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各车企营销方式灵活多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09:00  中国汽车报

  借力摩托车及家电企业 汽车下乡用上跨界营销

  -本报记者 刘成芳

  汽车下乡,渠道是令企业头疼的一件事。目前,我国汽车企业的营销网络只拓展到县一级,建设乡镇网络又需要大量资金、人力投入。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以较低成本实现网络下沉?长安汽车想到了一个好办法。

  2月28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旗下长安汽车和嘉陵、建设、济南轻骑、洛阳北方、轻骑铃木、建设雅马哈6家摩托车企业在北京签署战略性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长安汽车将与六大摩托企业共享在农村的渠道资源和品牌优势。

  - 配合摩托车和家电下乡

  在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之后,自今年2月起,摩托车也被列为下乡支农产品。作为汽摩联合下乡的第一步,未来3年,长安汽车将为6家摩托车企业量身打造5万辆微车,包括2万辆微客和3万辆微货,作为摩托车下乡的品牌宣传及营销服务用车,以有效覆盖全国2000多个县和4万余个行政乡镇。

  这5万辆车并不是长安汽车通过联合下乡方式售出的第一批车。在此之前,长安微车已经与江苏太阳雨太阳能集团签订协议。未来3年,太阳雨集团将采购1万辆长安微车,作为经销商服务用车。

  中国兵装集团摩托车产业办公室主任陈永强认为,联合下乡方式将带动直销模式的推广。他预计,今后摩托车企业在省、市级的库存、门面可能被取消,车辆将直接从厂家运到农村销售。这样一来,流通环节的费用可节约2000~3000元,企业将通过降低售价,让利于民。

  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兵说:“我们与汽车企业的合作是双赢的。微车具有油耗低、价格低、小巧灵活等特点,非常适于作为农村市场营销服务用车。通过“4+2”(即四个轮子和两个轮子)联合,摩托车会卖得更好,同时又把微车带进千村万户。”

  - 借摩托车销售渠道卖微车

  作为联合下乡的第二步,长安汽车将充分利用家电和摩托车企业销售和服务渠道,加快下乡步伐。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宝林说:“摩托车企业已在县、乡、村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营销网络,汽车企业也在跟进。在许多地方,双方可以共用销售和服务网络。”

  摩托车是农民出行的便捷交通工具,主要销售市场集中在农村地区。目前,国内摩托车企业已具备完善的县乡网络体系,覆盖到全国大部分行政县,正在向63万个乡村挺进。

  据长安汽车市场部相关人士介绍,2008年,长安微车营销网点累计达到2016个,县乡网覆盖率超过50%。与摩托车企业进行合作,可以弥补长安汽车现有网络的不足。在长安微车尚未覆盖的部分地区,嘉陵等摩托车企业的销售人员还可以代销长安微车。

  这位相关人士还透露,长安有意在一些乡镇发展直销员。“这些直销员虽然不属于长安汽车正式聘请的销售人员,但也要接受正规培训,按照销量拿提成。”他说。

  - 5万个售后服务流动站

  在家电下乡的过程中,曾出现售后服务跟进不利等问题。张宝林说,联合下乡方式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难题。

  记者了解到,长安汽车为摩托车企业提供的服务用车是根据企业要求开发的,每辆车都配备一整套维修工具。张宝林告诉记者,不管车辆在哪个村发生意外事故,服务车都可以在2小时内抵达,迅速完成救援和急修任务。“这些微型汽车既是运载工具,也是流动服务站。5万辆车就是5万个售后服务流动站。”

  此外,5万辆服务车分别奔赴全国60多万个村,也是不错的流动宣传平台。用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的话说:“长安微车不仅要送产品和服务下乡,还要送品牌下乡。”

  2月27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国内10家整车企业召开了一次会议,除商议“汽车下乡”补贴具体措施外,还重点探讨了“汽车下乡”策略。参加此次会议的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长安借力家电、摩托车下乡的方式不失为一种营销创新,这一做法有望得到推广。

  微车企业营销招数多

  -本报记者 刘成芳

  - 举措一

  企业自掏腰包鼓励农民购车

  2月15日,哈飞汽车启动“亿元致富金,温情暖乡村———哈飞微车下乡大行动”。据哈飞汽车市场部人士介绍,此次活动主要涉及民意和民意Ⅱ代相关车型,购买一辆指定微车就可获得2000元现金补贴。

  作为2009年“决胜农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长安汽车从1月起开展了“春季汽车下乡 亿元补贴大行动”。自今年1月1日起,农村用户购买长安微车可获得2000~5000元补贴。到目前为止,长安实际提供的补贴已超过1亿元。

  从2月21日开始至6月20日,东风渝安推出“2009神奇行动”。在活动中,东风渝安采取“送补贴、代金券”的措施,各车型的优惠幅度在5000~8000元。

  - 举措二

  为农民量身打造实用车型

  据了解,昌河汽车正在开发一款针对农村市场的新车型,预计在年内推出。长安将在今年推出一款介于微车和轻型车之间的车型———星光4500。据了解,该车是长安主攻农村市场的战略车型,性价比高,适于用作农村物流、运输车辆。

