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针尖遇到麦芒--对比新飞度和雅力士(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11:24  汽车知识

新飞度

新飞度

雅力士

雅力士

  除了都有的1.3L车型,雅力士和新飞度在国内的最高动力顶配版本分别为1.6L和1.5L排量。如果从数据上比较,两者算是半斤八两:新飞度的1.5L发动机在功率上稍稍多出雅力士的1.6L发动机1 kW,而后者在最大扭矩上则比前者多出了5Nmo虽然数据相差不大,但两款车的动力调校方向却风格不同:雅力士的总体表现更加平稳自然,虽然平和驾驶时感觉不疾不徐。但实际提速并不慢,尤其是需要超车时。稍稍深踩油门,车辆便能迅速做出超越反应,1 50N m的最大扭矩对这辆1.1吨的小车来说。甚至有点能量过剩。唯一的遗憾在于4挡自动变速器,虽然平顺性不错,加速反应也称职尽责,但如果能换成更先进些的变速器相信对油耗还是会有更多帮助。实测油耗雅力士为7.2L/100km,比新飞度1.5L自动挡要高出0.3L/1 OOkm。而除了油耗上的优势外,新飞度在动力调校上选择了更为激进的路线,在踏下油门踏板之时,总是能够感觉到一股暴躁的气息,尤其是当转速超过3000rpm时,小车显得异常有力。不过。也许是为了增添气氛,在驾驶过程中,传入车舱内的发动机噪音可不低,虽然有人喜欢这种轰鸣,但相对而言,我还是更喜欢雅力士的平静。

  既然说到了噪音,那么干脆来看看测试数据。怠速状态下,两辆小车都表现出了相当高水准的静肃性,比较而言,新飞度甚至还要静过雅力士一点,40.9dB的成绩曾让人一度怀疑发动机是否已经点着。而踏上油门踏板后。雅力士的成绩就开始一路领先,在各个测试速段的噪音值都要低于新飞度。举例而言,在80km/h的速度巡航时,当雅力士的前、后排噪音分别为65.8dB和65.4dB时,新飞度的前、后排噪音已经达到了68.1dB和67.9dB。

  操控性对于这类小车而言本不是需要突出的强项,但实际驾驶后,你会发现这两款小车在操控性方面都有着不妥协的执著。雅力士的悬挂调校在保证了舒适度的同时,凭借不错的韧性给予了车身足够的支撑力,再加上四轮四角的设计。车辆在激烈操控时也能保持较高的稳定性,而且,短小的车尾在弯道中绝无拖泥带水的迹象,车辆的循迹性相当出众。至于新飞度,经过改进的E 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让它的方向盘回馈比老款有了明显进步。再加上前、后轮距均有增加,因此过弯时的稳定性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应该说,新飞度的底盘调校更偏重运动性,尤其顶配的运动版,在配置了拨片换挡后,弯道中的驾驶乐趣也得以大幅提高。

  配置在日系车上从来不是短板,虽然车小,但装备上绝不含糊。不过比较而言,雅力士在主被动安全性上所下的成本党政军是要高一些,其1.6L车型全部配备了前座双安全气囊、侧气囊及气帘;而在新飞度上,则只有顶配车型才能够享受到同等待遇。此外,雅力士还装备了更高级别车上配置的一键式启动系统,做足了小车的高档感。当然,新飞度顶配版本所带的按键换挡装置在同级车中也罕有对手。另外,新飞度还采用了四轮盘式制动,这无疑也为其安全性加上了些分数。

  比来比去,似乎没有一个真正的输赢结果。确实,这正是两款风格各异,但却又针尖对麦芒的竞争车型。它们都属于这个时代的年轻精英,它们都有着日系车传统的精巧设计和精良做工,同时它们也在不断的竞争中寻求着具有各自特点的差异。雅力士继承了丰田一贯的平实风格,但又做出了符合车型目标消费者年龄定位的突破和创新,比较适合个性沉稳、内敛,并具有良好修养的年轻人。而新飞度在改款后呈现出了更大胆的新潮气质,再加上改装潜力不俗,对性格张扬、奔放,并喜欢展现自我的年轻人恐怕会更有吸引力。

  Text:赵航 Photo:赵航、赵楠 Design:建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