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销售和服务要“量体裁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08:47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王 璞

  2009年,农村市场成为引人注目的焦点。为了进一步挖掘农村市场潜力、开发农村消费市场,在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的同时,包括家电、汽车在内的诸多行业都在努力开拓农村市场。

  在1月份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对“汽车下乡”提出了相关优惠政策:从2009年3月1日~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这一政策的公布不仅调动了农民的购车积极性,汽车生产企业也看到了“汽车下乡”的机遇。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面对消费结构比较复杂的农村市场,在“汽车下乡”被炒得火热的同时,仍需冷静思考。

  何种销售模式更适合农民口味

  “汽车下乡”并不是简单地把汽车拿到农村市场去销售,采取什么样的营销模式能够适合农村消费者的口味则是一门学问。因此,在对“汽车下乡”抱以众望的同时,也应当冷静地去思考,针对农村市场的实际情况采取适当的营销模式进行有效营销。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记者表示,从目前看,农村市场和城市市场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性,这种差异的形成因素也是很复杂的,包括生活水平、受教育程度等等多方面因素。因此,针对农村汽车消费市场的特性,应当采取与城市有所不同的销售模式。

  “总体而言,在农村市场采取建店的形式进行汽车销售,对于目前国内大部分农村市场,这种模式很难支撑起来。从一些在农村市场有了一定销售经验的微面、微货企业来看,类似于集市、展销会和大卖场形式的销售模式更容易被农村消费者接受。如果针对经济实力和消费能力比较强的农村市场,可以将中等以上城市中比较有实力的经销商网络延伸到下面的县、乡、镇,在这些消费能力比较强的县、乡、镇建店,这种店面没必要那么豪华,以简单实用为主,能基本具备销售和售后服务功能即可。”罗磊说。

  东风日产首汽专营店负责人尚宗林认为,在“汽车下乡”的过程中,农村市场的特性值得经销商进行认真研究。相比较城市汽车消费市场,农村市场的情况更多变、更复杂。对于汽车的需求也存在着较大差异,一些微面、微客产品在农村市场受到欢迎的原因是,既能成为农民创业的生产工具,又具备代步功能。对于经济比较发达地区的农村市场,农民对轿车也有一定的需求。这就需要不同车型的经销商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和自己产品的定位,深入研究农村消费者的需求和特点,采取适合农村消费者口味的营销和销售模式,这样才能使经销商在“汽车下乡”过程中更好地推广品牌和产品,真正达到刺激农村汽车消费的目的。

  售后服务也应“量体裁衣”

  除了在营销模式上要迎合农村市场的口味以外,在售后服务方面,也应“量体裁衣”。

  “售后服务的成本对农村市场来说是很关键的。”罗磊告诉记者,“如果售后成本过高,必然会给农民在用车过程中带来一定的负担。”因此,在“汽车下乡”的过程中,不仅仅是汽车销售的下乡,将“汽车下乡”落到实处,售后服务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环。

  除了售后服务成本对农村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外,对于售后服务模式,业内人士认为,针对农村市场,也应“量体裁衣”,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与城市市场有所区别的售后服务模式。

  “在销售模式上,我们并不主张大规模地在农村市场建店。同时,在售后服务模式上,我们认为也可以采取灵活的方式,比如设立流动售后服务车,定期定点为销售到农村市场的车辆进行维修保养。另外,在销售过程中,就应当为农村消费者灌输汽车应定期进行保养等使用常识,使进入到农村市场的车辆也能享受定期的‘保健’,保证其使用过程中性能的稳定。”罗磊说。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