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企应着眼未来发展新能源 需警惕韩系势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16:06  新浪汽车

  从2008到2009,金融危机的蔓延,逐渐演变成全球汽车行业的危机,美国汽车业首当其冲,受到最猛烈的冲击,这似乎将直接引发全球汽车业版图的改写,业内甚至预测世界汽车工业的重心将从北美转移至亚欧。在此背景下,一些百年汽车品牌甚至发出了生存的呼喊。但所有这些市场的表象,并不能改变一个事实,那就是世界汽车工业技术的变革和进步,所以,在关注生存的时候,依然要保持发展思维。

  就近几年汽车行业的发展来看,围绕能源的技术革新最受关切,新能源技术被看作是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方向和未来,同时,也被看作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突破口。因为面对这一场汽车技术革命,全球的汽车企业似乎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未来,谁都有胜出的机会。也正因此,在今年初国务院公布的《汽车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

  其实,2008年,随着奇瑞、长安、比亚迪等车企新能源车的上市和投入使用,中国车企已经紧随日本、美国车企走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之路。但要想做好,还需密切关注竞争对手的动向,要向日本、美国车企学习,也要关注韩国车企,比如现代汽车,其新能源技术名气不如丰田、通用,但实力却不弱,其在新能源技术方面,既有巨额投资,也有较长的研发历史并取得了不俗的成果。2008年8月,现代汽车决定投资105亿美元进行研发和设备升级,其中,新能源汽车被列为重中之重。然而,其进行新能源技术研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现在,现代汽车已经在混合动力技术、燃料电池技术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并有在近一两年之内进行市场化运作的计划。因此,中国车企完全可以借鉴韩国现代汽车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经验,避免走弯路。

  取长补短,合作研发更先进混合动力

  在传统汽车技术领域,仅有40余年发展历史的现代汽车资历尚浅,但其发展速度却令人瞩目,特别是在汽车新能源技术领域,现代汽车可以说是默默无闻的走在前列。早在1995年,现代汽车就在首尔车展上展出了第一辆混合动力概念车FGV-1,2004年10月生产了混合动力车Click50辆,目前已经向韩国环境部提供了1,400辆。

  “现在车市的状况确实很糟糕,但我们没有停下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的步伐”,现代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我们认为正是由于车市不景气,所以更要投入精力搞发,才能在车市重新回暖的时候拥有更多的市场话语权”。现代汽车集团混合动力技术开发负责人对现代汽车的混合动力技术同样信心十足,“现代汽车将在2010年之后与各大竞争对手在技术方面一决胜负,通过现代汽车电子控制技术的发展,利用更为简单和有效率的方式,现代汽车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将实现更大的突破。”

  事实也是如此,2008年,现代汽车向全球发布绿色品牌Blue Drive,并决定在2009年上市的伊兰特LPI和雅绅特混合动力车型上装配LG化学的锂聚合物电池,并在2010年在北美市场投放SONATA领翔混合动力车。

  目前,商业化量产的混合动力车大部分配备的是碱性镍氢蓄电池,伊兰特LPI和雅绅特将是行业内首次采用锂聚合物电池的混合动力车型。这得益于现代汽车与LG化学的通力合作。而在谈何以选择锂聚合物作为新能源发展方向时,现代汽车相关人员表示,一方面从技术上来讲,锂聚合物电池可将聚合物转换为电解质,因此可有效预防来自外部的冲击;另外从市场普及的角度来看,与普通的锂离子充电电池相比,能量密度高,生产成本更低,而且能改变现在混合动力车型庞大、笨重、短命的问题,并能延长混合动力车型的行程,减轻对环境的危害。

  将在2010年在北美市场投入的SONATA领翔将采用Blue Drive绿色传动系统,其中配备在混合动力车上的动力系统被称为“新一代SONATA领翔混合动力”,其电池单元的电流为5.3A,电压为270V,力争实现在10年内或24万公里行驶里程内实现免维护。

  树立长远眼光,看中燃料电池技术

  在目前的汽车节能环保新技术中,混合动力汽车是最有可能实现商业化推广的产品。此外,新燃料技术虽然距离商业化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很多世界领先的汽车制造商已经争相投入这个领域,通用、本田、大众等企业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作为中国的邻居,韩国现代汽车却比较会被忽略,但这却不能掩饰其在燃料电池方面的成绩,而且,其燃料电池车已经投入使用,并在很多测试比赛中胜出。

  继2000年在加里福尼亚燃料电池合作组织(CaFCP)上发布了圣达菲氢燃料电池车后,现代汽车又有一系列动作令其他企业措手不及:2001年6月,全球第一个实现350个大气压氢气充电;2002年8月,开发氢燃料电池车; 2002年9月参加Road Rally,并跑完300公里;2002年9月,开发甲醇燃料电池车;2004年,启动途胜燃料电池车项目。现代汽车已经在2001和2003年必比登环保挑战赛上获得7枚金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举办的“2007必比登挑战赛”上,现代汽车自主研发的这款途胜燃料电池车在所有车辆检测项目中全部获得最优评价,成为此次汽车盛会中唯一获此殊荣的燃料电池车,勇夺第八枚金牌。在具体的车辆测试中,现代途胜燃料电池车在噪音、燃料消耗量、污染物及二氧化碳排放等四个项目上都获得了最高评价,成为唯一一款在所有测试项目中都获得最高级别“A”等级的燃料电池车,其所取得的成绩优于包括雪佛兰Equinox、奔驰A Class、日产X-Trail等在内的其他10款燃料电池车。

  虽然途胜燃料电池车搭载了最大功率27hp的电动马达,能够储存16万立方厘米的压缩氢气,行驶距离高达300多公里,并赢得了必比登挑战赛大奖,但这台车的节能率尚未达到现代汽车的标准,目前只有48%,离预期的60%还有一段差距。相比途胜燃料电池车,现代汽车开发的集轿车和微型货车优点为一身的第三代燃料电池概念车i—Blue更先进,其燃料电池加氢反应器安装在汽车底盘上,发动机舱宽敞有余,冷却系统工作效率得以大幅提高,可实现连续功率最大化。而且, i—Blue实现了燃料电池车技术的核心零部件轻量化,显示了现代汽车开发更小更多样化风格燃料电池车的技术能力。据悉,现代汽车将于2012年推出这款i-Blue燃料电池车。

  不论是混合动力技术,还是燃料电池技术,现代汽车的新能源技术可以说已经走在了汽车领域的前列,这与其在R&D方面的大力投入不无关系。作为品质经营的基础部门,现代汽车R&D部门所获得的投入仍在增加。2002年,现代汽车投入到R&D部门的经费是销售额的3.1%,到2008年,已经增加到6.5%。为了确保R&D部门的持续竞争力,现代汽车推行了积极的人才政策,中长期的计划是将现在6,500人的研发团队增加到1万人,海外的研发团队也将从400人增加到1,200人。

  虽然有如此投入和成绩,但在所有国际汽车企业里面,现代汽车应该是相对低调的,但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却是可以和通用、丰田、本田、大众等汽车巨头相媲美的。目前,现代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方面,还没有具体的中国市场方案公布,但并不能因此忽略他,因为现代汽车的传统车型已经在中国取得了飞速的发展,销量和市场份额都在不断增加,这为其开发中国新能源车型市场打下了基础,面对在家门口争夺市场的对手,中国汽车企业必须警惕。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