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拟回购最多七成B股 或为南汽整体上市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8:00  中国汽车报

  长安汽车拟回购最多七成B股

  回购或将为南方汽车整体上市铺路

  -本报记者 刘成芳

  从去年10月10日开始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长安汽车(股票代码000625),于2月16日复牌,并出炉了B股回购预案。根据预案,公司拟利用自有资金在一年之内回购七成长安B股,回购价格上限为每股3.68港元。

  这是继医药企业丽珠之后,我国第二家推出B股回购计划的上市公司,在汽车业尚属首例。

  - 借回购B股加强控制权

  去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我国资本市场出现了剧烈震荡,其中深证B股指数最大跌幅近70%。在此期间,“长安B”股价持续走低。至停牌前,收盘价仅为1.68港元,折合1.48元人民币,与公司每股净资产3.24元人民币相比,折价幅度达45.68%。

  “公司B股股价已经明显背离公司实际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给上市公司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长安汽车市场部公关处主管张宝军说,为维护包括中小股东在内的全体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长安汽车决定回购B股。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回购B股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巩固经营权,在重大投资项目上获得更大话语权和决策权;二是担心海外企业抄底、控制公司。据张宝军介绍,前一个因素的确在长安考虑范围之内。公司回购B股符合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通过增持回购股份加强对上市公司控制力的政策导向,有利于促进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

  此次,长安汽车的B股回购金额上限达到9.09亿港元,回购B股数量上限达到4.23亿股,相当于公司已发行B股总数的70%。多名投资人向记者表示,长安汽车对B股的回购无论是资金量还是回购比例均超出了股民和分析师的预期。

  - 回购行为引发争议

  最近,平安证券提高长安汽车评级为“推荐”,联合证券上调其评级为“增持”,渤海证券则给予“买入”的评级,但招商证券继续维持“中性-B”的投资评级,国泰君安证券维持对长安汽车“中性”的投资评级不变。

  在多数分析师看来,长安汽车回购B股有极大利好。武汉新兰德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分析师余凯说:“长安汽车在B股跌入低点时回购,能花最少的钱,获最大的利。而且,在汽车行业整体遭遇‘寒流’的时候,长安汽车的此次回购,将有效推高A股含金量。” 回购B股的消息传出后,长安汽车A股和B股已连续几日双双涨停。

  对于长安汽车大股东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公司(南方汽车)来说,回购B股则是一个廉价的增强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机会。如果此次4.23亿股的回购能够全部完成的话,南方汽车的持股比例将会由45.55%上升至55.64%,从而实现绝对控股。近期有传言,南方汽车正在筹备香港整体上市,中信建投分析师郑军认为,长安汽车本次回购将为南方汽车整体上市打好基础。

  不过,另有分析师对回购B股后企业的资金压力表示了担忧。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春波说:“长安汽车从2007年起资金一直吃紧,现在又拿出8亿元现金去回购股票,企业的资金压力会进一步加大。”

  李春波分析,汽车行业是周期性行业,波动很大。在目前不太明朗的经济形势下,拥有充足的现金流对汽车企业来说至关重要。汽车企业进行资本运行,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 对其他企业有示范意义

  受多种因素制约,我国B股市场一直不活跃。国家也一直有合并A、B股的计划。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市场的反应来看,长安汽车回购B股取得的效果要好过此前的丽珠回购案,这对其他同时含A、B股的公司尤其汽车类上市公司有很好的示范效应。

  据了解,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行为在国外很多,但中国还比较少见。余凯认为:“长安此举虽然不一定会引发新一轮B股回购潮,却为B股改革,以及汽车类上市公司如何救市提供了经验,开拓了思路。”

  除长安外,目前我国汽车业B股上市公司并不多。深市有瓦轴、江铃、南玻、苏威孚、苏常柴,沪市有双钱、凯马、上柴等。目前,这些上市公司均未表示有回购B股的计划。但在长安汽车的示范带头下,其他上市公司不排除有跟进的可能。

  开春以来,沪深两市汽车类股票回暖。这是我国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实施以来的积极效果。由于被认为在新能源汽车、“汽车下乡”等扶持政策中受惠较大,福田汽车、中通客车、安凯客车、东风汽车等A股大幅上涨。

  在这样的背景下,长安汽车率先回购B股,说明公司对自身发展充满信心,对汽车业发展充满信心。余凯认为,这种来自资本市场的信心,也将为实体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有利于汽车市场更快实现复苏。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