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能玩转产业重组的魔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17:01  当代汽车报

  近日,有消息称,四川汽车工业集团公司日前正在与陷入困境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进行谈判,准备斥资多达5亿美元收购悍马。奇瑞董事长尹同跃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会收购国际大公司的部分资产,业界普遍猜测是福特出售的沃尔沃。而坊间更有吉利李书福已经就收购沃尔沃进行了谈判并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传闻。加之上南合并之后一汽与华晨、广汽与华晨、北汽与东南等等兼并重组消息,虽然目前还没有看到哪怕是一个美好的结局,但这是否预示着中国汽车产业兼并重组的大潮即将到来?在这些虚虚实实、是是非非的真相背后,谁是玩转汽车产业兼并重组魔方的高手?

  此时是否为最好时机?

  今年1月14日出台的《汽车业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的设想。从产业层面上来说,这无疑是做大做强汽车业的主要和根本途径。

  笔者上周的“汽车观察家”专栏文章“中国车市能否大彻大悟”发表后,有业内同行提出这样一个观点,那就是政府根本就不应该救市,救市就是救那些受保护的企业,不利于企业间进行兼并重组。

  但是,市场是整个产业的市场,不是少数几家所谓“受保护企业”的市场。如果整个市场都垮了,谁还有心思去兼并重组他人?加上国家和政府可能是站在更高的高度去救市的,比如经济支柱、稳定和就业等等。因此,目前尚不是大规模和大范围兼并重组的最好时机。

  那么,什么时候才是兼并重组的最佳时机呢?笔者认为,是市场充分竞争、需求大于供给,而汽车企业急需补充产能,扩充产品线的时候。或者是部分汽车企业失去竞争力,不得不委身其他更具市场竞争力的大型集团的时候。而当下,中国汽车企业的产能除少数几个别企业外,都是相对过剩的。因此,这个时候,企业去兼并重组,就会使自身的产能更加过剩,产品重复,从而削弱自身的市场竞争力,肯定会得不偿失。

  国有企业能否担纲领衔?

  对于企业兼并,目前是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在唱主角,最典型的就是上汽控股韩国双龙、重组南汽的例子。

  去年年底,各大媒体纷纷载文,对上汽重组南汽进行了周年总结,大部分是溢美之词,显然坊间对这一姻缘充满了美好的期待。但是,前一阵子,媒体上却出现了“荣威将吃掉名爵?”的疑问和担忧。这无疑是对上汽重组南汽一年后暴露出不和谐声音等问题所发出的警示。

  同样,对于上汽早期兼并的双龙,“10亿元打水漂”已经既成事实,这给国内汽车企业跨国并购提供了活生生的教材。

  在国内,东风重组哈飞去年宣告失败。今年,一汽与华晨、广汽与华晨、北汽与东南等的兼并重组谈判,不是半路夭折,就是杳无回音。

  可见,国有汽车集团的兼并重组之路并无坦途。被兼并重组的对象要么是国外的“垃圾”,要么是国内同样企业属性的国有企业,困难是显而易见的:地方保护主义首当其冲,吃下去后能否消化吸收紧随其后。

  自主品牌为何坚守底线?

  笔者曾经就汽车企业间的兼并重组采访过几个自主品牌和民营企业老总,得到的答复是:我们既不想兼并重组别人,也不愿别人来兼并重组我们。可谓一语道破天机。

  为什么出现这种状况?仔细分析,无外乎几点原因。

  一是民营企业和自主品牌有自身独到的优势,那就是决策机制和成本控制。这两点是国有企业所不具备的。一旦被国有企业兼并重组,这些优势将荡然无存。二是如果兼并重组他企,当然主要是重组其他的民营汽车企业,就会造成产品重复,产能过剩。这就失去了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的意义。加上自主品牌这些年一直在夹缝中顽强生存和发展,资金和人才积累能否准备充分去吃掉其他企业?就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魔方能否玩到点子上?

  如此分析,笔者并不是反对汽车企业间的兼并重组,相反,笔者一直就倡导中国汽车企业应该合纵连横,去共同开疆拓土,同国际汽车巨头抗衡。但这些需要玩魔方的高手,需要高手把魔方玩到点子上。

  相比汽车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跨行业之间的合作更为成功一些。

  比如身为零部件配套企业的浙江众泰集团,通过和成都大地的合作取得汽车整车生产的资格后,又控股江南汽车,现在发展得非常稳健。还有深圳比亚迪,在电池产业发展起来后,通过收购西安秦川,拿到通行证,研发新能源汽车,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对于跨国收购和国内的联合,业内人士认为,内部整合显然比盲目海外并购更符合中国汽车业现状。特别是对一味着眼收购国外整车企业或某些知名但已经过时的品牌,业界人士大多持反对观点。但是,如果针对海外汽车界的技术、人力等资源性收购,前者如果集中在零部件领域,效果可能会更好。

  我们期待着中国汽车界能够多出现玩转汽车产业兼并重组魔方的高手。

  文:陈希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