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促小型车发展 自主品牌面对合资车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08:39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庞国霞

  日前,上海大众汽车斯柯达品牌表示,全新09款Octavia明锐(参数配置 图库)将于近日上市。此外,标致207(参数配置 图库)、上海大众新POLO、一汽-大众新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等也计划年内上市。此类信息表明,在新政策形势下,合资企业加大了市场开拓力度。

  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消息一出,国内汽车制造业反响热烈。对于车型结构主要在1.6L排量以下的自主品牌轿车企业而言,规划的出台无疑是一大利好。不过,这一政策也将促使合资品牌企业加速发展小排量车型,自主品牌企业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 政策促合资企业发展小型车

  在规划出台前,减半汽车购置税的方案已经出台。其主要内容之一是,从1月20日起,对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

  业内人士经对减税方案进行分析后认为,由于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产品的差异仍然较大,该方案对两者产生的影响并没有明显差别,双方获利机会基本均等。但从长期发展来看,将导致合资品牌企业加快产品向小排量下探的步伐,在合资品牌汽车的生产成本接近自主品牌汽车生产成本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企业的发展空间将持续恶化。

  国信证券分析师赵雪桂认为:“作为产业振兴规划的一部分,购置税减征政策在推出初期,将给以生产小排量汽车为主的自主品牌企业带来更多机会。但从长期来说,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依然艰难。”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也告诉记者,按照规划中对汽车购置税的调整政策,合资企业可能会加大1.6L以下及中低端车型的开发力度,以适应新的汽车消费政策。在这种情况下,合资品牌汽车将对自主品牌汽车产生更大的挤压,使自主品牌企业的生存环境更加恶劣。

  - 自主品牌企业面临更激烈竞争

  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激烈早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事实。2008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30.8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5.92%,市场占有率同比降低0.43个百分点。自2005年略超过26%以来,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一直处于徘徊不前的状态,在25%~26%之间徘徊。2008年,日系和德系轿车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30.83%和20.34%,占据了国内轿车市场的半壁江山。

  去年,排量1.6L以下轿车的销量有所上升。这一排量区间的市场占有率从一年前的57.64%升至61.54%,其中1L~1.6L轿车市场占有率同比增加4.11%。

  在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利好刺激下,排量1.6L以下轿车市场的“蛋糕”将会越来越大,也更加诱人。业内人士称,合资品牌汽车企业已开始调低产品价格并且相继推出小排量车型,矛头直指低价车市场。

  从合资品牌企业产品排量分布看,排量1.6L以下的轿车并不鲜见,甚至已经成为支撑其销售的“中流砥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就算产品不下探,目前大多数合资品牌企业在中级车的基础上,都推出了1.6L排量的车型。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将令这些车型受益较多。”

  根据记者计算,按照新规定的购置税率,一款1.6L排量、售价10万元的合资品牌轿车,可以为消费者省下4000多元汽车购置税。而一款1.6L排量自主品牌轿车的售价大多在5万元左右,相比之下,购买自主品牌轿车的消费者所享受的购置税优惠也会相应减少。

  - 自主品牌自立自强求发展

  相对于行业分析人士对自主品牌企业生存环境压力加大的种种评说,自主品牌企业自身却冷静得多。记者从对这些企业的采访中感到一种自立自强、不屈不挠、积极乐观的奋斗精神。

  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连刚告诉记者,自主品牌汽车的弱势主要在品牌上,在产品基本性能方面,自主品牌汽车与合资品牌汽车相比,并不存在明显的差距。他称:“今年哈飞将重点从产品定位、外形设计、产品性能等方面进一步缩小与合资品牌的距离。同时,从制造品质、过程控制等方面保证推出精品车。”

  同哈飞一样,逐步改变在消费者心目中低端、低质的产品形象,提高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仍是自主品牌企业不懈努力的方向。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表示,自主品牌企业不能回避来自合资品牌企业的竞争压力,双方肯定要经历短兵相接的竞争阶段。她说,长城汽车将不断提升产品品质,这是自主品牌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不二法门。“合资品牌车型结构下探的趋势谁也无法阻挡,对自主品牌企业而言,低质低价的竞争之路快走到头了,追求产品品质才是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基石。”

  美国思迈(CSM)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参数配置)区总监张豫比较看好今年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前景。“自主品牌今年将推出一系列新产品,通过成功的渠道渗透,它们能够取得不俗的成绩。”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