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燃机协会魏安力:新能源车不会冲击内燃机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14:17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新能源汽车不会冲击传统内燃机行业

  ——访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魏安力

  本刊记者 牛立志

  无论从今年的底特律车展,还是从近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来看,新能源汽车正在变成各个厂家角逐市场的下一个“法宝”。然而,随着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的推广,传统的内燃机企业是否会受到冲击,从而变得“黯淡”呢?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魏安力认为:“不会的。”

  “无论是传统的汽车,还是现在热议的新能源汽车,‘烧’的终究还是能源,只不过是所用能源的结构发生了变化。”魏安力告诉记者,“之所以让人觉得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的内燃机无关,是因为我们对‘新能源’一词的理解不够深刻。”

  按照一般的说法,汽油和柴油是传统内燃机汽车的能源,利用除此以外的能源提供动力的汽车均可称为新能源汽车。目前正在开发的新能源包括天然气、液化石油气、醇类、二甲醚、氢、合成燃料、生物气、空气以及电荷燃料电池等。

  实际上,我们平时所说的新能源很大一部分都是在汽油或柴油中添加了其它燃料,而新能源汽车也就是以这种燃料来驱动的汽车。“不管燃料的形式怎么变换,只要是可燃烧能源变成的动力,都需要内燃机的转化。”魏安力表示,“作为内燃机,通过能量转化为高压高温能量,再驱动连杆转动将势能转化为动能。”

  “另外,从燃烧能源的角度来看,新能源车燃烧的还是能源,仍然需要一个载体。而内燃机就是把这种所谓的‘新能源’转化为动力的平台。”魏安力表示,“新能源汽车仍是能源汽车,所以不会对传统的内燃机行业带来冲击。”

  访谈中,魏安力告诉记者,我国惟一一位内燃机学科领域里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史绍熙曾经跟他说过:到目前为止,人类还没有找到系统热效率高于内燃机的可移动的动力产品。很显然,这更加坚定了魏安力对内燃机的信心。

  “如果不讲热效率的话,可能会有其他的能源输出方式,但目前来看,内燃机仍是把能源转化为动力的最好方式。”他补充道。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许建在去年的一个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曾表示,到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仍有80%的份额属于改造后的传统内燃机技术产品,新能源产品只占据20%份额。可见未来一段时间内,传统内燃机企业的行业地位仍将保持。

  “相反,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恰恰会对传统内燃机行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魏安力进一步表示,“以前我们燃烧的都是石化产品,这时候对内燃机的要求可能不是太高,而‘新能源’燃料的使用,会促使内燃机在一些技术,如密封性等方面进行改进,从而适应新的燃料的需要。另外,从结构上来看,新能源汽车最大的一个特点是电子化控制系统的应用,而这些技术的使用,会带来内燃机在结构上的改进。”

  “不得不承认,环保、节能的需求对我国传统内燃机行业来说是一个促进,而不能说是‘冲击’。”魏安力总结道。

  相关链接

  潍柴

  2008年7月,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与加拿大西港创新公司、香港培新(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资成立了潍柴动力西港新能源发动机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表示,潍柴将通过西港公司引进新技术,用3~5年时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动力公司。

  玉柴

  2008年,玉柴CNG气体发动机在海南市场的进入量达到了206台,占据了玉柴CNG气体发动机销量的半壁江山。玉柴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旭南表示,希望通过在海南市场的推广能带动全国CNG气体发动机销售市场。

  上柴

  早在2006年,江淮、金旅、申龙、中通、重庆宇通等客车上就出现了上柴股份天然气发动机的身影。另外,除天然气发动机外,上柴股份还成功研发了以二甲醚为燃料的新型发动机。上柴股份目前每年生产销售数万台传统柴油机,天然气发动机的销售量每年仅几百台,所占公司业务比重还相当小。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