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新赢得优势 潍柴变“危”为“机”抓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08:31  中国汽车报

  -冯 慧

  2009年2月1日,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潍柴动力的全体员工便投入到紧张工作中。因为该公司2月发动机的市场订单达到3万台以上,3月更高达4万台,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员工们兴奋地说:别人在“冬眠”,我们公司在“冬泳”;别人在积极应对,我们在大力发展。

  在全球经济深陷危机的时候,潍柴何以能够以迎春的姿态度过这个冬天?潍柴人说,这要感谢国家出台的行业振兴规划带来的信心提升和政策拉动。更要看到这是潍柴通过科学发展,苦练内功,培育形成了强大竞争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具备了在经济寒冬中破冰前进、扩大优势能力的结果。

  - 创新锤炼内功

  每一次经济危机,都孕育着新一轮增长。但前提是企业必须有雄厚的实力。潍柴经历过10年前的困境后,对企业发展的困难和危机产生了“抗体”:顺境中强练内功,逆境中才能赢得优势。这就要求企业全力创新、全面创新、全程创新。

  翻开潍柴的发展史,创新是近10年来企业一直没有偏离的主题。

  潍柴10年间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集团年销售收入从10年前的5亿多元增长到今天的500亿元;资产总额由10年前的15亿元增长到今天的318亿元;年出口创汇由10年前的2000万美元增长到今天的8亿美元。这一切都源于潍柴人矢志不渝坚持创新。

  在技术上,潍柴坚持以自主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作为发动机总成和汽车零部件生产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潍柴的自主创新能力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为了保持技术上的领跑优势,潍柴引进“外脑”,在欧洲和美国分别建立了研发中心,站在世界内燃机技术前沿,潍柴率先研发出中国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Ⅲ排放标准发动机。现在,潍柴每年开发的新产品有几十种,新产品产值已经占到工业总产值的一半。

  自去年以来,潍柴更是以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和价值链控制为核心,推进自主创新,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继成功研发蓝擎国Ⅲ发动机之后,潍柴依托业已形成的高端研发能力,一鼓作气研发成功国Ⅳ、国Ⅴ发动机。同时,潍柴还利用自己的产业链优势,研发出世界上第一款对发动机、变速器和车桥进行系统匹配的“动力总成”产品。也就是说,整车厂只要匹配设计自己特色的驾驶室和车厢,一款新型卡车或客车就可以推向市场,研发周期缩短1/5。

  在市场开发上,潍柴原来面对的是单一市场、单一领域。虽然市场占有率极高,但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基于此,这几年,潍柴持续加快了市场结构的调整优化,以科技创新推动新兴市场的培育与发展,推动实现多元化的市场配套战略。以工程机械市场为例,潍柴动力作为工程机械的主要配套商,这几年一直在产品品质和构筑多元化市场上下功夫。从专一配套装载机向非装载机市场拓展,在去年整个市场下滑的情况下,潍柴在推土机、汽车吊、农机等配套市场的销量超过了1万台。从今年前两个月的订单看,上涨趋势依然不减。而在卡车市场,今年2月发动机销量超过2万台,依然呈现满负荷生产的态势。

  潍柴始终坚持“全方位”市场开发战略,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利用企业的品牌优势、技术优势和服务优势,通过对国际市场的大量考察,找准外贸出口增长点。采取差异化营销措施,先后开发了俄罗斯、印尼、越南、土耳其、南美、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市场,真正做到了东方不亮西方亮。

  潍柴近些年取得的成就,正是持续创新的成果。无处不在的创新,让潍柴积聚了深厚的内功,为应对危机、战胜挑战做好了充分准备。

  - 逆境凸显优势

  危机来临,产品优势、成本优势的价值和作用更加凸显出来。潍柴掌门人谭旭光认为,经济萧条是对企业创新能力一次最好的综合检验机会。在这个时候,最能检验出企业产品是否贴近市场、是否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特别是当前,国家对发动机提出了降低排放、减少能源消耗的新要求,这对潍柴这样有着强大优势的发动机品牌企业来说,绝对是一次难得的市场机遇。

  谭旭光说:“这是失望之冬,更是希望之春。潍柴有信心战胜困难,并迎来事业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信心源于自身的优势。

  多年的市场冲浪,练就了潍柴敏锐的头脑。早在2007年12月4日,潍柴就召开了全体领导干部会议,向全集团发出了全球经济危机即将到来的预警,从思想上进行了全面统一。

  从那时起,潍柴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发展战略,评估企业外部环境变化给企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分析企业应对危机的前景和对策。2008年,潍柴选派技术、营销、财务等专业人员组成专题调研团队,先后到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对国际资本市场、产品市场、人才市场进行全面调研和评估。同时,集团先后在香港、上海、北京召开各种形式的战略研讨会,对行业在国内外两个市场未来的走势,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研究,制定了一整套企业运营的应对措施。

  在公司内部,潍柴始终坚持内部挖潜,走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向精益管理模式转变。潍柴对子公司的战略走向、成本管理、现金流管理、物流管理等进行了全面“体检”。企业先后引入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卓越绩效管理、精益生产管理、5S现场管理等多种规范、科学的管理理念和管理体系。特别是新建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从各个环节精打细算,减少浪费,把“花了算”的管理方式变革成“算着花”,使成本费用大幅降低。潍柴在前两年累计节约费用、降低成本近7亿元的基础上,2008年成本又降低了3.3亿元。集团各企业同步进行降低成本、控制库存、加强应收账款管理等工作,积累了大量现金储备,增强了企业抗风险能力。

  - 潍柴“破冰出海”

  实现国际化,是每一家有志企业的梦想。多年来,潍柴一直执着于自己的国际化之路。从当初单纯出口产品,到逐步搭建起营销网络,再到打造国际化品牌,潍柴的国际化进程稳步而扎实。

  金融危机阻碍了许多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然而,潍柴人却认为,这次危机为企业进军国际市场创造了条件。这是因为,金融寒冬在冰封国际市场的同时,也带来了行业重新洗牌的机会。当下的国际市场,资产价格越来越诱人,而潍柴在资本运作方面又有着丰富经验,正是资源整合的大好时机。

  谭旭光说,“每一次危机,都是优势企业大发展的好时机。潍柴不能满足于仅靠成本优势的低端竞争,要抓住产业、行业重新洗牌的有利时机,客观分析形势,主动出击,利用企业充足的现金流和在资本运作方面的优势,在‘冬泳’中抢占先机,建立起新型的集团业务结构。”

  早在几年前,谭旭光就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走到国际市场前沿引进人才、产品和技术。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导致诸多国际大型跨国公司大幅裁员或者破产倒闭,给中国优秀企业进行技术、人才和品牌价值积累、提高创新能力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潍柴已做好充分准备,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和产品,大力引进国际化人才,不断做大企业规模,提升自身实力。

  去年年底,潍柴提出要打造自己的三大竞争优势,即以“蓝擎动力”为核心,打造产品组合竞争优势;以“5P服务工程”为核心,打造后市场竞争优势;以动力总成系统为核心,打造产业链协同竞争优势。时至今日,潍柴打造的优势逐步显现,3月的产销量将达到4万台。迎着金融危机带来的风暴,潍柴要“破冰出海”。

  虽然“寒流”还没过去,但潍柴信心十足,因为,他们已经播下了春天的种子。

  潍柴发动机生产线

  2007年潍柴建成的世界先进水平的铸造工业园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