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意志银行在华兜售萨博 称最快7月成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刘俊

  德意志银行向国内车企递来了通用旗下品牌萨博项目的收购意向,尽管投行开出的收购路线看上去接近完美,但是汽车业在设备之外更牵涉大量“人的问题”,隐藏在资本以外的整合问题让分析师难以对“抄底”看好。

  本报讯 继高盛后,又一家投行德意志银行向国内车企递来了通用旗下品牌萨博项目的收购意向。

  投行称萨博最快7月能成交

  昨日,记者留意到,根据投行给中国车企开出的工作计划,萨博买卖交易最快能在7月完成。在这样一个最理想时间表中,预留了4个月的时间让国内车企完成估值、尽职调查,包括到瑞典会见萨博的管理层,最终敲定收购协议。

  据外电报道,花期、摩根大通也在国内积极实施沃尔沃并购项目。

  吉利、长安、奇瑞等中国车企一直被指有意参与海外汽车资产竞购,尽管前期这些企业对传言矢口否认,不过随着海外报道升温,态度渐变模糊。吉利被指已聘请英国洛希尔公司作为并购顾问。出席两会的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说,虽然考虑包括并购在内的发展选项,但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奇瑞也称,“不排除收购一个目前处于困难中的欧洲汽车品牌”。

  和国内买家的“烟幕弹”相比,海外车企也作出反应。金融时报称,在2月沃尔沃的经理人已经在伦敦向潜在投资者作了解说。

  “资金不是问题,倒是一些和人有关的因素值得关注。”和外界担心中国车企缺钱不同,招商证券汽车业分析师汪刘胜分析,从社会结构来说瑞典是典型福利型社会,面临巨大经营成本压力。

  或难处理棘手的劳工问题

  从商业逻辑上说,如果中国车企收购了瑞典车企,为降低成本难免要推动人员重整和产能、研发向国内转移。资深汽车研究员贾新光反问:“这样的建议,能获得瑞典及其工会通过吗?”

  沃尔沃去年已大举裁员近25%,连首席执行官Stephen Odell都认为到了底线。至于萨博,其工厂所在的Trollhaettan有三成人口从事汽车或重工业,这将是一个难以忽略的因素。

  任何海外资产收购,也和当地政府态度有密切关系,从瑞典当局的态度看萨博项目显然较沃尔沃面临更大悬疑。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表示,车企抄底面临多方面风险,生产整合、文化整合都是难点。汪刘胜则认为,金融危机仅仅让海外汽车资产问题暴露了一部分,更多经营性问题未浮出水面。“从目前看,抄底失败的可能很大。”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