北京经销商也迎来了江淮汽车新的商务政策,北京地区江淮乘用车和轿车经销商若任何一方未完成季度任务的80%,便会考虑并网。

  此外,在日渐称为热点的农村市场,江淮汽车也宣布了将建立50家县级行政区域“汽车超市”的计划。其实这个消息在春节前已有透露,只是在这次交流中,左延安等才明确介绍了其中一些细节,如进入超市的产品将随地区不同有所调整、当地经销商加入的方式、定期沟通的制度等。这种全新的模式似乎也预示着江淮汽车在2009年将有全新的收获。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