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车主生活调查:消费者希望购车能再方便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08:04  华商网-华商报

  在“3·15”到来之际,华商报联合“中国主流媒体联盟”成员,一起对所在的19个城市车主生活现状进行采访和调查。此次调查活动得到了西安消费者的积极参与,两天时间共有1407名消费者在华商网汽车频道上填写了自己的问卷。

  通过此次调查,增进了西安车主对自身用车环境的了解,推进建设更加和谐的用车环境。

  购车意向调查

  -近半数消费者买车是为了代步

  据统计,参与此次“19城市汽车生活质量调查”的1407名消费者中,尚未购车者占33.3%,已购车者为66.7%。34.3%的消费者计划近期购买汽车,其中部分人是打算二次购车。参与调查的市民中,有702位车主表示买车是为了“代步”,没有人认为买车是“身份地位的需要”。可见,消费者购车已逐步趋向“理性化和平民化”了。

  -两厢车和1.3~1.6L排量车型最受欢迎

  近年来,两厢车的消费市场逐渐扩大。此次调查中,有46.5%的被调查者倾向于两厢车型。在车型排量需求上,有701位被调查者倾向于购买1.3~1.6L排量的经济型轿车。油耗低又不乏舒适性和美观性,再加上燃油税改革、减免购置税等利好政策的刺激,这一排量区间的车型成为家庭购车的“不二选择”。价格不再是购车时要考虑的唯一因素了,品牌、使用成本、销售及售后服务、油耗等已经成为影响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因素。

  购买环节调查

  -报纸、网络成为获取汽车信息的主要途径

  在此次调查问卷中,报纸、互联网压倒电视、杂志、广播,成为消费者获取汽车信息的主要途径。可见,报纸和互联网在推动汽车销售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另外,“亲友介绍”方式占据的比例仅次于报纸与互联网,再一次说明了“金杯、银杯,都不如消费者的口碑”这一道理。

  -70.9%的人先试驾再买车

  现在,几乎每一家汽车经销商都会为前来看车的消费者提供试乘试驾服务。通过试乘试驾,消费者可以进一步了解看中的汽车,这也成为汽车经销商推销其产品的最好方式。

  -希望购车能够再方便些

  现在消费者购车已经方便了很多,一些汽车4S店也推出了一系列销售服务,协助车主办理购车手续。不过,40.1%的被调查者认为购车手续还是比较繁琐,这也为汽车经销商以及相关部门提出了新问题:怎样让购车更方便?

  -4S店受到普遍好评

  干净的销售大厅、完善的售后服务、及时的信息反馈、热情的接待,这些都是汽车4S专营店的“特色”,也得到了广大消费者认可。不过,在“销售人员车型介绍是否满意”的调查中,只有32.2%的被调查者选择“满意”,有半数调查者认为“一般”,看来,汽车4S店还需在产品认知和推广方面多下工夫。

  维修保养

  -修车价格不合理

  调查中过半消费者认为修车价格不合理,希望修车价格能够再低一点。40%的人认为修车价格一般,只有3.6%的消费者认为修车价格合理。七成以上消费者明确表示,修车等待的过程长,修车流程和手续相当繁琐,希望以后能更加简化修车手续,节省修车时间。

  -担心零部件质量

  参与调查的消费者中,大部分人对目前市场上汽车维修人员的态度还是相当认可的。在认同服务态度的背后,仅有21%的被调查者对更换零部件的质量表示放心,36%的消费者对更换零部件的质量不放心。

  -修车偏爱4S店

  在参与调查的消费者中,六成以上消费者表示他们会去4S店修车,三成受访者表示会去正规修理厂,只有很少数消费者表示会去街边店修车。看来4S店完善的售后维修和服务已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