  哈飞汽车则针对农村市场推出民意、民意Ⅱ代全新车型。为适应农村路况和农民驾驶习惯,哈飞新车型在内部空间设置上更加实用和人性化,强调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间,降低使用成本。

  东风渝安“下乡”的主力车型为东风小康K07Ⅱ。这款车空间大、使用成本低,符合农村市场的需求。

  - 举措三 农民修车不花钱

  销售下乡,服务也要下乡。农村地区的售后服务是“汽车下乡”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也是软肋。

  哈飞汽车于近日推出“修车不花钱”服务。3月1日~12月31日,购买哈飞民意指定车型的用户自购车之日起在2年或10万公里内,因产品质量产生的任何故障问题,可享受免费维修。长安汽车推出“360度无忧关怀”24小时服务,内容包括:指定车型修车不花钱;针对所有车型,只要发动机有故障,就免费更换。

  今年,哈飞汽车计划新增县市级服务网点200余家,并继续完善流动服务。对于网络暂时覆盖不到的地区,哈飞将送服务、备件上门,加强对农村用户的汽车使用培训,进一步提高使用满意程度。

  长安将在去年增加1000多家销售服务网点的基础上,今年新增1000家“长安亲情之家”。这些网点全部铺设到县镇一级,既负责销售,又方便农村用户修车。

  上汽通用五菱于近日在村一级设立了首家销售服务站,农民朋友在家门口即可买车、修车。

  “汽车下乡”需要大胆创新

  -刘成芳

  “汽车下乡”既有利于汽车企业,又能造福于民。正如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所言,微车是中国的“国情车”,微车下乡符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微车既是生活用品,也是生产资料。农民拥有一辆微车,不仅能够解决出行问题,也有助于维持生计。从这一层面看,汽车企业通过营销创新开拓更为广阔的农村市场,非常有意义。

  我国有8亿~9亿农村人口、70多万个行政村。要求每家汽车企业把网点铺到所有乡镇,短期内是无法实现的,人力、财力成本也非常高。采用联合下乡的方式,既能节约成本,又能起到促进销售的作用,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想到这种办法的企业,也不止长安汽车一家。今年1月,哈飞汽车与国内多家太阳能企业签订了近1万辆哈飞中意的供应合同。这些车将由各太阳能公司配发给销售服务人员,承担运送家用电器的工作。东风渝安、上汽通用五菱、昌河等微车企业也在积极行动。

  相对层层布点的汽车营销模式而言,联合下乡模式是一种颠覆性改变。一方面,汽车企业将直接面对广大农村用户;另一方面,汽车企业既可以在和家电、摩托车企业的合作中获利,又能推动家电和摩托车下乡。甚至可以说,“汽车下乡”起到了纽带作用,把原本孤立的“家电下乡”、“摩托车下乡”、“农机下乡”联成一个整体。

  汽车企业借摩托车、家电之力下乡,是一种营销创新,值得推广。这种“跨界”营销方式,是汽车企业大胆解放思想的最新体现。笔者认为,汽车企业要决胜农村,还可以更加大胆一些,聚焦客户,不断尝试,实现产品及营销创新性。

  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只有善于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和外部环境进行创新,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利好政策初显威力

  微车市场明显走强

  -本报记者 刘成芳

  尽管国家的50亿元补贴资金还没有到位,“汽车下乡”鼓励政策对农村汽车消费的拉动作用已经初步显现。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的销售情况看,微车市场出现明显走强趋势。

  今年1月,上汽通用五菱微车销售再破记录,达到75168辆。长安微车1月销量达4.36万辆,2月销量超过4万辆。哈飞、昌河、东风渝安等企业也有不错的表现。

  在以轿车消费为主的浙江省,利好政策也拉动农村微车市场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浙江省经贸委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国家鼓励政策的基础上,当地政府部门又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汽车下乡”的政策。比如,在国家政策中,三轮汽车是鼓励报废的车型。考虑到这类车型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浙江省将限制其上牌。目前,浙江农民种地基本是“零投入”,种子、农药和化肥享受政府全额补贴。农民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购买力大为增强。在山东、黑龙江、湖北等农业大省,微车销量也有较大增长。

  据河南商丘的微车经销商徐涛介绍,在“汽车下乡”等利好政策刺激下,1~2月,上汽通用五菱微车在商丘的销量超过1000辆,长安微车销量超过700辆,大大超出预期。不久前,他们又接到140多辆长安微车的订单。徐涛告诉记者:“这批订单的客户都来自农村,一旦‘汽车下乡’政策的实施细则出台,他们会立即购车。预计3~4月,我们的微车销量会超过1~2月。”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宝林认为,除了政策支持外,微车和轻卡下乡还有更现实的意义。特别是微车,更符合农村市场需求,价格更容易被农村消费者接受。与其他汽车产品相比,微车的服务网点更靠近农村市场。

  东风渝安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庞海说:“从2005年开始,微车的主力市场已经逐步向县、乡、村转移,农村市场成为微车的主要增长点。随着‘汽车下乡’等鼓励政策的落实,微车企业的营销网络和服务体系将不断下探。当然,农村市场的竞争也会加剧。”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